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4-18 11:05:08 信息编号: 363757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海南屯昌农村生活污水实现智慧监管

     “兴诗坡的搅拌出现故障,请维修人员即刻出发。”4月17日,在屯昌县水务有限公司的监控指挥室内,值班人员对发生在屯昌县新兴镇一处农村污水处理站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我们24小时都有人值班监控全县农村污水处理站的情况。”屯昌县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存指着大屏幕上一处红色闪光点介绍,绿色的农村污水处理点位是正常的,红色代表异常。

    4月17日,工作人员在屯昌县水务有限公的监控指挥室内,值班监控全县农村污水站点情况。林小丹 摄

    “六水共治”,治污先行。2021年屯昌出台《屯昌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年)》,制定了年度治理工作计划,依次分批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陈荣存说,曾经没有农村污水处理站远程监控系统,每天花费在查看点位情况上的人力、物力不计其数,时常还出现遗漏的情况,将各点位情况纳入监控系统后,实现立即响应、立即维修、立即恢复,效率大大提升。

    2022年,屯昌积极推动农村污水智慧水网的构建工作,成功搭建智能远程监控数据管理中控平台,执行农村污水处理站点二维码信息管理。

    农村污水处理站远程监控系统是屯昌县推动智能远程监控数据管理中控平台搭建的有力举措,目前已完成119宗农村污水处理系统智慧水网搭建和管护工作,能实时监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的运行情况,人在县城即可一览全县农村污水站点运营情况,做到设备故障立即响应,为农村污水处理站点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该公司有四组人员每天都会前往全县各处随机抽取5到7个村的水样检测,水样监测实验室检测结果当天出。农村污水管理部的同事会通过监管平台信息化管理应用手段,实时掌握进水浓度、水量、主要污染物指标等数据,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智能化监督管理。

    屯昌县水务有限公司农村污水管理部负责人曾维叶说:“比如今天检测情况显示这个站点水样曝气氧指标高了,那么我今天就会远程监控,及时调控投放时间等指标。”

    屯昌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用数字化实现智慧监管,既破解了过去维护成本高、监管人手不足等难题,又减少了建管过程中的“推诿扯皮”,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远程控制低成本运行。(中国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