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定向生物膜工艺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技术

发布时间:2022-9-23 15:06: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KDL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对污水中的有机物具有很好的去除效果。该系统专门为生活污水处理而设计,具有独特性、针对性、配置灵活、土建造价低、工期短、运行成本低、占地面积小等优势。

  一、定向生物膜工艺

  定向生物膜工艺是在生物膜工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核心技术原理是利用附着在固定化载体的优势微生物(异养菌、自养菌),根据水体有机物质的不同,研发出与之对应的高效生物处理模块,通过微生物实现对某特定有机物的吸附过滤、生物离子交换、同步硝化与反硝化、生物氧化与生物再生等功能,从而达到分解水体中的氨氮、CODcr、总氮等有机物,设备滤料能长期使用,无需更换。

  在污水处理中,根据处理水质特征的需要,将各个专项处理模块(SJ+GA+Ns+TN+SE)串联后组合为一个处理单元,再根据处理水量的需要将各个处理单元并联,由智能控制系统控制,构成整个污水处理系统。

  1、各模块的基本说明

  (1)高效水解酸化模块(sJ)

  SJ采用点状布水器和水力脉冲使微生物与污水均匀且充分接触,反应效率大大提高,缩短停留时间;在水解反应后,通过特殊的内部结构将上涌的污泥阻断,使其下沉继续参与水解反应,将难降解的大分子物质分解成易降解的小分子物质,从而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

  (2)高效自动加药模块(GA)

  GA集加药、混合、反应、沉淀、过滤功能为一体,并利用特殊的内部结构提高这一系列过程的处理性能,大大提高了去除COD、色度以及悬浮物的效果,并降低了整体的用药量及减少了能耗。在不需要加药的情况下,GA可作为一个高效的沉淀、过滤模块使用。

  (3)COD生物处理模块(SC)

  SC是专门针对COD去除而设计的模块,优化传统好氧处理,通过培养有优势的好氧菌等微生物,可大幅度降低水中的COD、氨氮等成分,对COD的去除率达到60—70%,较传统的AO工艺的处理效果更优,且占地更小。

  (4)氨氮生物处理模块(NS)

  NS是专门针对氨氮去除而设计的模块,通过特殊的固定化生物载体培养有优势的硝化菌等好氧微生物,对氨氮去除率可达80—90%,较传统工艺能耗更低。

  (5)总氮生物处理模块(TN)

  TN是专门针对总氮去除而设计的模块,利用优势反硝化菌对不同浓度的总氮进行处理,可使碳氮比提高至5:1,处理效果可达80—95%,脱氮能力更强,且不必进行回流,大大降低运行成本。

  (6)深度生物处理模块(SE)

  SE是专门针对低浓度污水而设计的模块,利用浓缩积聚效应对水中有机物进行吸附;传统活性炭吸附后易饱和,而SE模块内的优势菌在生物炭的孔隙中生长繁殖,对被吸附的有机物进行降解;从而使生物炭再生,恢复其吸附能力;无需更换吸附填料,因而反冲洗产生的损失只需定期添加少量生物炭即可;相较于传统的低浓度污水处理,利用物理与生物处理相结合的SE,运行成本极低。

  处理工艺流程见图1。

1.jpg

  2、智能控制系统

  由前端数据采集仪对水量、水质进行数据采集,将采集到的数据传输至PLC控制系统进行分析判断,给出处理指令,启动相应处理单元,精确达到实际处理量及处理参数要求。根据污水的污染指数,对COD、氨氮、总氮等进行分析,精确达到设计处理参数值,见图2。

2.jpg

  二、结论

  KDL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通过各模块内部结构以及厌氧、好氧生物菌种的优化,加之智能控制,对生活污水中的溶解性有机物具有明显的去除效果。

  KDL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应用于生活污水的处理,通常根据已有处理工艺及出水要求配备不同的模块,优良的性能已成为企业解决污水难题的新途径。(来源:上海金明新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