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豆制品废水处理厌氧发酵(沼气)-生物膜法工艺

发布时间:2023-1-31 11:16: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豆制品生产废水主要来源于浸豆、泡豆及蒸煮、压滤废水和冲洗废水,该废水属于高浓度有机废水,有机物含量高,可生化性强,直排环境污染严重。根据文献资料,豆制品废水处理易出现以下问题:①该企业属于间歇生产方式,水量和水质不均匀,排水时间较集中;②高浓度废水在厌氧处理水解酸化段易酸化,是控制难点;③好氧阶段,如采用活性污泥法,易产生污泥膨胀。因此,豆制品生产废水能源化利用显得非常重要。

安徽寿县是著名的豆腐之乡,安徽某豆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豆制品生产销售,日产各类豆制品260t,其生产废水有机物含量高,其中黄浆水CODCr一般在2000030000mg/L,泡豆水的CODCr12002000mg/L,其他废水CODCr相对较低;废水的CNP平均为10004707,可生化性达到0607,大都污染物为可降解有机物,适合微生物的生长。为落实好环境保护的要求,必须对其生产废水进行处理,笔者提出厌氧发酵(沼气)—生物膜法处理工艺,以便实现废水的能源化处理,同时达到环境排放标准要求。

1、处理水量、进水质和排放标准

11 日处理水量

项目扩建后废水产生量300m3/d,其中黄浆水150m3/d、清洗水150m3/d,取日变化系数12,则系统日处理最大废水量为360m3/d。按24h运行,则15m3/h,其中黄浆水75m3/h

12 进水水质

浓度最高的黄浆水pH46SS6600mg/LCODCr30000mg/LBOD514000mg/L。普通清洗水pH68SS130mg/LCODCr220mg/LBOD576mg/L

13 出水水质

系统排水执行《农业灌溉水质标准》中水作标准:pH69SS150mg/LCODCr200mg/LBOD580mg/L

2、设计依据

《农业灌溉水质标准》(GB50841992)、《地表水环境标准》(GB38382002)、《给排水工程结构设计规范》(GBJ6984)、《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2006)、《环境工程手册—废水卷》高等教育出版社、《水处理工程师手册》化学工业手册、《环境设备材料手册》(第二版)冶金工业出版社、《沼气工程设计规范》NY50742009、《水解酸化反应器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HJ20472015)

3、设计思路

分质处理高浓度黄浆水,清洗水预处理后,混合达标排放;考虑氨氮、酸化等不利因素,预留处置接口;主体处理工艺是预处理+USR反应池+生物膜法;厌氧发酵采用两段多级技术,分段利于培养不同细菌群高效发挥作用,多级发酵可使高浓度废水逐级降低,使残余的有机物彻底分解。

4、处理工艺流程设计

41 处理工艺的确定

411 初沉池。

把进水COD浓度降至20000mg/L以下,必要时利用气浮处理设备。

412 USR反应池。

主要处理单元采用35℃中温发酵、两段5级推流式分级降解技术,池内设置填料,COD负荷1025kgCOD/(m3d),把污水中COD浓度从20000mg/L降至1000mg/L,有效容积3000m3,理论沼气产生量9001300m3/d

413 生物膜池。

填料负荷2kgBOD/(m3填料•d),把污水中COD浓度从1000mg/L降至200mg/L以下(1)

1.jpg

42 工艺流程设计

该项目的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2.jpg

该工艺具有以下特点:

①厌氧发酵采用两段式,产酸和产气段独立进行,提高效率,同时对产气段又分4级降解,可稳定实现降解效果,快速降解COD值到1000mg/L以下。

22条生产线轮换进料,检测和调试系统独立进行,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如有不良结果出现,可以及时调节,具备应急功能。

③充分利用水力条件,注意管道布列,最大程度减少动力消耗,全套装置功率仅为455kWh

④预设除酸、除氨系统,当两段厌氧首池酸化时,可以投加碱性物质调节,当USR末端池氨氮浓度过高,可以采用化学方式予以去除,以此实现不良工况可调可控。

⑤与公共卫生间连建,粪便水直接进入系统处理,处理后的中水引入冲厕,形成循环,大大改变了卫生环境,节约水资源。

USR末端池具有较高的氨氮含量,可直接回用农田,此沼液不仅具备普通沼液的生物肥效,其氮元素含量更高。

5、构筑物及设备

51 集水井

设计规模为3m×3m×3m,地下钢砼结构,设污水泵2台,一用一备,15kW,扬程7m,管径65mm。设置气浮机装置一台,采用溶气气浮法,将大量空气溶于水中,形成溶气水,通过释放器骤然减压快速释放,产生大量微细气泡与水中污染物质黏附成絮体上浮,从而迅速去除水中悬浮物质,达到净化的目的。

52 调节池

该单元主要是水质均和、平衡水量,削减高峰水量对后续处理单元的冲击负荷,以期降低水量变化对处理效果的影响,设计规模为3m×3m×3m,地下钢砼结构,设污水泵2台,一用一备,15kW,扬程7m,管径65mm

53 沉淀池

该单元主要是利用重力的作用使废水中的悬浮物、生物处理后产生的污泥或生物膜与水分离,形成泥水界面。平流沉淀池3m×7m×15m,地下钢砼结构,斜底板;平面负荷取13

