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0-25 12:05:02 信息编号: 306524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合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显成效 改变污水排放无序状态

    近年来,合山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序安排、有力推动,扎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规划引领,支撑有力。坚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先后印发了《合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合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年至2035年)》等文件,实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责任制,加强日常工作调度,严格目标管理,为工程实施提供坚强保障。全面宣传动员,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家喻户晓,实现了“要我治”向“我要治”转变。合理选择与各村自然条件、经济发展和治理水平相适应的污水处理工艺和治理模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加快整治农村黑臭水体。

    全面实施,推进有力。自2014年起,该市因村制宜确定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全面推进治理设施建设。全市共有三个乡镇,29个行政村,130个村屯。截至目前,已投资4829.59万元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已完成16个村屯15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2022年该市共建设涉及21个自然村屯20个污水治理设施项目,截至目前已竣工污水项目15个,已开展验收的8个,预计2022年29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排放得到有效管控的行政村比例达62%,改变了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无序的状态,使污水统一收集处理,达标排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打造环境优美、生态文明的新农村提供保障。

    建管并重,措施有力。积极推进农村污水处理社会化运营和专业化服务,2021年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的“四统一”保障机制。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已建成使用污水治理设施进行运行维护,目前项目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同时,由乡镇和生态环境部门共同加强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生态环境部门对运行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保障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平稳运行。此外,将农村厕所改造、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中,提高考核赋分比重,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各项工作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验收。(广西来宾市生态环境局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