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6-2 11:31:32 信息编号: 3785101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国家水网建设进一步提速 今年15项工程已开工

    党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水网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目前国家水网建设的进展和成效如何?今年还将实施哪些重大项目?

    5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就上述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党中央作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推进国家水网规划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快完善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生命线作用,不断优化东中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运用方案,累计调水量已超过62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1.5亿。同时,积极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2022年开工建设了中线引江补汉工程,拉开了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帷幕;加快南水北调总体规划修编,推进东线二期可研论证和西线工程规划编制,加快完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布局。

    二是推进建设一批骨干输排水通道。去年,开工了多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水网骨干工程,比如,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将从根本上解决粤西地区特别是雷州半岛水资源短缺问题。再比如,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这是亿万沿淮人民翘首以盼的流域防洪工程,将历史性地解决淮河下游泄洪不畅的问题。同时,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建成或实现重要节点目标,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通水,有效缓解鄂北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引江济淮一期工程试通水通航,对缓解淮河中游干旱缺水、构建江淮水运大动脉、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全线贯通,建成后,可造福关中和陕北地区1400万人。

    三是积极推进省级水网规划建设。全面推进省级水网规划编制,今年要全部编制完成。我们确定了广东、浙江、山东、江西、湖北、辽宁、广西等7个省份作为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鼓励地方重点在省级水网组织推动、骨干工程建设、数字孪生水网、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创造典型经验,发挥示范作用。目前7个省级水网先导区明确的2500多个项目中,55%的项目已开工,省级水网格局加快形成。

    四是全力打通水网“最后一公里”。市县水网、农村供水、灌区现代化建设改造加快推进,全国农田灌溉率达到了54%,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了87%。

    王道席表示,今年以来,国家水网建设进一步提速,引江济淮二期、引汉济渭二期等重大引调水工程加快建设,西藏拉萨旁多引水、福建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四川向家坝一期二步等15项水网工程开工建设,云南滇中引水二期、河北雄安干渠、甘肃白龙江引水等一批水网骨干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国家水网格局进一步完善。(澎湃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