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3-15 10:36:28 信息编号: 3531210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78座全面接管 肥西全力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水平

    今年以来,肥西县聚焦农村污水治理痛点难点,以乡镇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一体化运维为抓手,推进设施改造升级,提高运维效率,强化日常监管,全力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水平。

    政府购买服务 实施一体运维。为推进厂网河库运维一体化,2022年11月,该县采取国有控股、联合运营模式,组建了肥西县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开始逐步接管运营全县78座乡镇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据肥西县住建局排水办工作人员介绍,从2022年12月至今年3月份,肥西北排已分两批接管了43座乡镇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另外35座也将在年内全部完成接管手续,届时将通过建设标准运维程序、管理流程,实时掌握站点运行情况,提高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全面摸清家底 进行改造升级。对该县78座农污站进行摸排,全面排查站点设备老化、损坏、进水浓度低、进水量少、超负荷运转、设计标准不明确、不统一等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后期,肥西县住建局将依据问题清单,结合乡村振兴规划部署等工作,将需要进行管网改造及接入、设备更新、出水工艺改造、扩容改造的站点纳入EPC工程,统一打包实施改造,目前该项目正在履行立项报批手续。

    强化监督考核 完善管护机制。“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为加强对78座乡镇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的监管力度,该县将制定考核细则,由肥西县住建局、属地政府和县生态环境分局担任考核单位,定期依据设施设备维保完好率、进出水水质达标情况、配套管网养护情况等进行考核打分,发现问题及时安排监督肥西北排进行整改,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中安在线网站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