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含氮杂环类金刚烷胺工业废水树脂吸附工艺

发布时间:2022-11-1 15:41: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金刚烷胺是一种含氮杂环类污染物,又名三环癸胺,白色粉末状结晶体,无臭无味,微溶于水,性质稳定,其分子式为C10H8N,是一种治疗神经性疾病的药物,多用于帕金森病、帕金森综合症等疾病的治疗。目前,国内药厂大多以双环戊二烯为原料经催化加氢、异构化、溴化、胺化的工艺来生产金刚烷胺,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金刚烷胺制药废水污染物浓度髙、组分复杂,碱性极强。此外,金刚烷胺废水中还含有残留的金刚烷胺及其衍生物,具有很强的抗菌活性,可生物降解性极差。

对金刚烷胺废水处理现有技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化学结晶法、Fenton氧化法和铁碳微电解法等物化处理技术方面,这些技术虽然取得了较好的处理效果,但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如效率低、处理成本高、二次污染等。因此,本研究致力于开发一种经济高效,处理效率高的处理技术,为解决金刚烷胺废水难处理问题提供新方法。该研究采用树脂吸附工艺来处理含金刚烷胺工业废水,考察了不同型号的大孔树脂在不同废水pH值条件及不同流速对树脂吸附效果的影响,并且考察了树脂吸附的再生效果,以探索树脂吸附工艺对于处理金刚烷胺工业废水的可行性。

1、实验部分

1.1 原料

实验用金刚烷胺工业废水均为直接从生产车间收集的实际废水,该废水带有胺臭气味,为乳白色液体。实验考量指标为CODcr,检测方法为《水质化学需氧量的测定快速消解分光光度法》。

1.2 实验方法

近年来,树脂吸附工艺多用于处理难降解的有机工业废水,其工艺简单,解吸效果好,经济有效,越来越受到国内关注。大孔吸附树脂是一种多孔性材料,其吸附原理主要是物理吸附原理,溶质分子被吸附剂吸附后,溶液中的污染物浓度降低,被吸附的分子将浓聚在树脂颗粒表面,从而达到去除污染物的目的。

2、结果与讨论

2.1 吸附树脂的筛选

1L浓度为5g/L金刚烷胺废水于烧杯中,量取50mL不同型号的大孔吸附树脂,连接实验设备进行静态吸附实验,吸附时间10h,取样频次1/h,取样后分析点样的COD指标和氨氮指标,实验结果见图2、图3

1.jpg

2.jpg

根据图2数据可以看出,树脂吸附COD过程中LS-200型号树脂在前5h吸附效果显著,第8h已经趋于平缓达到平衡状态。XDA-1G型号树脂和LS-106型号树脂吸附效果更好,其中XDA-1G型号树脂吸附效果最好,吸附量最大初始COD浓度为4500mg/L,最终达到1120mg/L,单位吸附量为96.57mg/g

根据图3数据可知,大孔树脂吸附过程中,XDA-1G型号树脂的吸附效果最好,第7h废水中氨氮的浓度开始上升,树脂的吸附容量趋于饱和,吸附量最大初始氨氮浓度为162.96mg/L,最终达到71.43mg/L,单位吸附量为2.62mg/g

2.2 流速对树脂吸附效果的影响

由上述实验得到吸附效果最好的树脂型号(XDA-1G型号大孔树脂),将50mlXDA-1G型号的大孔吸附树脂装入100mL的吸附柱中,取700mL废水,分别通过蠕动栗控制废水流速为5075100mL/h由上而下通过树脂吸附柱,并接取相应时间点的样品,对所取点样进行COD分析。

3.jpg

由图4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不同流速对树脂的吸附效果影响很大,其相应点样的COD值与流速呈直接关系,随着时间和流速的增加,点样的COD值也逐渐增加,当流速达到100mL/h,时间为5h时,出水COD值增加至3566mg/L,而相同吸附时间,流速为50mL/h时,出水COD值仅为304mg/L,说明废水的流速对树脂吸附的效果有很大的影响。从工程化应用角度综合考虑,控制废水的流速在50mL/h(lBV/h)对该金刚烷胺废水进行预处理,效果较好。

2.3 废水pH值对树脂吸附效果的影响

分别取500mL金刚烷胺废水,调节废水的pH值为3.05.07.08.09.010.0,根据前面实验结果,控制在相同实验条件,树脂型号为XDA-1G,流速为50ml/h,进行静态吸附,结果见图5

4.jpg

由图5可以看出,PH值对树脂吸附试验的效果影响较大,在PH8时该型号大孔吸附树脂对金刚烷胺类废水的吸附量最大,经分析,其主要原因为金刚烷胺分子在不同pH条件下所呈现的状态不同和该型号大孔吸附树脂所使用的PH范围。通过试验可知,该金刚烷胺类废水,在PH8条件下,吸附效果最好。

2.4 解吸实验

树脂吸附饱和后,对饱和的树脂进行解吸,根据所处理的废水中的特征污染物和树脂的类型,我们决定采用甲醇和稀盐酸来对树脂进行解吸,两种方法的解吸条件见表1

5.jpg

6.jpg

根据图6数据可以看出,对于XDA-1G型号树脂的初始吸附量为18.77mg/g,甲醇解吸液解析后可以恢复至18.21mg/g,恢复率为97.02%,而用稀盐酸解吸后的恢复率为95.26%,综合考虑解吸液的用量和成本,选用甲醇对XDA-1G型号大孔树脂进行解吸。

3、结论

综上所述,针对该金刚烷胺废水的特点,采用XDA-1G型号大孔树脂吸附金刚烷胺废水效果最佳,主要结论归纳如下:

(1)采用大孔吸附树脂吸附金刚烷胺废水,吸附时间8hCOD降解效果良好,吸附量最大初始COD浓度为4500mg/L,最终达到1120mg/L,单位吸附量为96.57mg/g

(2)采用甲醇解吸金刚烷胺废水吸附树脂可以取得良好的再生效果,其中XDA-1G型号树脂不论吸附还是解吸均有良好的效果。

(3)废水的PH值对XDA-1G型号树脂的吸附效果影响较大,使用过程中应调节pH8左右。

(4)吸附流速条件对XDA-1G型号树脂吸附金刚烷胺废水影响较大,吸附效果最佳控制流速在50mL/h,即lBV/h

(5)XDA-1G型号吸附树脂解析效果良好,甲醇解吸后,吸附容量可恢复至97.02%。(来源:沈阳化工研究院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