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生活污水处理CASS工艺

发布时间:2022-9-5 15:35: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生活污水是指人们日常生活中排放的具有污染性的水源与水体发生接触,影响正常水体原有的物理、化学等性质,并使其发生一定的变质,生活污水具有水量排放不规律、生化性较好、氮和磷含量高等特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排出污染物含有的杂质也越来越多,对水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研究表明,生活污水大多是有机污染,能对人体健康和生活环境均造成威胁,许多污水处理厂都因为技术、资金等原因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在实际污水处理中存在很多隐患,甚至还有少数污水处理厂依旧使用老旧的曝气方法进行污水处理,对手工曝气、进水量控制都难以控制,不仅工作量大,效果也未尽人意。因此,如何有效的处理生活污水,是生活污水处理领域的研究热点。

  CASS(Cyclic Activated Sludge System)是周期循环活性污泥法的简称,该工艺集反应、沉淀、排水、功能于一体,具有工艺流程简单、占地面积小、投资较低,运行灵活、抗冲击能力强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生活污水处理领域。该研究以宿迁市某乡镇生活污水为研究对象,采用以CASS工艺为主的组合工艺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考察组合工艺的运行效果,为生活处理的工程化应用提供依据。

  1、水质与水量

  1.1 水质

  大兴镇生活污水主要为该镇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污水,主要来源包括洗浴洗涤污水、厨房清洗污水、冲厕污水等,经测定,主要水质指标见表1。

1.jpg

  1.2 水量

  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水量为2000m3/d。

  2、处理工艺

  2.1 CASS工艺工艺特点

  CASS工艺集反应、沉淀、排水、功能于一体,污染物的降解在时间上是一个推流过程,而微生物则处于好氧、缺氧、厌氧周期性变化之中,从而达到对污染物去除作用,同时还具有较好的脱氮、除磷功能。在预反应区内,微生物能通过酶的快速转移机理迅速吸附污水中大部分可溶性有机物,经历一个高负荷的基质快速积累过程,这对进水水质、水量、pH值和有毒有害物质起到较好的缓冲作用,同时对丝状菌的生长起到抑制作用,可有效防止污泥膨胀;随后在主反应区经历一个较低负荷的基质降解过程。CASS工艺因其投资较低、占地面积不大、有效的防止污泥膨胀、高效的同步硝化反硝化、抗冲击负荷能力强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中国各大城市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另外,该CASS工艺应用范围还在逐渐加大,如环保业、农业、餐饮、医疗等各个污水处理领域。

  2.2 工艺流程

  拟采用以CASS工艺为主的组合工艺处理生活污水,具体工艺流程见图1。

2.jpg

  首先,废水经过格栅,去除废水中大量的悬浮物和漂浮物,然后通过提升泵将废水提升至细格栅,进一步去除废水中悬浮物和漂浮物,细格栅的出水进入旋流沉砂池,去除砂粒,然后进入CASS反应池,通过CASS反应池将废水中COD、氨氮、总氮等进行去除,出水进入双层滤料过滤池,上层大颗粒滤料截留水中主要污染物,下层截留剩余污染物,双层滤料滤池出水进行紫外消毒,出水达标排放。

  3、主要构建筑物及设备

  (1)中格栅

  中格栅用以截留水中的较大悬浮物或漂浮物,以减轻后续处理构筑物的负荷,用来去除那些可能堵塞水泵机组驻管道阀门的较粗大的悬浮物,并保证后续处理设施能正常运行的装置。中格栅共1座,长×宽为2.2m×0.3m,栅槽宽度B为600mm,型号为HG-600,共2组,1用1备。

  (2)提升泵房

  提升泵房目的是提高污水的水位,保证污水能在整个污水处理流程过程中流过,从而达到污水的净化。提升泵房共1座,尺寸为3.0m×3.0m,潜水泵2台,1用1备。

  (3)细格栅

  细格栅是一种可连续清除流体中杂物的固液分离设备,是城市污水处理、电厂进水口等行业生产工艺中不可缺少的专用设备。细格栅共1座,长×宽为3.1m×0.3m,栅槽宽度B为700mm,型号为HG-600,共2组,1用1备。

  (4)旋流沉砂池

  旋流沉砂池沿圆形池壁内切方向进水,利用水力或机械力控制水流流态与流速,在径向方向产生离心作用,加速砂粒的沉淀分离,并使有机物随水流带走的沉砂装置。该次设计采用旋流沉砂池中的钟式沉砂池,共2座,钢砼结构,1用1备,型号为D=1.83型钟式旋流沉砂池,沉砂区直径1830mm,贮砂区直径1000mm,总高度3.6m。进水渠道宽度0.45m,出水渠道宽度0.9m;进水渠道宽度0.305m,进水渠水深0.30m,出水渠道宽度0.61m,沉砂区水深0.20m,配备提砂鼓风机、砂水分离器等设备。

  (5)CASS池

  CASS池主要是利用微生物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有硝化和反硝化的脱氮以及除磷功能,在进水反应的同时回流一定的混合液进入前段的生活选择区,为SBR工艺的改进型,是该工程的主体处理工序。CASS池每单元包括生物选择区、兼氧区、好氧区3个区,每池内设污泥回流系统、滗水系统、曝气系统、排泥系统,共2座,长×宽×高尺寸为15m×6.0m×5.5m,旋转式滗水器2台,型号为USP-10,N=0.75k,回流泵4台,型号为65QW30-35-7.5型,2用2备,Q=30m3/h,H=35m,N=7.5kW。

  (6)双层滤料过滤池

  双层滤料滤池可使二级处理水在去除悬浮物质的同时,降解溶解性的有机物,大幅度提高出水水质,满足用户需求,双层滤料过滤2个,长×宽×高尺寸为3.0×3.0m×3.4m。

  4、运行效果

  经过3个月的调试运行后,以CASS工艺为主的组合工艺处理生活废水时可获得连续稳定的处理效果,表2为2018年10月至2018年12月之间每月的平均出水水质指标。

3.jpg

  由表2可以看出,生活污水经以CASS工艺为主的组合工艺处理后,COD浓度由300mg/L左右降低至50mg/L左右,去除率高达88.0%,氨氮由35mg/L左右降低至5mg/L,去除率高达86.0%,总磷由4mg/L左右降低至0.5mg/L,该系统最终出水平均值ρ(COD)<50mg/L,ρ(BOD5)<10mg/L,ρ(SS)<10mg/L,ρ(氨氮)<5mg/L,ρ(总磷)<0.5mg/L,出水水质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标准的A标准,为生活废水的治理提供依据。

  5、运行成本分析

  该工程的直接运行成本包含药剂费用、人工费、电费、污泥处置费用等,不包括设备折旧费,污水站年运行时间以350d计,年运行费用见表3。

4.jpg

  6、结论

  采用以CASS工艺为主的组合工艺处理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生活污水是可行的,出水水质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标准的A标准,系统操作简单,处理效果良好,出水水质稳定。(来源:宿迁市宿豫区环境监测站)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