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半潜式污水处理曝气设备

发布时间:2017-12-6 14:51: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8.07

  公开(公告)日2017.10.20

  IPC分类号C02F7/00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半潜式污水处理曝气设备,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工作时,气流首先从外部压缩机进入气管,经过卷扬轮和导向轮后进入到气流分配块中,从分配块中喷出的气流通过气管进入到主轴的气阀中,由于第一喷杆和第二喷杆在滚筒上处于180度对称分布的状态,而第一气阀和第二气阀在主轴上处于90度分布的状态,因此当高压气流流向第一气阀和第二气阀时,两个气阀中只有沉入水下的那个才能被打开,另一个处于关闭的状态,换向时,第一换向辊碰到第一换向杆,滚筒旋转,第一气阀的阀芯从气孔中脱出,第一气阀关闭,此时滚筒在惯性的作用下会继续旋转,直至第二气阀的阀芯进入到气孔中,第二气阀打开,气流从第二喷杆中喷出,设备反向运行开始。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半潜式污水处理曝气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滚筒(1),所述滚筒(1)为圆筒形,圆筒两端第一端盖(106)和第二端盖(107),所述第一端盖(106)和第二端盖(107)上开孔并加工有轴承座(103),所述轴承座内(103)安装轴承,轴承穿过主轴(2),所述滚筒(1)的外壁上有喷管底座(104),所述喷管底座(104)位于所述滚筒(1)的中间位置,均匀的分布在所述滚筒(1)的圆周上,底座表面加工有螺纹孔,所述喷管底座(104)通过螺栓连接第一换向杆(401)、第二换向杆(402)、第一喷杆(501)和第二喷杆(502),所述第一换向杆(401)、第二换向杆(402)的长度比所述第一喷杆(501)和第二喷杆(502)的长度大,所述第一换向杆(401)、第二换向杆(402)为密度较小的空心塑料杆,杆体的端部有浮球,所述第一喷杆(501)和第二喷杆(502)端部分别安装第一喷嘴(601)和第二喷嘴(602),所述滚筒(1)内部有滚珠凹槽(102)和气阀凹槽(101),所述滚珠凹槽(102)位于所述气阀凹槽(101)的两侧;所述气阀凹槽(101)上有两道气孔(105),所述气孔(105)呈90度夹角分布在所述气阀凹槽(101)内,并分别对准所述第一喷杆(501)和第二喷杆(502)的安装位置,所述滚筒(1)和所述第一端盖(106)和第二端盖(107)之间加装密封垫。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半潜式污水处理曝气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心轴(7),所述心轴(7)为圆筒型,圆筒两侧有凹槽,凹槽内安装左排滚珠(701)和右排滚珠(702),所述左排滚珠(701)和右排滚珠(702)通过保持架相连,所述心轴(7)中间有气阀底座(703),所述气阀底座(703)上安装第一气阀(801)和第二气阀(802),所述心轴(7)的内部安装轴承,并通过轴承与所述主轴(2)连接,所述心轴(7)两侧分别安装左端盖(704)和右端盖(705)。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半潜式污水处理曝气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气阀(801)和第二气阀(802)包括气阀壳体(901)和阀芯(902),所述气阀壳体(901)顶部加工外螺纹,底部开孔并安装快插接头(903),所述阀芯(902)顶部为圆柱头,圆柱头直径等于所述气孔(105)的直径,所述阀芯(902)为阶梯轴,阀体的底部有凹槽,凹槽内安装气阀弹簧(11)。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半潜式污水处理曝气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主轴(2)的两侧安装气筒连杆(303),所述气筒连杆(303)底部有第一曝气筒(301)和第二曝气筒(302),所述第一曝气筒(301)和第二曝气筒(302)圆周面上充满气孔,并通过气管(304)与外部喷气设备连接,所述气管(304)与所述分配块(21)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半潜式污水处理曝气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气管(304)绕过导向轮(15)后缠绕在卷扬轮(14)上,所述导向轮(15)上开有凹槽,导向轮的轮轴安装在第一导轨(131)和第二导轨(132)的导向槽内,所述第一导轨(131)和第二导轨(132)安装在支架滑台(16),所述支架滑台(16)底部安装滑台脚轮(19),所述滑台脚轮(19)通过电机驱动,所述导向轮(15)通过连杆与所述滚筒(1)连接,所述卷扬轮(14)的内部安装卷簧。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半潜式污水处理曝气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导轨(131)的两端安装调高连杆(20),所述调高连杆(20)加工一排螺纹孔,第一换向辊(171)和第二换向辊(172)安装在所述调高连杆(20)上,所述第一换向辊(171)和第二换向辊(172)浸入到曝气池(18)中,浸入深度等于所述第一换向杆(401)和第二换向杆(402)上浮球的入水深度。

