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2-5 11:53:29 信息编号: 3240273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邯郸主城区污水管网实现“三全三消除”

    近年来,市城管执法局排水管理处实施污水管网新建、污水厂收水系统互联互通等多项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工程。经过持续努力,主城区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和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污水直排口、城市黑臭水体等“三全三消除”任务目标。

    近年来,除在城市道路新建改建配套建设污水管网外,该处重点建设完善了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外围、城中村外围以及有排水需求而无管道的路段污水管网;在应急故障、抢险抢修、建设改造、施工导流、高峰分流以及各污水厂间调剂水量时,改变以往封堵管道、设置水泵抽水导流的做法,创新举措,根据运行需要实现相互自流,主城区4个污水厂收水系统间均增建专门的互联互通管道,污水厂进水总管由单管增加为双管,进水总管上游各系统之间增建互连互通管道,增建过河道、穿铁路、穿高速管道,形成多个环状排水管网系统。目前,主城区已消除空白区,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和全处理。

    该处在污水管网关键节点安装有水位物联网感知设备,通过已建立的智慧排水平台,统一进行生产指挥和运行调度,实现厂、站、网一体化运维。在前期物探和排查基础上,建立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定期动态更新。首次采用智能机器人、管道CCTV等对530公里污水管网、684公里雨水管网实施检测与评估,对检测出的266处雨污水混错接全部完成溯源截污治理,对6500米老旧污水管网实施紫外线光固化内衬修复,对45000米老旧污水管网实施更新改造。目前,主城区实现雨污全分流、清污全分流,污水管网低水位运行,排水户畅通排水,消除所有污水直排口。

    此外,该处还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系统治理,7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通过再生水补给,保持生态基流,实现活水保质。(邯郸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