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膜生物反应技术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9-10 9:10: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些年来,各地在构建污水处理项目时,更多运用了膜生物反应的新型技术措施。具体而言,膜生物反应器设置了分离膜,这种技术措施在本质上取代了传统污水处理,有利于构成更完整的组合单元。运用膜生物反应的方式来处理各行业排放的污水,通常可以获得更良好的出水水质,装置运行平稳并且易于操作。相比于传统技术,膜生物反应具备显著的技术优势,因而广泛适用于各领域的污水处理。从环境工程角度来讲,可以适当运用膜生物反应的措施来保障出水质量,从而在根源上提升污水处理的实效性。

  一、膜生物反应的基本技术原理

  在污水处理领域,膜生物反应指的是在分离膜组件的辅助下,构成生物单元的组合,这类新型的处理手段建立在生物处理与二沉池技术的基础上。与传统技术手段相比,膜生物反应更加适用于污水处理,因此也表现出显著的实效性。膜生物反应的基本装置为膜生物反应器,在此基础上密切结合了膜分离与生物处理,体现了技术结合的优势。由此可见,膜生物反应诞生于膜分离技术,与此同时也吸收了生物处理的技术优势。这样做有利于在根源上保障污水处理的良好效果,确保达到优良的转化率。

  相比于传统的污水处理措施,膜生物反应具备了更强的处理性能。从现状来看,膜生物反应器具体包含了萃取反应器、曝气装置以及膜分离装置。在这其中,典型的应当属于膜分离反应器,这种类型的反应器具备生物特征。具体在运行时,膜生物反应器又包含了一体式以及分离式的不同类型,分类依据就在于放置生物膜的不同位置。此外,厌氧与好氧的反应器都可以适用于污水处理。

  二、具体技术类型

  第1类为曝气生物滤池。

  膜生物反应的过程中,可以设置曝气生物滤池作为反应的支持。在组合工艺的前提下,生物滤池还可以与气浮工艺密切结合,从而在根源上降低水体内部的污染物总量。曝气生物滤池的处理措施适合运用于胶体或者洗涤剂等杂质,这种状态方便了各环节的污水处理。通常情况下,污水处理很容易消耗较多负荷,如果能改造为曝气生物滤池的处理方式,那么还可以在最大限度内降低工作负荷,对于生物膜导致的污染也可以进行延缓。

  第2类为动态的内循环反应。

  近些年来,技术人员对膜生物反应装置进行了相应改造,在此基础上诞生了动态式的内循环反应技术。动态反应器可以运用微网材料来制作生物膜,因此有利于减小造价。此外,内循环动态反应也充分运用了活性污泥,在进行过滤和处理时建立了循环利用网络。从目前现状来看,通常选择侧向曝气的方法来处理污水,然而这种情况下将会降低错流速度。为了加以改进,可以设计为竖向流动的曝气装置结构,经过改造后的内循环装置就能避免短流问题。

  第3类为组合式污水处理。

  除了上述两类膜生物反应方式,技术人员还可以选择组合式的膜生物处理技术。在组合优化的前提下,密切结合MBR与EGSB的两类技术,从而体现了组合技术独特的优势。具体的措施为:对于污水在进行先期处理时可以运用EGSB装置,通过这种方式来处理有机废水,进而表现出良好的处理实效。这是因为,EGSB装置可在最大限度内去除污水含有的COD。然而对于废水中的氨氮与悬浮物,就需要借助MBR处理器来辅助进行,这样做将会弥补传统污水处理的弊病。

  三、运用中的优势与缺陷

  从现状来看,更多企业已经逐步认可并且接受了环境工程中的膜生物反应处理方式,对此在处理污水时也体现了优良的整体效果。然而不应当忽视,膜生物反应毕竟属于新兴的一类污水处理手段,具体在工程运用中仍暴露了某些缺陷,亟待加以改进。详细地说,污水处理运用的膜生物反应包含了如下优势与弊病:

  1、污水处理的优势

  膜生物反应可以高效分离污水与沉淀物,因此不必配备额外的过滤单元或者沉淀池等。从这个角度来讲,膜生物反应器有利于节省占地,同时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污泥沉降。技术人员在进行处理时,可以观察到高浓度的MLSS,这种状态也符合了系统容积的特征。膜生物反应系统本身具有优良的抗负荷性能,因而尤其适用于工业排放的各类有机废水,获得了良性的处理实效。在膜生物反应装置内部,生物反应的性能也可以获得大幅提升。对于污水反应池而言,通常可达每升10000MG的MLSS浓度,这种状态下有机废水就可以完全被清除,水体悬浮物也会因此变得很低。

  除此以外,膜生物反应还能分离微生物与废水本身,尤其适合分离活性污泥。在生物膜的腔体内部,废水呈现为缓慢流动的状态,进水与出水槽密切连接。然而,在生物膜的外侧可以保持生物菌的顺利流动,进而分离了微生物与工业废水,确保符合最根本的处理指标。膜生物反应器对于传氧效率可以进行适当提高,在系统内部设置了透气性的生物膜,这类介质具有相对较低的阻力,尤其适合运用于高压污水的处理。这种情况下,反应器可以完全堵截污泥,符合零排放的指标。

  2、现存技术缺陷

  膜生物反应具备较多的技术优势,然而在污水处理的进程中也暴露了缺陷。这是因为生物膜很容易吸附混合颗粒物以及其他有害元素,因此尤其需要格外关注生物膜的清洁度。经过特定的处理阶段后,生物膜将会遭受污染,与之相应的透水量也变得较低。技术人员对此在进行改进时,关键点就在于延长生物膜的可用期限;即便生物膜受到污染,仍然可以保持通水量。从目前来看,这个难题仍处在不断探究中,对此有必要投人更多精力来进行解决。

  四、结论

  现阶段的污水处理不能缺少膜生物技术作为基本支持,通过膜生物反应的手段和措施来提供水质保障,这样做有利于在最大限度内杜绝水质污染,体现了污水处理的综合效益。由此可见,环境工程适合运用膜生物反应的配套技术,这种新型技术也具备优良的推广利用前景。然而具体在运用时,膜生物反应的相关技术并没有真正实现完善,仍然有待长期的提高与改进。在污水处理的未来实践中,技术人员还需要摸索经验,进而服务于膜生物反应的综合质量提升。(来源:黑龙江龙维化学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