  说明书

  一种半潜式污水处理曝气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半潜式污水处理曝气设备。

  背景技术

  目前,曝气是通过机械或者化学的手段对水体底部的氨、氦和硫化氢等有害物质进行氧化,对有害微生物进行抑制,活化池塘底质的作用,传统的环保工业和化学工业的污水处理厂在进行曝气的过程中多采用鼓风机或者输气管,将空气输送到池底的散气盘中,这样的曝气方式存在的弊端在于,污水中含有大量的沙石和纤维杂物,在曝气的过程中泥沙很容易将散气盘的气孔堵塞,导致污水曝气不充分。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技术任务是解决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半潜式污水处理曝气设备。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本设计的核心思想是,设计了一种半潜式污水处理曝气设备,用于曝气的高压气流在被喷入到水底的同时还能够从第一喷杆喷出推动滚筒前行,当滚筒行进至曝气池的边缘时,在换向杆和换向辊的配合作用下,滚筒在水面实现反转,第一喷杆旋转出水,第二喷杆旋转入水,控制第一喷杆的第一气阀关闭,控制第二喷杆的第二气阀打开,滚筒换向运行。

  一种半潜式污水处理曝气设备,包括滚筒,滚筒为圆筒形,圆筒两端第一端盖和第二端盖,第一端盖和第二端盖上开孔并加工有轴承座,轴承座内安装轴承,轴承穿过主轴,滚筒的外壁上有喷管底座,喷管底座位于滚筒的中间位置,均匀的分布在滚筒的圆周上,底座表面加工有螺纹孔,喷管底座通过螺栓连接第一换向杆、第二换向杆、第一喷杆和第二喷杆,第一换向杆、第二换向杆的长度比第一喷杆和第二喷杆的长度大,第一换向杆、第二换向杆为密度较小的空心塑料杆,杆体的端部有浮球,第一喷杆和第二喷杆端部分别安装第一喷嘴和第二喷嘴,滚筒内部有滚珠凹槽和气阀凹槽,滚珠凹槽位于气阀凹槽的两侧;气阀凹槽上有两道气孔,气孔呈90度夹角分布在气阀凹槽内,并分别对准第一喷杆和第二喷杆的安装位置,滚筒和第一端盖和第二端盖之间加装密封垫。

  心轴为圆筒型,圆筒两侧有凹槽,凹槽内安装左排滚珠和右排滚珠,左排滚珠和右排滚珠通过保持架相连,心轴中间有气阀底座,气阀底座上安装第一气阀和第二气阀,心轴的内部安装轴承,并通过轴承与主轴连接,心轴两侧分别安装左端盖和右端盖。

  第一气阀和第二气阀包括气阀壳体和阀芯,气阀壳体顶部加工外螺纹,底部开孔并安装快插接头,阀芯顶部为圆柱头,圆柱头直径等于气孔的直径,阀芯为阶梯轴,阀体的中部有轴肩,轴肩上安装气阀弹簧。

  主轴的两侧安装气筒连杆,气筒连杆底部有第一曝气筒和第二曝气筒,第一曝气筒和第二曝气筒圆周面上充满气孔,并通过气管与外部喷气设备连接。

  气管绕过导向轮后缠绕在卷扬轮上,导向轮上开有凹槽,导向轮的轮轴安装在第一导轨和第二导轨的导向槽内,第一导轨和第二导轨安装在支架滑台,支架滑台底部安装滑台脚轮,滑台脚轮通过电机驱动。

  第一导轨的两端安装调高连杆,调高连杆加工一排螺纹孔,第一换向辊和第二换向辊安装在调高连杆上,第一换向辊和第二换向辊浸入到曝气池中,浸入深度等于第一换向杆和第二换向杆上浮球的入水深度。

  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半潜式污水处理曝气设备,现有技术相比所产生的有益效果是:

  1)通过高压气流对浮筒实现推进,相比于传统的机械推进方式而言,不会出现因为推进器被杂物缠绕的现象,省去了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的过程,提高了作业效率。

  2)高压推进气流和曝气气流由同一根管道供气,这样两条管道中的气流流速能够形成很好的比例关系,当曝气气流流速增大时,曝气设备的推进速度加快,当曝气气流流速减小时,曝气设备的推进速度减慢,这样就解决了因为气压不稳定造成过度曝气或者曝气不足的问题。

  3)设备上自带换向结构,整个换向过程完全依靠换向杆和换向辊的配合完成,不需要使用复杂的光电传感器等电子元器件,对于高湿度和高粉尘的污水处理现场而言,具有很高的实用性能。

  4)在工作的过程中,整套曝气设备依靠滚筒的浮力始终漂浮在水面上,曝气筒的深度经过调节后相对水面的距离固定,这样在向曝气池缓慢注水的过程中,曝气设备即可开始工作,对不同水深的污水进行逐层曝气,这样就提高了曝气的质量和效率。

  5)卷扬轮和导向轮的相互配合,能够保证气管在曝气的过程中始终处于拉紧的状态,避免了因为气管过紧导致滚筒前进困难或者气管过松导致管路缠绕的现象发生。

  6)支架滑台上带有脚轮,在曝气的过程中,脚轮在电机额定带动下自行运动,使得曝气设备在进行纵向曝气的同时又能够进行横向曝气,这样就进一步提高了曝气的质量和效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