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生物接触氧化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2-9-2 17:13: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生物接触氧化反应器概述

  生物接触氧化池就是在池内填充填料,已冲氧的废水将填料浸满全部,并以一定的流速流经填料。而填料.上布满的生物膜将废水与其接触,在生物膜上的微生物新城代谢的作用下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得到去除,污水得到净化,因此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又称淹没式曝气生物滤池。

1.jpg

  二、特点

  1、接触氧化法安装有比表面积较大的填料,有利于微生物的繁殖,这些微生物形成生物膜后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对可利用基质具有较朋的亲和力,呼吸速度低,世代周期长,繁殖缓慢,对营养物的吸收具有较大优势。

  2、能去除氨氮、铁、锰等污染物。

  3、能有效降解藻类和藻毒素。

  4、生物活性高。国内采用的生物接触氧化法中,曝气管都设在填料下,不仅供氧充分,而且对生物膜起到了搅拌作用,加速了生物膜的更新,使生物膜活性高。

  5、容积负荷高,处理时间短,节约占地面积。接触氧化法的容积负荷可高达3~10KgCODcr/(m3·d),高于SBR法的2~5KgCODcr/(m3·d),因此缩短了处理时间,减少了处理设备的体积,降低了投资。

  6、挂膜方便,可以间歇运行

  7、出水水质好而稳定。

  8、该工艺是国内污水处理较先进、成熟的处理工艺,能保证污水处理稳定达标。

  9、该工艺流程简洁明了,处理效果稳定且操作维修方便。

  10、该工艺采用生化池污水--次提升,节省动力消耗,有效地降低了工程投和运行费用。

  11、采用生物接触氧化具有较高的容积复负荷,不存在污泥膨胀问题,对冲负荷和水质变化的耐受性较强,运行稳定,管理

  方便。

  12、水力条件较好,能很好的向生物供氧,形成稳定的生物系统。

  13、生物接触氧化法容积负荷高,占地面积小,建设费用较低。生物接触氧艺凭借其自身特点得到人们的认可,为人们保护环境的伟大使命贡献着自身的力量。

2.jpg

  三、应用

  生物接触氧化技术经过国内研究者和实际工程技术人员几十年实际工程应用,现在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在国内污水处理领域。工业污废水有水量变化大、水质不均匀和污染物成分复杂的特点因此工业水处理工艺的设计难度比较大,要求比较高。生物接触氧化污水处理技术就是一种适应范围广、处理效率高、运行操作简单的水处理技术。该技术在工业水处理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据统计工业水处理站中50%以上均采用的是生物接触氧化工艺。目前生物接触氧化技术工艺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在食品、印染、造纸、化工、医药、生活、养殖、中水回用等污水处理领域。随着填料技术以及设备一体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将会有更多新型高效生物接触氧化技术与设备被开发与应用在污水处理实际工程中。

  四、接触氧化污染物去除率技术参数

3.jpg

  (来源:北京中治汇金环保节能技术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