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5-29 9:45:56 信息编号: 376742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山东加快建设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 已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34亿元

    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设计流量为125m3/s的南水北调东线第一期工程第七级泵站——台儿庄泵站,连续多年承担着调水任务。该泵站通过韩庄运河从骆马湖提水入南四湖,实现南水北调东线第一期工程的供水目标,并适当结合地方排涝并改善韩庄运河航运条件。

    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国水资源优化配置,解决北方地区缺水的一项重大战略性工程。作为南水北调工程进入山东东站的第一站,台儿庄泵站于2013年实现调水,截至目前,该泵站已累计抽调长江水60亿立方米。

    2022年8月,山东获批黄河流域唯一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以下简称“先导区”),确定从2023年起用3年时间,投资近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加快构建形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畅通、调控有序”的省级水网,为国家水网建设探索路径。而以上述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为依托推进现代水网建设,成为山东建设先导区的重要工作之一。

    据山东省水利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山东现代水网由“纲、目、结”三要素组成,以“纲举”打通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配水通道,以“目张”畅通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供水渠道,以“结强”做大控制性调蓄工程。通过“纲、目、结”并举,加快构建形成“一轴三环、七纵九横、两湖多库”的省级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

    据了解,“一轴三环”是指以黄河为主轴的引黄供水体系,依托南水北调、胶东调水等引调水工程,在淮河流域片、海河流域片、胶东半岛片形成3个环形调水格局,是山东水资源优化配置的主骨架;“七纵九横”是指沂河等7条纵向骨干河道,小清河等9条横向骨干河道,是该省防洪排涝的主动脉;“两湖多库”是指南四湖、东平湖以及42座大型水库,是山东全省防洪调度、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的主节点。

    围绕建好用好现代水网,山东在先导区建设中兼顾多方面因素,注重多目标平衡,强调在高标准强化水旱灾害防御等传统水利功能基础上,更加注重保护水生态,改善水民生,做强水经济,积极推动河湖生态价值转化,加快培育涉水绿色发展新业态,努力塑造山东水利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是山东水利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下一步,山东水利系统将全力抓重点工程,促进水网互联互通,对今年计划实施的471个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破堵点、抢进度,抓质量、保安全,确保年底前完成600亿元投资目标;同时注重技术创新,加快建设胶东调水等5处国家数字孪生流域先行先试项目,推进实体水网与数字水网相融合,精心打造智慧水网。

    此外,山东还将全力抓好功能融合,提升水网综合效益,积极支持发展水经济,充分利用引调水工程、河道综合治理、美丽幸福河湖等建设成果,促进内河航运、文化旅游、抽水蓄能等绿色产业发展,带动沿线产业升级、城市功能提升、水美乡村建设,并全力抓安全度汛,守牢灾害防御底线。

    据山东省水利厅26日消息,自先导区获批以来,山东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加快推进现代水网前期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截至5月15日,已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3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9.1%,较去年同期高出8.7个百分点。(鲁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