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8-2 9:03:01 信息编号: 2770402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潍坊市全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目标已完成85%

  7月31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我市继续全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让雨污分流改造成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今年上半年,已完成2021年雨污分流改造追加计划的300个小区、49条道路、509处混接错接点改造。计划明年基本完成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环境质量。

  奎文区新华路樱前街至宝通东街路段正在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施工。

  7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樱前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以南看到,新华路樱前街至宝通东街路段,东侧路面设置全封闭施工围挡,里面传来阵阵机器轰鸣声,这里正在进行的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记者走进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按照施工规范,有序组织施工作业。靠近樱前街的一段道路,目前已经完成管道铺设,即将进行道路恢复,其他路段正在有序施工。

  奎文区住建局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该路段全长约550米,之前雨水和污水混合排进雨水管道中,汛期给下游造成非常大的压力,很容易产生污水溢流,影响生态环境。

  此次雨污分流改造在这里新铺设了一条大口径污水排水管道,全部建设完成后,该段道路沿线的居民小区、单位产生的污水,直接经污水管道流到下游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雨水经过原来的雨水管道排放,不再混入污水管道。此路段工程自7月10日启动,目前进展顺利,预计8月31日前完成全部施工作业。

  当天,记者还来到广文街与鸢飞路交叉口看到,广文街鸢飞路至市人民医院西门路段,路北侧同样在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这条路上之前没有雨水管道,而且路上的雨水箅子很少,每逢降雨,雨水都是流入污水管道。

  奎文区住建局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此次在这里新建了一条雨水管道,接入鸢飞路雨水主管道中。此后,沿线商铺、单位、学校产生的污水走污水管道,雨水则直接通过雨水管道排放。雨水和污水分开排放,减轻下游污水处理的压力。

  奎文区广文街与鸢飞路交叉口东侧路北,正在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施工。

  不少小区完成改造,告别雨后内涝

  不单单城区一些道路正在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很多小区同样正在进行雨污分流及混接错接点改造等施工。奎文区市直机关宿舍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经完工。该小区之前雨水、污水混流,不仅影响环境,而且对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此次改造完成后,汛期几场降雨,小区居民都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变化。

  小区居民刘先生说,他们小区居民比较多,污水排放量大。平时这个问题不是很明显,但是每到汛期,雨污水混流排放,对小区环境的影响太大了。尤其遇到大雨、急雨天气,地面上的积水还散发着刺鼻的臭味,居民们意见都比较大。

  前段时间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时,刘先生仔细询问过施工人员,了解到改造后的变化非常高兴。以后,小区里污水和雨水分别经过不同的管道排放,不但可以缓解汛期小区内涝问题,还可以防止雨污水混排进入河流,污染环境。

  奎文区大虞街道东庄北区今年同样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改造全部完工后,已经显现出良好效果,小区居民都非常满意。

  记者从奎文区住建局了解到,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解决城市内涝和溢流、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今年,奎文辖区内开展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共包括234个小区、33条道路和575处混接错接点,目前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接下来,奎文区会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严格督导问责,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按期保质完成。

  今年上半年完成300个小区、49条道路、509处混接错接点改造

  今年中心城区全面加强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推进力度。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解决城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彻底解决汛期雨污混合水溢流问题,潍城区按照“先急后缓、标本兼治”原则,今年计划对永安路、友爱路、北门大街、东大街等10条道路全面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对辖区排管网进行疏通,通过改造,让这些路段实现“污水进厂、雨水入河”,消除污水溢流污染、缓解城市内涝风险。此外,高新区、坊子区目前同样在全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当天,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自2018年启动,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分年度、分批次对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小区及混接错接点实施改造。

  其中,市城管局牵头对中心城区约90平方公里范围开展详细普查,摸清管网底数,根据管网普查结果,每年下达改造计划,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2018年至今,累计完成863个小区、156条道路、739处混接错接点改造,总体进度达到总任务量85%以上,雨污分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上半年,中心城区完成2021年雨污分流改造追加计划的300个小区、49条道路、509处混接错接点改造,目前寒亭区已实现合流制管网清零。

  我市计划2023年基本完成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任务。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后,将基本实现“雨水入河、污水入厂”目标。届时,中心城区各污水处理厂汛期的处理压力能够大幅减轻,减少下游污水溢流风险,保护我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质。

  接下来,市城管局将继续加强调度,充分发挥专班作用,定期开展督导,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城管考核,确保按期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任务。(潍坊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