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城市污泥处置技术

发布时间:2023-1-25 9:38: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污泥的处理问题一直影响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且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大部分的污泥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若长时间得不到处理,就会散发出毒性,危害人们的生命健康。从当前的污泥处理情况来看,大部分的污泥处理技术成本高、效果不理想,使得很多企业处理污泥的积极性比较低。为此,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提高污泥处理的效率,且降低成本就成为了大多数企业共同研究的一个课题。

1、城市污泥处理的思路分析

污泥问题是城市污水处理中极为严重的问题。由于污水中存在污泥,无形之中就加大了处理城市污水的难度,使得污泥的数量与日俱增,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建设。当前,我国城市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极为显著,污水处理的效率显著提高,但这种技术的背后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即污泥量越来越多。比如说以化学方法去除掉污水中含有的磷杂质,污泥量也相应地增加了3层。因此,为了能促进城市污水处理可持续发展,企业的相关人员还应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时,应考虑回收利用污泥杂质中的碳以及其他的营养物,这对环境的要求较高,需要四周无农业用地,且没有任何间隔;此外,污泥处理应以低成本、低投入为原则,但是受到以下因素的制约:一是需要健全的法律以及相应的技术确保污泥中有足够的肥效作为支撑,但是这两样我国目前均不具备;二是我国污泥处理的成本高,企业对此积极性很低;三是大部分的污泥没有肥力,甚至含有有害物质,若应用到土地中可能还会降低土地本身的肥力,根本无法应用。

2、城市污泥处置技术

2.1 堆肥

堆肥是当前唯一的一种将污泥从废品变成产品的一种方式,该方式规定十分严格,被大量的标准认可。同时,在处理过程中将污泥转化为产品属于比较简单的一种方式,还能保证污泥不发出任何的臭味。在消毒后也不会伤害到人的身体,因此这种方式目前被广泛地运用。此外,由于该方式最终的体积没有减少,需要占据的空间大,处理的人力多,再加上为了能满足最新规定的关于气味与消毒的要求,与传统的一些粗糙工艺相比,工艺需更加先进。该工艺主要是以一个可以移动的轮子去搅拌并推动混合物,同时在鼓风机的曝气、加速的生物降解产生了均匀的泥堆,有效地减少了总的停留时间,且消毒效果好。

2.2 太阳能干化

污泥的处理可以借助热泵产生的太阳能与热能的作用对污泥进行干燥处理。利用逆卡诺原理对热泵进行干燥处理,以压缩机制去冷方式吸收空气中的热能,并将热泵转移到干燥箱中,通过提高干燥箱的温度达到干燥污泥的作用。太阳能是一种辅助热源,清洁环保,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2.3 制沼气

污泥制沼需要较高的条件,如厌氧消化条件适宜。常见污泥能源的处理方法是兼性菌与甲烷菌结合降解有机物,并产生二氧化碳以及甲烷为主的混合气体(沼气)。但是该种方式反应需要的时间长,产气性不稳定,占地面积较大;同时,产生的沼渣与沼气还需要做进一步处理,且可能会发生二次污染,因此其推广与应用还受到各方面的约束。

2.4 超声波技术

超声波技术处理污泥是一种新型的技术,其不添加任何的酶、化学药剂以及其他的物质,连续的超频率超声波能有效地将微生物细胞溶解,同时将菌胶团结构破坏,分解其中的水溶液,这样提高了污泥的脱水性能,且能有效减少污泥量。

2.5 湿式空气氧化法

由威望迪水务系统研发的设备名为ATHOSTM也已经被证实是高效的(条件:压力45巴,温度240°)。当8层的COD被氧化,那么剩下的2层就为可溶与高度可生物降解的物体。这个过程不需要进行脱水工作,且废气无毒,固体矿物副产品也不可渗透。这些污泥可用于道路建设,且液态部分含有可降解的COD,可以很方便地用于污水处理厂反硝化的碳源。

3、结束语

污泥处理是人们要面对的主要城市问题之一,虽然说当前城市处理污泥的技术还未完全达到需要,但是在不断地探索下,相信不久的将来会研究出更多低成本、效果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污泥处理技术,从而提高城市污泥处理的效率。由此可见,在当前的情况下,分析城市污泥处置技术是十分必要的,企业、政府以及其他方面的专家都应积极探索污泥处置的方法,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来源:甘肃省景泰县给排水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