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自充氧生态滤床等技术

发布时间:2022-9-15 14:50: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自充氧生态滤床技术

自充氧生物滤床一体设备,由一级好氧滴滤型生物滤床、二级生态协同净化滤床及高效锁磷滤床组成,且采用叠层技术将好氧滴滤型生物滤床置于二级滤床上方,彻底改变了传统人工湿地的结构形态。

1、无动力自动充氧装置进行充氧,不需要使用电力,自然生态

采用我公司专有技术,利用水温差、水密度差、空气温差、空气密度差,采用无动力自然通风方式进行充氧,不需要消耗额外的电力。

2、无动力运行,免维护,管理方便且成本低廉

(1)可利用地形地势采用无动力方式运行,无其它机电设备,易维护管理。

(2)不需要专门的管理人员,只需要定时巡检。

(3)20年内不需要添加任何微生物,也不需要添加其它药物,大大节省维护成本。

3、采用污水分配装置垂直均衡布水,既均衡又可防止堵塞

污水分配装置增设保护罩,可防止臭气外逸,并有效防止水生植物落叶、倒伏等造成布水装置堵塞。

4、采用级配滤料及固磷剂,20年内不更换

(1)克服了传统除磷工艺效率不高,运行不稳定、需加药排泥等众多问题。

(2)具有不易堵塞、高效、稳定、不用维护等优点,可确保运行20年不更换。

5、生活污水去除率高,出水水质符合环保一级A要求

1.jpg

2.jpg

二、农村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

针对污水的性质及特征,我方结合多年污水处理工程经验及给排水技术资料,主要采用A/O生化处理并辅消毒方法,工艺流程如下:

5.jpg

3.jpg

4.jpg

污水首先入格栅井去除大颗粒悬浮物及飘浮物后,流入调节池进行调节水量、均匀水质;调节池出水提升入HBR-A-2.5型污水处理设备。本污水处理设备主要由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组成于一体。污水入缺氧池使生物难降解物质向可生化性转化,从而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以利于后级生化处理效果。好氧生化为接触氧化工艺,污水在接触氧化池内通过充足供氧曝气,有机物的去除率可以达到80%以上。最后经沉淀处理脱落的生物膜及可沉降物质,降低水中大部分SS,即可入接触消毒池。接触消毒后的水质已完全达到GB8978-1996《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一级标准及业主要求水质指标。其中沉淀污泥回流至缺氧池,以优化AO工艺,剩余污泥自流入污泥池,污泥池设置好氧消化系统,消化后的污泥量较少,可定期抽吸外运。污泥池上清液回流至调节池重新处理,调节池并设置事故旁通管路。

HBR-A-3型污水处理设备的设计主要是针对生活污水和与之相类似的工业有机污水的处理,其主要处理手段是采用目前采用成熟可靠的A/O工艺,不但能去除有机物,而且具有较好的脱氮效果;自动运行,污水经处理后完全能够达到标准。

三、微纳米曝气技术

溶解氧是水质净化重要因素。溶解氧高,有利于水体中污染物的降解,溶解氧低,水中的污染物降解缓慢。微纳米曝气技术的是目前公认的氧转移效率最高的技术之一,他产生的微米分子比表面积大,与微生物充分接触,空气分子小且带少量负电,相互排斥不易结合成大团气泡,随水流飘动,在水体中停留时间较长。

6.jpg

四、生物膜技术

我司的生物膜技术是指用合成材料(如纤维)为载体,在其表面形成一种特殊的生物膜,生物膜表面积大,可为微生物提供较大的附着表面,有利于加强对污染物的降解作用。其反应过程是:①基质向生物膜表面扩散,②在生物膜内部扩散,③微生物分泌的酵素与催化剂发生化学反应,④代谢生成物排出生物膜。

生物接触氧化池(通过挂膜+微生物),在池中添加适量的原位微生物激活剂,硝化细菌,光合细菌等微生物。使微生物依附在生物膜上,大量繁殖,再通过微生物的代谢降解污水中氨氮、CODBOD,消除污水黑臭。

(来源:广州浦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