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2-9-3 8:31: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农村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生活污水的排放量也是与日俱增,生活污水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制约着经济的发展。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分散式的污水处理工艺也是不断的发展与提高,成为了我国污水处理的新思路。

  1、分散式污水处理的定义

  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指的是将较大的一片区域划分为不同的小的区域,每个小的单元是各自独立的系统,单独布置管网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互相不影响,并且能够相互促进,提高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的协调性和整体性。

  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的发展虽然已经是相当的成熟,但是并不十分适用于我国农村的污水处理现状,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是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同时农村的人口分布较为分散,没有办法利用集中式的污水处理系统。因此,采用就近分类的污水处理方式在我国农村污水处理中逐渐脱颖而出。

  2、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简介

  2.1 土地处理技术

  土地处理技术是利用土壤基质和土壤中的微生物的分解等,将生活污水进行物理或者化学分解,同时分解的化学物质可以供给绿色植物的生长,从而实现无污染的生态处理方式。目前土地处理技术主要有快速渗滤处理系统、慢速渗滤处理系统、土壤地下渗滤系统、人工湿地以及一些由上述系统组成的复合系统等。

  (1)快速渗滤系统

  快速渗滤系统指的是在一些土壤渗滤较好的地方投放部分生活污水,其中一部分的污水通过蒸发到空气中,进行大气循环。而另外一部分的污水则沿着间隙渗滤到地下,在渗滤的过程中发生一些化学、生物反应使污水得到净化。这种快速渗滤系统有较好的污水处理能力,处理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广泛地运用于农村的污水处理系统。

  (2)慢速渗滤系统

  慢速渗滤系统指得是将部分生活污水投放在有植物生长的地方,生活污水的一部分随着作物渗滤到地下,一部分被农作物吸收,还有一部分蒸发到空气中,这样流出场地的生活污水量基本上为零。

  (3)土壤地下渗滤系统

  土壤地下渗滤系统则先利用化粪池进行污水的预处理,再通过过滤、沉淀等方式将污水中的有机物进行过滤,然后将一些残渣掩埋到一定深度的地下。通过长时间的生物和化学反应将残渣进行处理,并且通过相互协调污水得到很好地处理。

  2.2 人工湿地系统

  人工湿地系统利用的是生物共生的原理,在处理生活污水的同时充分地发挥资源的生产潜力。人工湿地系统的净化作用主要是利用微生物和植物的化学、生物反应将污水泥垢等进行处理,由于人工湿地系统的无污染和资源的高利用率,其在农村的生活污水的处理中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2.3 稳定塘处理技术

  一般稳定塘是利用天然净化能力对污水进行净化的建筑物的总称。以太阳能作为最基本的能源,通过稳定塘中的物质的前移、生物能量的转换等,将部分有机物进行物质的转换,最后将生活污水进行处理[5]。

  高效藻类塘处理技术是由美国的大学研究发起的,现在广泛地应用于国外农村的生活污水处理中。一些藻类在生长中可以将生活污水中的有机物等残渣进行高效的分解。现在我国注重于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在一些高校中也开始研究这种污水处理方式并且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可以说,在我国未来的农村污水处理中其将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3、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选择原则

  由于我国的农村发展相对的落后于城市的发展,所以城市污水处理的一些方式没有办法应用于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这就促使着分散式的污水处理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但是分散式的污水处理技术的选择要考虑到我国农村的发展现状,根据不同地区的生产生活方式,建立不同规模和形式的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针对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发展状况,我们在设计工艺时一般遵循着以下的原则:

  (1)抗冲击负载能力强。

  根据不同的水质和受纳水质以及周边生物环境的不同的特点,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应该具有抗冲击负载能力强的特点。

  (2)工艺稳定,处理效果好。

  我国农村的污水处理技术应该选择具有较好污水去除率的技术,避免进行二次净化或者是反复的污染,并且要保证在处理过程中,处理的工艺发挥稳定,出水的水质应该符合当地的规定,能够是处理以后的水质重复的利用到其他行业的运用中。

  (3)建设投资省、运行费用低。

  我国农村地区的发展不平衡,但是绝大部分地区的发展还是相对落后。同时由于生产力的低下,大部分人们的环保意识不够强烈,这就使得大部分人们没有意识也没有能力接受高昂的污水处理的费用。因此,在选用分散式的污水处理工艺时,应该充分地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设施的建设和运行费用必须和当地的居民的接受能力相匹配。

  4、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的推进,农村的环境处理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的应用符合我国农村的发展现状,并且能够很好的处理农村的生活污水,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来源:广州市万绿达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