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膜生物反应技术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9-17 8:25: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膜生物反应技术通过高效分离膜组件的应用,能形成相对完整的净化水再生技术,该技术在环境工程污水处理中存在诸多优势,比如:占地面积小、操作简便、水质量高、稳定运行等,正是因为膜生物反应技术上述优势的存在,使其被广泛应用。由此可见,加大膜生物反应技术的研究、分析力度意义重大,需相应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引起重视。

  1、膜生物反应技术原理和分类

  1.1 膜生物反应技术原理

  调查结果显示,膜生物反应技术污水处理功能相对较强,被国内外大量使用。一般来讲,膜生物反应技术是在生物污水处理技术、膜分离技术上产生的,是一种高效的处理系统。通过上述两种技术的充分结合,能提高污水处理效果,增强转化效果。

  1.2 膜生物反应技术分类

  膜生物反应技术包括膜分离技术、萃取膜技术、膜曝气技术,其中,膜分离技术是最为常用的,这种技术实际应用期间,通常根据程度不同的膜放置方式,或将其分为两种不同的技术:一体式膜生物技术、分体式膜生物技术,若按照氧气的需求量进行划分,可将其分为厌氧膜、好氧膜两种。

  2、膜生物反应技术应用优势、劣势

  2.1 应用优势

  环境工程污水处理过程中,膜生物反应技术的应用有着这样几个优势:

  ①污泥浓度高。膜生物反应技术的应用能提高生物的反应能力,更好去除浓度相对较高的废水,增强水质,减少悬浮物含量,提高污泥降解率。

  ②分离率高。因膜生物反应技术在对污水进行处理时无需过滤相应单元或沉淀,故该技术不会占用相对较多的空间,从根本上预防沉降现象的发生。并且,膜生物反应技术的应用还能在保证处理系统正常运行的同时,增强抗负荷能力,提高污水分离效果。

  ③提高传氧效率。膜生物反应技术通过新型透气性膜的应用,能保证其在高压环境下正常运行,不会遭受到系统停留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提高氧气的传递效率。

  ④分离废水、微生物能力显著。膜生物反应技术能彻底分离污泥、废水,保证废水在系统内部的正常流动,并通过进水槽、出水槽的有效连接,实现最终的分离目标,满足处理污水的需求。

  ⑤降低污泥产生率。膜生物反应技术最为突出的表现为能将污泥堵截在反应器内部,从满足不排污泥、零排放污泥的需求。但从实际工作上来讲,污泥负荷相对较低,发生该现象原因和膜生物反应器内部营养物降低相关,间接降低企业污泥的产生总量。因此,污泥的生产率随之减少。

  2.2 应用劣势

  虽然膜生物反应技术的应用具备诸多优势,但仍存在系列的不足之处,包括:

  ①膜生物反应技术在对和传统处理工艺相同的污水进行处理时,通常会出现相对较多的混合颗粒、有害元素。

  ②膜生物反应技术中的膜应用一段时间后,易造成某种程度的污染,降低用水总量。因膜生物反应技术上述劣势的存在,如何延长使用时间,维持正常的涌水量,是现如今急需解决的难题。

  3、膜生物反应技术在环境工程污水处理中的常用技术

  从环境工程污水处理情况上来讲,膜生物反应技术的应用主要包括这样几种:

  ①气浮、膜生物反应器、曝气生物滤池组合技术。

  这种组合性技术的应用,能从某种程度上降低污染物总量,为后续的污水处理提供帮助。并且,还能减轻日后工作的负荷总量,特别是在延缓污染方面的作用。

  ②EGSB-MBR组合技术。

  从实际情况上来讲,该技术是对MBR技术、EGSB的组合,能有效处理潜在性废水,且废水出率相对较高,将其用于污水处理过程中能更好去除COD。但这种组合性技术的应用对于氨气、悬浮物的去除效果是有限的,若实际应用将膜生物技术作为辅助性技术,能弥补该技术的不足。

  ③内循环动态生物反应技术。

  该技术所使用的材料价格相对低廉,能通过对污泥过滤的应用,更好完成过滤污染物工作。现阶段,大多使用侧向曝气的形式进行处理,为从根本上预防速度减小、反应器短流现象的发生,可根据实际情况使用竖向的流动反应器,以获得最为显著的污水处理效果。

  4、膜生物反应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①污水处理。

  膜生物反应技术和其他技术不同,对温度等要素没有相对特殊的要求,且不会改变处理前、后的污染物性质。该技术在对污水处理时最为主要的表现是中水回用。

  ②印染废水处理。

  工业生产中所排放的废水含有相对较多的盐量、氧量,间接导致相对传统的方式无法满足处理需求。膜生物反应技术的应用能从某种程度上去除污染物,并保证90.0%的污水能重新回收使用。

  ③饮用水处理。

  自来水厂的处理技术以过滤、加氯等为主,虽能保证水质符合需求,但易产生相对较多的病毒、细菌,危害人们健康。故而,需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处理。膜生物反应技术是一种难度相对较高的技术,能有效去除水中的病菌、异味,保证用水质量。虽膜生物反应技术能解决污水问题,但仅借助上述几点进行研究是远远不够的,故需加大膜生物反应技术的探究力度。

  5、结语

  综上所述,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完善,膜生物反应技术问世,并广泛用于环境工程的污水处理中。本文通过对膜生物反应技术原理、分离等内容的分析得知,膜生物反应技术在环境工程污水处理中存在诸多优势,但同时也存在劣势。因此,该技术实际应用期间需重视其优势、劣势,加大技术的研究力度,以在充分发挥技术作用的同时,获得最为显著的污水处理效果。(来源: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