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6-24 9:00:08 信息编号: 263981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骑龙净水厂正在推进主体施工 预计2022年底通水运行

  六月,距离骑龙净水厂2022年底通水运行还有半年时间。建成后,这里地下将是忙碌作业的污水处理区,地上则是鸟语花香的绿地式湿地。目前,这座全地埋式净水厂正在推进主体施工,记者看到,厂区建设现场繁忙一片,工人们正在进行顶板浇筑。

  “现在每天大概有六百多名施工人员分区负责不同区域的建设。” 成都环境集团建管公司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副负责人梁勇指着远处的吊机说道,建成后骑龙净水厂项目规模为10万吨/日,主要处理高新南区第3排水分区,绕城高速以南、剑南大道以西的生活污水。设计出水水质达到《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污染物排放标准》,优于国家最高排放标准一级A标。

  那么全地埋式净水厂有哪些优点?骑龙净水厂项目建成后将为成都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作出哪些贡献?成都环境集团建管公司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负责人刘学介绍,为有效化解污水处理项目邻避效应,成都环境集团在建及拟建污水处理厂大多为全地埋式,采用“地上+地下”空间规划设计,与传统污水处理厂相比节省土地面积30%以上,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打造超大城市环境友好型治水工程范本。

  在人口密集、临近居民区且寸土寸金的大城市,采用全地埋式、地面配以园林绿化或湿地公园,是当下新建污水处理厂或传统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首选。“项目建成后,将在极大满足片区发展亟须的市政污水处理需求的同时,通过地面景观建设提升周边环境,提升周边土地利用价值,为成都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刘学拿出施工效果图给记者展示,“周边市民可以到这里来散个步、遛个弯。”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成都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系统推进成都全域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例如,集团正开展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推进水污染防治能力提升工程,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建设智慧排水管控体系,力争在全域实施农村生活污水设施一体化运维,未来3年将持续推进20余个污水治理重点项目,全力以赴构建高效协同的城乡污水处理体系。”(成都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