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氨氮废水高效内循环吹脱回收铵盐工艺

发布时间:2022-9-7 17:08: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工艺简介

  高效氨氮内循环吹脱回收铵盐装置是氨氮废水(物料)在一定的温度、pH值条件下,由塔顶进水,空气由下部进入,通过多级Z型曲叠式塔板喷射、高频空化作用,使游离氨从废水中遂层分离出来。溢出氨气经多级酸洗吸收,回收铵盐副产品。净化气体循环进入吹脱塔。环保达标的同时氨氮资源得以回收利用,并杜绝了产生二次污染。

1.jpg

  二、工艺优势

  1、利用了内循环吹脱的原理,保证了整个吹脱过程中热量的零损失,所以本工艺能耗大大降低,动力消耗仅2-3.5kW/吨水、蒸汽消耗10-40Kg/吨水。

  2、Z型专用曲叠式塔板,在空气的动力作用下,使废水中的游离氨最大程度进入气相,单级氨氮脱除效率达90-

  95%。

  3、吹脱出的氨气进入高效回收净化塔,可回收氯化铵、硫酸铵等铵盐副产品。

  4、尾气零排放,净化后的尾气循环利用,真正做到无二次污染。

  三、技术优势

  1、模块化管理,方便操作、维护及系统管理。

  2、整套吹脱工艺,气水逆向接触运行,进水到出水只须几分钟,氨氮去除率稳定,连续进水,不须回流和循环。

  3、采用Z型曲叠式塔板代替填料,喷射效果好,气水接触比表面积增加,气水比低(1000:1),省动能(≤3.5kw/吨水),大大降低运行费用。

  4、塔板采用不锈钢材质经防垢处理,耐腐蚀、不结垢,不须维护,可使用15年以上。

  采用横向瀑布式布水代替喷嘴或穿孔布水,使布水更均匀,从而彻底解决堵塞和结垢问题,无须进塔维修或更换保证运行效率稳定。

  四、工程案例

  企业名称:河南某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耦联循环工艺发酵废液脱氨氮处理项目

  物料情况:耦联沼液发酵液,含高COD、氨氮、SS、碱度,且钙镁离子含量高易结垢。

  工艺特性:属于发酵液循环利用,废水零排放项目。物料温度≥35℃,原水pH8-8.3,由于添加电解质会对后续发酵造成不良影响,因此要求不添加任何电解质用于调节pH。最终目的是把氨氮含量从1200mg/L降至400mg/L左右,以作为后续发酵氮源加以利用。

2.jpg

  本项目已连续稳定运行3年以上,期间连续运行状态稳定,进水氨氮最高1432mg/L,出水氨氮均在400mg/L左右,最低52mg/L,平均电耗仅2.5kw/t水,蒸汽30kg/t水,且回收的硫酸铵纯度高,无结垢、堵塞、设备故障等不良现象发生,整体运行状态良好。

  (来源:宜兴市大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