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沙县青州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较好 项目总投资258万元

发布时间:2011-1-7 8:31: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上月28日,省环保厅领导现场考察了沙县青州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试点项目建设和处理效果后,总结推广了该厂的经验和做法。这标志着我市积极开展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我市以三元区中村乡和沙县青州镇为试点,进行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试点项目建设。截至去年11月,两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已正式投入运行,处理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中村乡生活污水处理是以人工湿地处理工程项目方式进行。该系统的原理为中村本点的生活污水统一收集至格栅池,经高效复合兼性塘里厌氧、兼氧和好氧菌等多菌种的作用下,污水中的有机物得到有效祛除,污水再以推流方式流经占地约620平方米的温地,与湿地上种植的再力花、韭菜兰等植物接触,这些植物吸收污水中降解成的NH4+、NO2-、NO3-等无机离子和CO2、H2S等气体物质,实现污水的资源化,经湿地处理的水流入景观池,景观池内养殖观赏鱼和种植水生植物,对水质进一步净化后再用于农田灌溉。这个处理系统设计能力为1000吨/日,服务人口为2600人,主要处理中村乡集镇本点居民的生活污水。项目总投资为183万元,占地2800平方米,于2008年7月开始建设。2009年7月完工,同年12月初完成了回用系统和景观池的改造,正式投入运行。现在,日处理污水220吨,实现截污率100%,景观池出水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的要求,引入农田灌溉,从而实现了零排放。

    青州镇地处三明市与南平市水质监控交接断面。为了使沙溪流域水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解决镇区4000多人口的排污问题,2009年,青州镇组织人员外出考察氧化塘及湿地处理工艺,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设计,在全县率先实施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项目。该项目已于去年11月上旬完成建设任务,项目总投资258万元,采用高效生态膜技术和稳定塘处理相结合的污水处理工艺,设计污水处理量800m3/日,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

    今年,我市逐步向全市总结推广青州镇、中村乡污水处理试点经验,开展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逐步实现乡镇区域生活污水处理达到零排放。三明日报(本报记者 巫瑞万)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