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3-21 12:07:40 信息编号: 3549903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湖北加速推进291座大中型水库标准化管理 6座水库争创水利部标准化工程

    近日,湖北省水利厅组织召开2022年度水库工程标准化管理现场评估情况汇报会,极目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湖北正加速推进291座大中型水库标准化管理,6座水库今年争创水利部标准化工程。

    2022年,全省有75座大中型水库和22个县(市、区)纳入标准化管理创建计划,此次召开现场评估情况汇报会,也意味着我省水库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启动之年的标准化创建任务圆满完成。今年,全省将73座大中型水库和18个县(市、区)列入省级水库标准化管理创建计划。其中,枝江市胡家畈等6座水库还将争创水利部标准化工程。

    根据湖北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方案,“十四五”期间,全省291座大中型水库将全面开展标准化管理。2025年底前,除尚未实施除险加固的病险工程外,全省大中型水库全面实现标准化管理,大中型水闸、泵站、灌区、调水工程、3级及以上堤防工程等实现标准化管理。2030年底前,全省大中小型水利工程全面实现标准化管理。

    据介绍,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要求包括工程状况、安全管理、运行管护、管理保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水利工程实现标准化管理,推进工程管理信息化智慧化,构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工程运行标准化管理体系,将有利于保障水利工程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效益充分发挥。

    水利部水库标准化管理工作部署后,湖北省水利厅将水库标准化创建工作纳入《湖北省“十四五”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方案》《湖北省水库建设与管理“十四五”专项规划》,及时印发《湖北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方案》《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水库标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并结合湖北实际,制定《湖北省水库工程标准化评价办法》及配套标准,还印发了大中型水库标准化管理工作手册编制指南。(极目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