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臭氧氧化污水深度处理活性炭催化剂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9-8 10:41: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臭氧催化氧化(O3-CO)技术是利用催化剂的表面特性强化臭氧分解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将其与传统污水处理工艺相结合,可以高效地去除污水深度处理中的可溶性难降解有机污染物,使污水处理厂二级处理后的出水达到一级A的排放标准。

活性炭(AC)是本身即具有催化活性的物质,由于其表面积大,在AC表面存在有自由基、含氧官能团,且电子性能优良等,使其具有催化性能。谷俊标利用AC作催化剂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来改善废水臭氧氧化处理效果;Faria等对AC引发臭氧自由基链反应的理论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冯玥等对AC催化臭氧氧化处理染料废水生化出水进行研究,结果表明:AC催化效果与大孔体积密切相关;使用微孔膜片减小臭氧气泡尺寸,增大臭氧的传质面积,提高臭氧利用率,可以改善AC催化臭氧氧化处理效果;余彬等研究臭氧氧化——生物活性炭滤池深度处理制革废水二级出水表明,臭氧氧化——生物活性炭滤池组合工艺对CODTOC均具有良好的去除效果。

本研究结合污水处理技术的前沿和污水处理市场的热点,采用AC催化臭氧氧化污水深度处理中nbsCOD,以可溶性难降解有机物C6H5NH2C6H5OH、某需提标改造污水厂滤后水为处理对象,以COD浓度及COD去除率为评价指标,研究AC催化剂对臭氧氧化nbsCOD的去除效果。

1、试验部分

1.1 试剂和仪器

C6H5OH:纯度为99.5%,规格为500g/瓶,分析纯AR

C6H5NH2:纯度为99.5%,规格为500mL/瓶,分析纯AR

KI:纯度为99%,规格为500g/瓶,分析纯AR

臭氧发生器:型号为ZPOZ-30GW型,气源为O2,水冷方式,O3产生量为30g/h

臭氧浓度检测仪:IDEALMACHINE,检测精度±3%,量程范围0~200g/m3,显示分辨率0.01g/m3

氟胶微孔曝气头:直径100mm,空气流量1.5~3m3/(个•h),氧利用率(水深3.2m)18.4%~27.7%,充氧能力0.112~0.185kgO2/(m3h)

1.2 催化剂的制备

AC载体清洗后干燥处理后,采用等体积浸渍法,控制活性组分负载量,加入一定体积的硝酸锰(硝酸铁、硝酸镍)溶液,达到吸附平衡后干燥处理。在氮气气氛中,将吸附了硝酸锰(硝酸铁、硝酸镍)AC颗粒500~600℃条件下保温煅烧5~8小时,然后老化至少24h,得到催化剂C-MnC-FeC-Ni

1.3 试验方法及装置

9L制备好的催化剂清洗后等体积放置于3个反应器中,取20L配置好的C6H5NH2C6H5OH溶液或某需提标改造污水厂滤后水溶液等体积加入到4个反应器中;启动试验发生装置,产生的臭氧经过氟胶微孔曝气头(位于反应器底部)布气进入内径100mm,高1000mm的臭氧氧化反应器,反应体积约为7L;臭氧进气流量为500mL/min;尾气由KI吸收瓶进行吸收后排放,反应温度约25℃。试验发生装置见图1

1.jpg

1.4 分析方法

采用快速密闭催化消解法(重铬酸钾滴定)测定水样中COD浓度,COD去除率计算方法如下:

COD去除率(%)=(COD进水-COD出水)/COD进水×100%

2、结果与讨论

2.1 O3-COC6H5NH2的去除效果

C6H5NH2、硝基苯废水为难降解工业废水,其含盐量高,颜色深,污染物浓度高。废水中的C6H5NH2和硝基苯有很强的生物毒性、蓄积性和长期残留性,都具有“三致”作用,被中国环保部和美国EPA列入“环境优先污染物黑名单”,在工业排水中要求严格控制。

配置COD浓度为60~100mg/L的苯胺试样,臭氧浓度为5mg/L,气体流量为0.5L/min,每个反应器催化剂填充量3L,试验水量约5L;总试验体积约7L条件下,反应取样时间分别为:0min20min40min60min,通过多次测量求平均值的方法,测得不添加催化剂与添加C-MnC-FeC-Ni催化剂条件下,经臭氧氧化后,水样中COD浓度及COD的去除率随时间的变化如图2所示。

