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1-21 12:09:17 信息编号: 3175115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肇庆广宁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提升至72%

    “因地制宜、着眼长远,合理规划污水设施布局,持续完善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建立健全长效运维管护机制。”近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率调研组到肇庆市广宁县农村生活污水“资源驿站”项目进行实地调研,要求广宁县切实打好“绿色生态”牌,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各项工作。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广宁县近日召开了2022年度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工程项目推进会,强调“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全力以赴做好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将广宁农村污水治理打造成全省标杆。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部署,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污水治理率,广宁县积极谋划项目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021年10月获得中央资金8107万元支持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实施2022年度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内容涉及303个自然村农村污水治理,覆盖15个镇街,服务人口45500人,计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294座,处理总规模2621m3/d。

    项目完成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提升至72%。

    按照生态环境部等七部委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文件精神和要求,项目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原则推进建设,把规划设计与技术工艺、规范建设内容与实施流程统一起来。

    项目从7底开始调研选址、开工建设,截至11月中旬,开工率达到83.8%,完工率64%。项目建成后,将提前实现广东省提出2025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不低于90%这一领先全国的治理目标。

    广宁县积极探索农污治理新模式,破解运维难、费用高问题。

    在横山镇罗锅口村旅游景区“资源驿站”,创新农村污水治理EOD模式。地下建设30t/d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地上建新能源充电桩、垃圾分类站、自动售货机、乡村旅游服务站、带货直播等产业,产业项目收入补贴驿站农村污水运营费用,实现农污处理站点长效运营的整体运营平衡,致力于成为“双碳示范+农污项目展示培训+旅游休闲”一体的生态经济发展示范村。(腾讯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