54 USR反应池

在高浓度废水处理工艺中,废水的厌氧生物处理是指在没有游离氧的情况下,以厌氧生物为主对有机物进行降解的一种处理方法,成功的厌氧水解工段去除效率可达到50%以上。在厌氧生物处理过程中,厌氧处理技术是一个关键步骤,复杂的有机化合物被降解,转化为简单、稳定的小分子化合物,同时释放出能量,大部分能量以甲烷(CH4)的形式出现,如果厌氧消化过程彻底,最终产物均为CH4CO2NH3。该单元可降解有机物提取水中有效元素能源化利用,同时也为后续好氧处理做了很重要的前期处理。

结合理论计算和工程经验,推荐USR总池容3000m3,有效容积2400m3,地埋隧道式推流结构,水力总停留时间16d。设置二组隧道式沼气池,每组长30m(5个分区,每区长6m),池深4m,单拱跨度10m,拱高1m,全钢砼结构,半地下式。设置低速推流器2台,出渣系统2套,人孔12套,生物填料900m3,正负压保护器12套,气体检测系统1套,沼液检测系统1套,池内水流沟通12套,沼气收集系统2套,脱氮回流设施2套,加套系统12套。

55 预曝气池

该单元为厌氧环境转换好氧环境节点。设计规模为5m×5m×4m,地下钢砼结构;设污水泵2台,一用一备,15kW,扬程7m,出口75mm

56 生物膜池

废水中存在的各种有机物以胶体状、溶解态的有机物为主,作为微生物的营养源,与厌氧方法不同,废水的好氧生物处理是一种有氧的情况下,以好氧微生物为主对有机物进行降解处理。这些有机物经过一系列的生物反应,最终以CO2和水无机物质稳定下来,达标排放。设计规模为12m×5m×45m,地下钢砼结构;设置生物填料160m3,回流泵2台,曝气系统一套,风机2台,一用一备,污泥泵2台。

57 二沉池

该单元主要通过静置使污泥进一步浓缩,将各个处理单元产生的剩余污泥汇集。设计规模为3m×3m×4m,地下钢砼结构;设污泥泵2台,一用一备,15kW,扬程10m,出口50mm

58 干化池

进过污泥浓缩后的污泥需要进一步处理,含水率仍然在98%以上,采用污泥干化场的方式可以减少对机械压滤机等设备的需求,但需要一定的场地。设计规模为10m×10m×1m,地上砖结构,3座轮换使用,总有效面积300m2;底部设置砂石滤层,利用现有干化设施,滤液回流到预曝气池。

59 控制房

普通砖瓦平房20m2,设置门窗、空调、办公桌椅、灭火器等。

510 湿式气柜

400m3湿式气柜,存储甲烷气(沼气),恒压恒流供给后续锅炉燃烧使用。

511 沼气锅炉

2t/h纯沼气蒸汽锅炉一台,系统提供沼气含量约65%,低位燃烧值23×107J,满足豆制品生产需求。

512 脱硫、凝水及安全水封

配脱硫、凝水、安全水封及沼气计量装置各2套。

513 加热系统

在各室采用镀锌管制作加热盘管,采用热水循环加热方式,保证冬季系统稳定运行在35℃工位,提高发酵效果。

514 运行调节系统

运行调节是系统稳定运行的重要保证,预设pH、甲烷、挥发性有机酸、水温、污泥浓度等监控系统。

6、消防、环保与安全设计

61 消防设计

该工程作为整个生产项目的公用辅助项目,消防统一规划设计,在此不单独设计。

62 节能设计

该工程设计节能措施主要有:污水处理构筑物布置紧凑,注意高程布置,减少联络管渠的水头损失;设备选型杜绝采用国家公布的淘汰产品,选用高效率、低能耗的设备产品;重视计量、仪表、监控设计使用,整个系统能根据不同的水量和工况调整设备运行情况,既实现污水的处理效果,又达到节能目的。

63 环境保护

631 施工期环境影响的缓解措施。

6311 工程施工弃土的管理。

土方工程施工中产生的土方,应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首先考虑为该工程利用回填,余土就近填入农村道路修建。

6312 噪音防护。

施工期间噪音主要为运输车辆的喇叭声、电动机声、混凝土搅拌声等。昼间施工时要尽量避免各种施工机械同时启动,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夜间不施工。

632 污水处理站对外部环境的影响。

6321 污水处理站排放的尾水。

污水处理站内部的生产污水主要为污泥干化池滤液等,返回调节池,进入污水处理系统,不会产生新的污染。污水处理站排放的尾水即出水,按照工程设计出水水质能达到排放要求,回用于农田。

6322 噪声。

主要噪声源为水泵机组和风机,该项目设计主要水泵采用潜污泵,非潜污泵采取减震降噪措施;采用低噪声回转式鼓风机,并在底座均加减震措施,进出气管上加装消音器和可曲绕橡胶接头外,把噪声控制到最小程度,噪声对环境影响不大,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GB1234890)中的要求。

7、工程节能、保温

71 节能措施

污水处理系统消耗的能源主要是电能,其中又以工艺设备为重中之重,为降低指标、减少单位污水处理的成本,设计中采取的节能措施有:通过选择合理的工艺路线,减少污水提升的次数,以减低单位污水处理的能耗;注意设备的合理搭配,处理系统的机电设备选用成熟的高效节能机电产品,可使整个系统始终处于高效运转。

72 保温措施

该工程无需保温措施,不影响工程运行。

8、结论

采用该设计工艺,可以使豆制品生产废水资源化、能源化处理,污染物转化成清洁燃气甲烷,给企业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经测算,年生产沼气474500m3,收入18665万元/a;污染物达标排放,年削减COD18396t,年削减BOD58556t,年削减SS48762t,对周边生态环境有良好的改善,环境效益明显。(来源:安徽省肥西县环境监测站)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