2.jpg

由图2可知,添加催化剂组的COD浓度在前20min内均迅速下降并逐渐趋于平衡,且添加催化剂后臭氧氧化COD的去除效果明显增强;当反应60min时,O3C-Mn,O3C-Fe,O3C-Ni,O3COD的去除率分别为22.43%86.73%86.96%85.70%C-Fe催化剂对C6H5NH2去除效果最好,反应60min时,其COD浓度从97.11mg/L降解到12.67mg/L

2.2 O3-COC6H5OH的去除效果

C6H5OH,又名石炭酸、羟基苯,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同时,C6H5OH也是致癌、致畸、致变的“三致”物质,对动植物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危害。

配置COD浓度为60~100mg/LC6H5OH试样,在臭氧浓度为4~5mg/L,气体流量为0.5L/min,每个反应器催化剂填充量3L,试验水量约5L;总试验体积约7L条件下,反应取样时间分别为:0min20min40min60min,通过多次测量求平均值的方法,测得不添加催化剂与添加C-MnC-FeC-Ni催化剂条件下,经臭氧氧化后,水样中COD浓度及COD的去除率随时间的变化如图3所示:

3.jpg

由图3可知,试样中的COD浓度随臭氧氧化时间的增长而逐渐降低,且添加催化剂的实验组COD浓度明显低于无催化剂组,COD去除率明显高于无催化剂组,表明添加催化剂能有效提高臭氧氧化苯胺的效果;同时,由试验结果可以得出,添加催化剂组的COD浓度在前20min内迅速下降并逐渐趋于平衡;当反应60min时,O3C-Mn,O3C-Fe,O3C-Ni,O3COD的去除率分别为26.44%89.15%91.09%89.15%,且添加催化剂的试验组出水COD浓度均小于10mg/L,未添加催化剂的试验组出水COD浓度约为66mg/L

2.3O3-CO对污水厂滤后水的去除效果

某需提标改造污水厂滤后水COD浓度为60~80mg/L,取其水样进行试验,臭氧浓度为5mg/L,气体流量为0.5L/min,每个反应器催化剂填充量3L,试验水量约5L;总试验体积约7L条件下,反应取样时间分别为:0min20min40min60min,通过多次测量求平均值的方法,测得不添加催化剂与添加C-MnC-FeC-Ni催化剂条件下,经臭氧氧化后,水样中COD浓度及COD的去除率随时间的变化如图4所示。

4.jpg

由图4可知,在反应20min时添加催化剂组的臭氧氧化COD的去除率均达到65%以上;反应60min时,催化臭氧氧化COD的去除率均达到80%,比无催化剂时COD的去除率提高50%以上,可见,添加催化剂后,对臭氧氧化COD的去除效果显著。

3、结论

本研究以AC为基材,负载不同金属离子制备的催化剂作为研究对象,处理可溶性难降解有机物C6H5NH2C6H5OH,分析并比较这些催化剂对O3-CO技术去除nbsCOD的效果,并运用于某需提标改造污水厂滤后水样,验证催化剂的适用性。通过研以得出:

(1)AC为基材、负载不同金属离子的催化剂对臭氧氧化nbsCOD效率有显著的提高,且催化剂可以适用于不同的可溶性难降解有机物,在污水深度处理关键技术的研究中具有普遍适用性。

(2)添加催化剂以后,反应60min时,催化臭氧氧化C6H5NH2C6H5OH和污水厂滤后水的COD去除率均可达到80%以上,比单独臭氧氧化效率提高50%以上,其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3)O3-CO关键技术运用于污水深度处理中降解nbsCOD具有可行性,且其运行成本较低,可广泛运用于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扩建、改造等。

(4)以污水处理量1万吨/天计,臭氧加权投加量约为40mg/L,如加装催化剂,按氧化效率提高30%计,则节省臭氧量12mg/L,每天节约成本0.28万元,年节约运行成本约102.20万元,其经济效益不可估量。(来源:光大水务科技发展(南京)有限公司,光大水务(深圳)有限公司,山东理工大学,光大水务(淄博)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