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9-23 11:13:24 信息编号: 2948093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嘉定安亭年底将有一座藏在地下的“隐形”污水处理厂 总处理能力达15万吨/日

    走进一座高品质生态公园,眼前的成荫绿树、似锦繁花让你赏心悦目;而在这座生态公园的地面下,一座“隐形工厂”正在紧张运行,用于处理污水的格栅、滤池等设备正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全力运作……今年底,嘉定区安亭镇就将诞生一座这样的“隐形”污水处理厂。

    安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已完成地下箱体结构封顶,开始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污泥脱水车间已于近日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工艺已全面运行,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

    安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启动于2020年年底。该厂服务范围北以鸡鸣塘为界,东至马陆镇界及嘉闵高架,南部与西部均至嘉定区界,主要服务安亭镇及江桥镇部分地区,服务面积约110平方公里。三期扩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4600平方米,其中地上部分约9500平方米、地下部分约25100平方米,建成后,安亭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可达到15万吨/日。为在有限用地范围内实现污水处理功能,同时满足高标准的环保要求,三期扩建项目将是一座藏在地下的污水处理厂。

    在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机械有序作业,工人们忙着砌筑墙体。“未来这里将建成一座地下污水处理厂,地上将建设一座高品质生态公园。” 安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负责人顾列军介绍,相比传统的污水处理厂,这座深度达16.8米的全地下式“隐形”水厂无异味、无噪音,既节约了土地又生态环保,极大降低了污水处理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该项目采用先进的MBR(膜生物反应器)工艺:将膜置于生物反应器内,通过膜分离来取代二次沉淀池,高效进行固液分离,有效去除氨氮,出水悬浮物和浊度接近于零,出水水质可达到“一级A+”标准,能将城市污水处理成再生水。项目具有占地面积小、出水效果好的特点,可确保水、泥、气、声同步达标。三期项目建成投产后,主要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和部分工业废水,实现污水资源化。施工方中铁十八局现场负责人刘建华介绍,未来,安亭污水处理厂将进一步增设智能化运维管理平台,实现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的科学、高效、安全、智慧运行。

    整个工厂对周围环境没有影响,建成后地下是工厂,地上是公园,成为居民健身散步的好去处。我们希望污水处理厂可以从‘万人嫌’变成‘好邻居’,成为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一道风景线。”顾列军说。(上观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