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薄膜生物反应技术

发布时间:2022-9-13 10:25: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传统污水处理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化学药物,对污水处理过后会有大量化学药物残留,并且占地面积十分的广阔,在长期的污水处理过程中消耗大量的资金不利于长期的使用,针对上述问题,设计了一种基于薄膜生物反应技术的环境污水处理方法。设计的方法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膜分离单元,一部分是生物处理单元。膜分离单元完成有毒物质以及漂浮物的隔离,通过MBR反应对污水中大分子有机物以及可溶性微生物进行反应消化,最终通过沉淀池的把多余的活性污泥进行沉淀完成污水的处理。为了保证设计的准确性模拟了使用过程进行仿真对比试验,通过实验的有效分析以及验证可以看出,设计的基于薄膜生物反应技术的环境污水处理方法能够有效的对环境污水进行综合处理。

1、引入膜分离技术

设计的基于薄膜生物反应技术的环境污水处理方法,对污水的处理过程比传统方法多出两大模块,第一模块是模分离单元,其中应用的是膜分离技术。污水经过进水井口设计的格兰以及过滤装置可以将污水中的各种纤维、废渣以及非溶于水的杂物拦在格兰以外,方便污水的多次过滤,引人的膜分离技术使用的是高MLSS微滤膜过滤代替活性炭过滤。设计的过程一共需要经过多重膜过滤,其中包括粒子交换膜过滤、渗透膜过滤、基础反应膜过滤,经过三重膜过滤后能够达到:BOD<250mg/LCODcr<400mg/LSS<250mg/LT-N<40mg/L,浑浊度<7NTU,总大肠细菌总数<8/L

1.1 使用MBR反应净化污水

使用MBR反应对污水进行彻底净化,污水在反应过程中对可分解有机物以及可降解分离污染物进行反应,反应发生在第一道冗余池中进行,当污水与泥水等大块的污染物[],在第一次反应过程中能够把SS标准值以及T-N标准值降至正常使用指标。表示污水处理过程中使用活性氧化的反应能力,值越高说明设计的方法对污水处理的方式越正确,WEYR的有效计算过程可以用公式表示为:

1.jpg

公式中,R表示污水反应正离子的数量,N表示污水反应溶于水的可分解有机物的数量,F表示冗余池中的曝气程度,Fi表示在污水i的情况下使用第一次冗余效果的反向指标平,由于反应过程需要进行添加,因此添加过程也会适当对水产生影响。

二次反应过程中的去除污水细菌的长度直接关系水质的合格度,反应过程中应用硝化细菌以及硝化基进行反应,过程可以用WELR进行统计表示:

2.jpg

公式中,Wi代表污水处理中生态系统的媒介细菌群落值:通过上述的两次反应能够达到基本除污标准,但是由于处理过程的需要达到生活饮用的标准值,因此需要进行一次综合反应,但是反应处理无需进行反复过滤,综合反应指标可以用WESI进行表示:

3.jpg

经过上述过程基本完成了对污水的处理过程但是水中还存在一定的大分子有机物以及不反应的臭氧原子。

设计的基于薄膜生物反应技术的环境污水处理方法需要经过六次过滤或者反应,每一次的净化过程见表1

4.jpg

1.2 截留水中污泥与大分子有机物

设计的基于薄膜生物反应技术的环境污水处理方法经过上述反应后需要对反应后回流的水质进行一次沉积过滤,这样可以中和水中的NH4NaHCO3为了让水质更加清澈,需要中和掉水中其他代属性化合根,其中水中各种酸根见表2

5.jpg

2、仿真实验分析

为了保证提出的基于薄膜生物反应技术的环境污水处理方法有,对仿真实验。模拟了环境污水以及胜过污水两种形式,同时使用传统净水方法进行处理与方法进行对比。

2.1 参数设定

为了保证设计的基于薄膜生物反应技术的环境污水处理方法的有效性,对实验参数进行设置定,模拟的污水主要由两种组成,一种是源自于生活污水的排放以后总是源自环境污水,其模拟参数见表3和表4

6.jpg

7.jpg

2.2实验测试误差

为保基于薄膜生物反应技术环境污水处理方法的有效性,使用日本制造分子识别器对处理后的污水进行测评,但是结果需要经过误差,修订的参数见表5

8.jpg

2.3 结果对比分析

使用对比的方法进行实验,把不同污水放入两种污水处理方法中进行对比,最后一次进行综合污水的处理观实验。进行处理实验,对比结果见表6

9.jpg

从表6可以看出,设计的基于薄膜生物反应技术的环境污水处理方法平均COD值在11.18mg/L,远低于传统污水处理方法,说明生活污水基本可以进行二次使用,通过图中的TSS实验测试结果可以看出方法在过滤层次上要好于传统方法(见图1)

10.jpg

对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后对环境污水进行处理,观察两种方法的BOD值,由于环境污水中化合物较少但是细菌种类以及细菌分布校对,因此使用识别器进行结果的同类别显示,实验结果如下。

11.jpg

12.jpg

如表7及图2所示,设计的基于薄膜生物反应技术的环境污水处理方法处理污水后的BOD值小于传统方法,说明这种方法能够对定破坏以及销毁,这样做到了BOD值显著下降,方便直接进入沉淀省去传统方法中投药的过程,节约成本过滤效果明显。

13.jpg

如表8所示,两种方法对和综合性污水进行净化实验的结果,T-N衡量的是饮水级别判定指标,通常状态下在15195之间为最优品质,处理过程能够打到163左右说明经过处理后的水源已经达到优质水源的标准,但是通过FPS值可以看出过滤频率略小于传统方法,说明在使用过程中时间会略慢于传统方法(见图3)

14.jpg

综上所述,基于薄膜生物反应技术的环境污水处理方法在不需要对水中进行化学药品添加的状态下能够处理多种污水,并且处理效果明显好于传统方法;在空间占有有占用过多的净化空间,性价比较高节约污水处理成本。

3、结语

设计出基于薄膜生物反应技术环境污水处理方法,设计的方法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膜分离单元,一部分是生物处理单元。膜分离单元完成有毒物质以及漂浮物的隔离,通过MBR反应对污水中大分子有机物以及可微生物进行反应消化,最终通过沉淀池的把多余的活性污泥进行沉淀完成污水的处理。(来源: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