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电镀含镉废水生物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1-23 9:29: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电镀行业为人类发展的各行各业服务,是不可缺少的产业,尤其电镀行业中镀镉层因具有许多优良性能而被广泛应用。然而,电镀工序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在镀镉层时产生的电镀含镉废水如果不经处理直接排放,会导致严重的镉污染,进而威胁人类的生命安全。因此,对电镀废水尤其是对人类危害极大的电镀含镉废水处理已受到广泛关注。

1、镉污染的危害

近几年来我国重金属污染严重,尤其镉污染事件频繁发生,致使各界人士对镉危害研究较多。据研究显示,镉具有稳定、积累和不易消除等特点,且镉毒性较大,目前已被列为重金属“五毒”之一。镉污染具有如下危害:

1)重金属镉会直接影响动植物的生长发育,并在动植物体内富集,如鱼在含镉质量浓度为0.01~0.02mg/L的水中生活就会中毒。

2)重金属镉会在人体内形成镉硫蛋白,并蓄积在肾脏、肝脏中。

3)重金属镉会干扰免疫球蛋白的制造等,从而降低机体免能力。

4)镉会影响骨骼生长代谢,进而造成骨骼疏松、萎缩或变形等。

5)镉可通过食物链富集,引起人体贫血及慢性中毒,严重者甚至使人疼痛并失去生命等。

2、含镉废水的处理方法

含镉废水是对环境污染最严重和危害最大的工业废水之一,处理达标要求非常严格(总镉的最高允许排放质量浓度为0.1mg/L)。目前常用的处理方法具体如下:

2.1 化学法

化学法是利用化学试剂添加及化学反应原理处理含镉废水的方法,主要有中和沉淀法、硫化物沉淀法和铁氧体法。

1)中和沉淀法。

中和沉淀法原理是在含镉废水中加入较为廉价的碱石灰(CaO)、消石灰[CaOH2]等中和剂,在碱性条件下,使镉离子与羟基形成难溶、稳定的沉淀物,进而进行镉去除。中和沉淀法去除率较高,工艺流程相对简单,但反应速度较慢,出水硬度高,且沉渣量大,易造成二次污染。

2)硫化物沉淀法。

硫化物沉淀法原理是在含镉废水中加入Na2SNaHSH2S等硫化剂,通过硫化剂与镉离子反应,形成硫化物沉淀析出,进而除去废水中的镉。硫化物沉淀法去除率高,产生的沉渣含水率低,且性质稳定,但处理费用较高,易产生二次污染。

3)铁氧体法。

铁氧体法基本原理是在含镉废水中加入硫酸亚铁(FeSO4),使镉离子形成铁氧体晶体而沉淀析出,进而除去废水中的镉。从效果与成本比看,铁氧体法具有一定竞争力。同时,铁氧体即使堆存,因其难溶于水,也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但在铁氧体形成过程中,需很好地控制通气时间和蒸汽温度。

2.2 物理化学法

物理化学法指运用物理和化学的综合作用处理废水的方法。处理含镉废水的物理化学法有吸附法、离子交换法和膜分离法。

1)吸附法。

吸附法就是利用多孔性的吸附剂来去除废水中的镉。王代芝等[1]研究发现,pH值是影响含镉废水吸附效果的主要原因,在弱碱性条件下,含镉废水中镉的去除率较高。吸附法处理含镉废水,操作简单,去除率高,但控制条件较多。

2)离子交换法。

离子交换法原理就是将含镉废水通过离子交换树脂,进而使废水中的镉离子与交换树脂中的离子发生置换以去除。离子交换法具有操作简单、效率高、可连续运行等特点,但树脂易受污染或氧化失效,再生频繁,操作费用高。

3)膜分离法。

废水的膜分离技术有反渗透法、液膜法、微滤等。膜分离法工艺简单、去除率高,但投资大,膜孔易堵塞。

2.3 生物吸附法

生物吸附法又称接触稳定法或吸附再生法。生物吸附作为一个新工艺可以用于含重金属的工业污水的处理。生物吸附法的基本原理是利用微生物具有像离子交换树脂一样的离子交换特性,用于吸附废水中的重金属镉。目前已有人用细菌、真菌、海藻等处理含镉废水,效果良好。其中,由于海藻资源丰富,且容易收集,使其在污水处理的环境应用方面有特殊的竞争优势。值得注意的是,生物吸附镉等重金属离子后需要脱附再生才可循环使用,且据研究显示,目前使用的脱附剂主要强酸、金属盐、络合物等。

3、生物法在处理重金属废水中的应用

3.1 生物吸附机理

根据在溶液中脱除金属的方式不同,生物吸附有以下几种机理:

1)静电吸引。

通过溶液中离子和细胞壁间的静电作用而发生生物吸附,将阳离子吸附到带负电荷的功能基团上。

2)离子交换。

重金属离子与细胞物质具有较强的结合能力,菌体表面的一般金属离子被结合能力更强的重金属离子代替。

3)配合作用。

在微生物表面,含有能和金属离子发生反应的各种活性基团,能与金属离子发生鳌合或络合作用。

4)细胞转化。

微生物转化作用与代谢和酶有关。具体指通过微生物体内物质将氧化态重金属离子还原为无毒性的沉淀。

5)细胞吸收。

细胞吸收有主动吸收(活体细胞通过传输和沉积两个过程的主动吸收)和被动吸附(细胞表面覆盖的胞外多糖等基团以及胞内化学基团与金属的结合)两种形式。主动吸收一般只对特定元素起作用,且速度较慢。被动吸附速度较快,与生物活性无关,是微生物处理重金属废水的主要吸收方式。

6)无机微沉淀。

指金属在细胞壁或细胞内形成无机沉淀物的过程。

3.2 影响重金属生物吸附的因素

影响微生物吸附的因素很多,有pH值、光、温度、金属离子浓度和共存离子等。

1pH值。

pH值是重要因素,在一定范围内,吸附量随pH值的升高而增大。

2)温度。

温度影响不如pH值那样明显,但过高或过低的温度都会使吸附量有所降低。

3)共存离子。

共存离子由于与主要离子竞争细胞上有限的带负电荷的基团,因此大多其他共存离子会使吸附量减少。

4)微生物吸附剂的预处理。

为了不同程度改变微生物吸附剂的吸附能力,对微生物吸附剂进行一些物理、化学预处理的过程。

3.3 固液分离技术

固液分离技术指使生物相和溶液能方便、快捷的分离技术。主要有微生物的固定化及吸附完成后的固液分离。

1)微生物的固定化。

指采用化学或物理方法,如包埋法、交联法、吸附法载体结合法以及无载体固定化等,将微生物固定于限定的空间区域内,使其保持活性并使用。

2)吸附完成后的固液分离。

指在微生物吸附完废水中重金属离子后,采用一定的方法将微生物与被处理后废水分离的过程。研究显示,吸附—浮选法是一种有效的固—液分离方法。如刘振扬等[2]用啤酒酵母在处理含镉废水中实现了固液分离。

4、含镉废水的生物处理技术

4.1 电镀含镉废水生物处理技术的去除机理

含镉废水成分复杂,且毒性较大,若不经处理直接排放会影响动植物及人类的健康,所以相关学者近年来不断寻求更安全、经济的方法对其处理。目前,研究发现,电镀含镉废水的生物处理法有较多的优势和较广阔的应用前景,因此被广泛地研究与应用。

电镀含镉废水的生物吸附过程是一个固—液接触的过程。与传统的物理化学法相比,电镀含镉废水生物法操作简单,能耗少,成本低,效率高,且没有二次污染。电镀含镉废水去除机理往往因菌种的不同而不同,主要机理有无机微沉淀机理、氧化还原机理、表面络合机理及离子交换机理等。其中,无机微沉淀指重金属镉离子经晶核作用,在细胞壁上或细胞内沉淀下来;氧化还原机理指金属镉离子通过生物体的生理代谢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而被去除;表面络合机理指生物细胞壁组成物质多糖中的氮、氧等原子能与重金属离子配位相结合从而被去除;离子交换机理利用一般重金属镉离子与细胞质具有很强的结合能力而被去除。

4.2 电镀含镉废水生物强化技术

目前,一些学者还研发了生物强化技术来处理电镀含镉废水。生物强化技术即在传统生物处理体系中投加具有特定功能的微生物或某些基质,从而改善整个含镉处理体系的处理效果。生物强化技术处理电镀含镉废水应用主要体现如下:

1)直接投加特效菌。

这种特效微生物经筛选、培养、驯化后再投加到含镉废水中,为治理重金属镉污染提供了有效途径。

2)固定化微生物技术。

此技术是为了提高优势微生物浓度,用化学或物理手段将优势菌株固定封闭在特定的载体上,从而克服微生物菌体容易中毒、活性少的缺点,进而改善微生物处理重金属的效果。

3)基因工程技术。

即将外源基因转入微生物细胞中表达,使其能大容量、高选择性地从水体富集重金属镉离子,以达到电镀含镉废水中镉去除的目的。

5、结语

近几年来我国镉污染事件频繁发生,对镉污染的预防与控制已迫在眉睫。电镀行业为人类发展各行各业服务,是不可或缺的产业,然而电镀行业又是当今全球三大污染工业之一,且一般电镀含镉废水镉浓度在处理前都远高于国家排放标准,因此电镀含镉废水的处理对防治镉污染意义重大。目前,经过研究与实践证明,生物处理法对于处理含镉等重金属废水有其独特的优势。为此,今后要对生物处理法处理含镉废水尤其是电镀含镉废水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工艺优化,使其更好地发挥在水处理方面的应用。(来源:山西晋新科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