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1-31 10:47:26 信息编号: 3407210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义乌搭建“一网九厂”污水处理平台 让城市血脉“看得见 摸得着”

    近日,因为电力线路切换降低进水量,义乌市江东污水处理厂进水液位开始上升,管道在线监测点液位达到预设值,“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发出预警。工作人员叶舟洋通过远程控制,开启了城北路泵站、九如堂泵站,将江东污水厂区域污水调往中心污水厂和苏溪污水厂,有效缓解江东污水厂的运行压力,最大限度发挥了全域污水处理能力。

    近年来,义乌市借力数字化改革东风,谋划数字化、智能化污水处理体系,搭建“一网九厂”互联互通平台,探索“科学调度、削峰填谷”方式,形成一体化、网络化、全覆盖的污水处理新模式,最大限度提升全域污水处理能力,扎实推进污水共治,助力经济绿色发展。

    据悉,义乌目前已建成9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约67万吨/日。但是,义乌市域范围内产业发展不均,叠加早、中、晚用水高峰影响,按流域分布、独立运行的污水厂“饥饱不均”、高峰期纳管水量超出处理能力的现象日益凸显。

    义乌市围绕市域污水治理一体化目标,精心布局“一网九厂”建设,统筹实施城南河污水分流干管等管网连接工程13项,建设丹溪、稠江等加压泵站18座,打通“大动脉”,实现双向互通。目前,义乌已经实现7座污水厂联成一张网。通过污水厂连接管网调度,合理利用其他污水厂富余处理能力,以“削峰填谷”的方式,充分发挥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处理能力,有效缓解运行压力,提升突发异常应急处置能力,织密“人防+物防+技防”防御网。

    在“一网九厂”建设基础上,义乌市以时空数据为底板,综合集成生态环境分局、建设局、自规局、水务局、水务集团等部门100余项数据,叠加融合天气、水文、水质等信息,形成包括管网设施、水利设施、污水管网水质水量等静态或动态数据的污水调度模型,打造义乌市“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应用,建立污水管网一张图,让深埋地下的城市血脉也能“看得见、摸得着”,实现对城市排水的全面感知、态势监测、事件预警。

    “每天上午10点和晚上11点是污水处理高峰,江东污水处理厂因为处理区域大、入驻产业多等原因,污水处理能力捉襟见肘。联网后,佛堂、义亭等容量相对富余的污水处理厂就可以调度协助处理。”义乌市水务建设集团排水公司金东君介绍,他们根据各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结合污水排放的峰谷情况,通过“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科学调度水量,将各污水厂空余容量“化零为整”,由传统的粗放式水量调度转变为精细化科学管控,有效缓解各污水厂的运行压力,实现污水处理高效优质。

    2022年,义乌全市污水跨域调度总时长13695.5小时,总计调度污水量924.7万吨,平均负荷率为93.67%。今年,双江湖污水厂将正式通水试运行,届时义乌污水处理能力可达75万吨/日。(杭州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