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移动可拆卸式污水处理装置及污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7-6-1 15:20: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3.06

  公开(公告)日:2017.05.10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移动可拆卸式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小车,所述小车上安装有依次连接的多个反应池,所述反应池由尺寸统一的标准板合围形成,相邻两个反应池之间采用隔板隔开,隔板高度小于标准板高度,隔板底部留有使相邻反应池之间连通的间隙;多个反应池中至少包括调节池、与调节池尾端连接的中间池、与中间池尾端连接的曝气池、与曝气池尾端连接的后处理池;调节池上设有进水口,后处理池上设有出水口;曝气池底部安装有曝气系统,池内设有悬浮填料,调节池内设有气提系统;相邻的标准板之间可拆卸的连接。本发明移动、拆卸方便、灵活多变,可根据水质、水量等工艺条件变化不同,可快速增减处理设施,调整工艺,快速达到出水标准要求。

  说明书

  一种移动可拆卸式污水处理装置及污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设备,具体涉及一种移动可拆卸式污水处理装置及污水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村镇人口不断集中,乡镇企业迅速发展,城镇污水排放量不断增加,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缺乏必要的污水收集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分散式污水无序随意排放,不仅直接污染小城镇自身生态环境,而且造成了周边河湖水体的严重污染。

  目前,在城镇污水处理技术上,已成功应用的工艺有传统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混凝-沉淀法、AAO法、人工湿地法等生物及土壤处理方法。但这些固定的工艺难以客服小城镇变动的污水水量、变动的污水水质、水量水质复杂波动大、工艺要求不一等问题,现有技术的处理设施不够灵活,难以满足小范围的处理需求。

  在处理工艺方面,现有技术一般采用调节段-厌缺段-好氧段-沉淀段的处理模式。在污水进入调节段之前通过气提系统将污水中的粗大砂石分离,然后采用上述模式进行处理。但是在调节段往往因厌氧抑制物的存在,使出水难以达标。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问题,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具有移动、拆卸方便,可根据水量、水质变化不同而快速变更工艺,处理出水效果好,占地少的一种移动可拆卸式污水处理装置及污水处理方法。

  本发明解决问题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移动可拆卸式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小车,所述小车上安装有依次连接的多个反应池,所述反应池由尺寸统一的标准板合围形成,相邻两个反应池之间采用隔板隔开,隔板高度小于标准板高度,隔板底部留有使相邻反应池之间连通的间隙;

  多个反应池中至少包括调节池、与调节池尾端连接的中间池、与中间池尾端连接的曝气池、与曝气池尾端连接的后处理池;

  所述调节池上设有进水口,后处理池上设有出水口;

  所述曝气池底部安装有曝气系统,池内设有悬浮填料;

  所述调节池和后处理池之间内设有气提系统,该气提系统可将气体与后处理池中的污泥混合后一起输送至调节池;

  相邻的标准板之间可拆卸的连接。

  为保证连接的密封性,相邻标准板之间的连接处设有密封条。

  上述方案中,将反应池用可拆卸连接的标准板组装而成,并通过隔板隔开,每个反应池均是用统一标准的零部件制成,大大增加了使用的灵活性,可根据不同的处理工艺及要求,变换组装适合该套工艺的反应池系统,对城镇生活小区、乡镇污水处理、宾馆饭店污水处理等具有很好的适应性和优势。

  根据水质、水量等工艺条件不同,需要变换工艺时或是升级改造时,只需增减标准板、隔板密封条等来增减工艺段。

  根据不同工艺,中间池可有多种变化,例如:

  所述中间池为厌缺池,池内布设固定填料,厌缺池顶部用标准板封盖。

  所述中间池包括相连并相通的厌氧池和缺氧池,厌氧池和缺氧池顶部用标准板封盖。则只需将第一种工艺中的厌缺段加设隔板及标准板,分列为两个小工艺段,一个严格厌氧池,另一为缺氧池。

  根据不同工艺,后处理池可有多种变化,例如:

  所述后处理池为沉淀池,沉淀池内铺设有斜管或是斜板。

  所述后处理池包括相连并相通的沉淀池和清水池,沉淀池内铺设有斜管或是斜板,所述出水口设置于清水池上。

  所述后处理池为深床滤池。

  具体的,所述气提系统包括气提管道和污泥管道,所述气提管道伸入后处理池底部且气提管道末端开口朝上,在气提管道末端开口正上方设置污泥管道,该污泥管道进口端插入后处理池的污泥中,污泥管道进口端处设有可罩住气提管道末端开口的喇叭口,气提管道末端开口与喇叭口之间留有空隙,污泥管道的出口端通至调节池内;

  所述曝气系统包括安装在曝气池内的曝气装置、安装于小车车体上的风机、以及曝气管道,所述曝气管道与气提管道连通。优选的,隔板厚度是标准板厚度的1/2,隔板的高度比标准板的高度低1/10。

  相应的,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应用上述移动可拆卸式污水处理装置的污水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a)待处理的污水流入调节池内,气提系统将气体与后处理池中的污泥混合后一起输送入调节池内,污水在调节池内进行混合、中和水质,并进行少量的反硝化反应;气提管道变成气水泥混合的预曝气管道;经预曝气后,对厌氧菌生长有影响的抑制物(如酚、硫化物等)被降低,COD部分去除;

  b)调节池内处理后的水经隔板底部的间隙流入中间池,在中间池内生成部分生物膜,反硝化处理部分污水,有机物在该池中开环断链;

  c)中间池内处理后的水经隔板底部的间隙流入曝气池,在曝气池中将开环断链后的有机物彻底氧化,有机成份通过水解、硝化作用转化为污水中微生物所需能量,消解水中的COD、硝态氮(亚硝态氮)等污染物质;

  d)曝气池内处理后的水经隔板底部的间隙流入后处理池,在后处理池中进行沉淀,沉淀下来的底泥进行厌氧硝化,并重复步骤a)中的气提步骤;后处理池内的上清液通过出水口排放。

  上述方案中,调节池经预曝气后,抑制物被降低,COD部分去除,使得中间池处理难度大大降低,对有机物开环断链的效率提高,可解决因厌氧抑制物的存在,使出水难以达标的问题。

  进一步的,当水质中COD及抑制物含量较高时,在调节池中添加30%~50%的悬浮填料,曝气池中添加50%~70%的悬浮填料,且悬浮填料密度接近于水,在有曝气的情况下,悬浮填料与水呈完全混合状态,兼有硝化反应和反硝化反应。

  上述方案中,在有曝气的情况下,悬浮填料与水呈完全混合状态,微生物生长环境为气、液、固三相,而填料在水中碰撞和剪切作用,氧利用率增高,同时填料内部有不同的生物种类,兼有硝化反应和反硝化反应,可提高处理效果,污水处理能力可增加2~3倍,提高出水水质。

  优选的,悬浮填料为厚10mm直径25mm的聚丙烯材料。

  本发明的显著效果是:

  1.整套处理装置可用小卡车作为载体,其移动、拆卸方便、灵活多变。

  2.可根据水质、水量等工艺条件变化不同,可快速增减处理设施,调整工艺,快速达到出水标准要求。

  3.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减少施工时间,缩短施工周期。

  4.采用气提系统后的工艺步骤,可解决因厌氧抑制物的存在,使出水难以达标的问题,可提高处理效果,污水处理能力可增加2~3倍,提高出水水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