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5-31 11:11:47 信息编号: 377549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常州市排水管理处积极推进污水分质处理工作

    为加快推进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提升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效能和安全稳定运行保障水平,降低工业有毒有害污染物稀释排放风险,确保饮用水源安全,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加快推进污水分质处理工作,积极探索工业废水退出市政污水系统事项,为常州生态环境治理贡献“排水”智慧。

    迅速行动,摸清底数。早在2022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建设 全面提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的实施意见》一文,常州市排水管理处按照文件要求,迅速开展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研究,明确分质处理工作的指导思想、进度安排、组织实施和评估原则等内容,梳理污水接入市政管网工业企业的具体情况,做到家底清、要求清。

    提前谋划,倒排计划。针对经预处理后的印染废水可生化性差,其难降解有机物难以被城市污水处理厂工艺有效处理,对照新发布的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DB32/4440-2022),印染废水的接入将对污水厂出水达标形成影响。市排水管理处提前谋划,对进入市政污水系统的印染园区污水进行科学分析和评估,积极推进印染园区污水退出市政污水系统,经与天宁区有关部门、环保等沟通努力,天宁区两座印染园区已经启动园区印染废水退出市政管网前期工作,改造工程将于2024年完工并投运。

    着眼规划,落实方案。当前,新北区生命健康产业园拟对园区部分工业企业污水收集和排放进行规划修改,将收集后的工业废水排放至江边工业污水处理厂处理。在规划方案的可行性论证阶段,市排水管理处向区政府及环保部门提出在园区内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的方案,并从工业污水厂的建设可行性、污水运行成本、污水处理风险等方面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分析,获得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认可。据悉,园区已启动工业污水厂项目的前期工作,届时,园区工业污水将全部退出市政污水管网,进园区工业污水厂处置。

    下一步,市排水管理处根据省环保厅和住建厅有关分质处理的文件精神,将进一步推进纳管工业废水分质处理工作,规范工业企业废水排放管理,有效防控水环境风险,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效能,提高尾水资源化利用水平。(新华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