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市政排水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23 11:11:02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8.31

  公开(公告)日2016.11.23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市政排水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检测处理后的市政排水与目标COD值的差值;2)将PAC或PFS药剂改性;3)改性后药剂与市政排水混合反应;4)在步骤3)中得到的污水投加H2O2,继续反应超过30min;5)将步骤4)中得到的污水进入泥水分离器中处理得到处理后的污水,该污水达到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要求。本发明使市政排放水由一级B提升至一级A充分得到保障;改性PAC或者PFS方法简单,容易控制,运行费用增加小;对现有的设施改动小、投资省;运行费用比深度生物反应器及膜处理的运行费用低。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市政排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取市政排水,利用PAC或PFS药剂对其进行处理,检测并计算处理后排出水的COD值与目标值的差值;

  2)将PAC或PFS药剂改性,增加PAC或PFS药剂中Fe2+的含量;

  3)另取同一市政排水,将改性后的PAC或PFS药剂与市政排水充分混合反应;

  4)在步骤3)中得到的污水中投加H2O2,继续反应超过30min;

  5)将步骤4)中得到的污水进入泥水分离器中处理得到处理后的污水,该污水达到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要求。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市政排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1)中目标值为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标准的COD值,所述步骤1)中检测得到的差值控制在0-50mg/L。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市政排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中增加Fe2+的量与步骤1)中差值A的比例为1:1-2。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市政排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3)中反应时间超过15min。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市政排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4)中H2O2的投加量为Fe2+重量的50-70%。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市政排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中将固体PAC与氯化亚铁或硫酸亚铁共混改性,其中氯化亚铁或硫酸亚铁的重量小于固体PAC重量的30%。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市政排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中将液体PAC与氯化亚铁共混改性,其中氯化亚铁的重量小于液体PAC重量的30%。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市政排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中将PFS与氯化亚铁共混改性,其中氯化亚铁的重量小于PFS重量的30%。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市政排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中将PFS与硫酸亚铁共混改性,其中硫酸亚铁的重量小于PFS重量的30%。

  说明书

  一种市政排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市政排水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城市规模逐渐增大,污水量不断攀升,因中国人口多,人均淡水资源缺乏,特别是北方缺水更加明显,所以必须加强污水治理及回用工程,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中水回用已经被列为污水产业的重点,提升污水处理效果,提高污水回用率,不仅能改善环境,也可以提高我国水资源利用效果,为构建节水节能型社会的重要支柱之一。市政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艺,90%采用的是缺氧好氧一级或者二级生化工艺,剩余部分采用的一级物化/生化强化处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政污水的原水浓度也在悄然的提高,水处理负荷随即也提高,并且部分市政污水也接纳经过预处理后的工业污水,使市政污水处理难度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为了达到回用水目的,以及整过环境接纳要求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使市政污水处理厂采用一级处理或者二级处理已不能满足,需要进一步深度处理。

  深度处理的目的是为了将目前排放标准的一级B提升至一级A回用标准。深度处理的方法主要有三种:其一,采用投加PAC或者PFS混凝药剂处理,该工艺投资省,好控制,但是处理出水COD时有不能满足的情况;其次,采用深度生物反应器,比如生物滤池,MBR膜生物反应器,该工艺相对投资较大,初期启动运行周期长,出水相对稳定,但是除磷效果较差;其三,采用膜过滤方法,一般采用,微滤/超滤+纳滤/反渗透工艺,此工艺投资高,运行出水水质好,但同样存在浓水需要进一步处理,运行维护要求高,膜容易堵的问题。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一种使用改性PAC或者改性PFS深度处理市政污水时处理效果好、处理效率高,处理后排放水由一级B提升至一级A的市政排水处理方法。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市政排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取市政排水,利用PAC或PFS药剂对其进行处理,检测并计算处理后排出水的COD值与目标值的差值;

  2)将PAC或PFS药剂改性,增加PAC或PFS药剂中Fe2+的含量;

  3)另取同一市政排水,将改性后的PAC或PFS药剂与市政排水充分混合反应;

  4)在步骤3)中得到的污水中投加H2O2,继续反应超过30min;

  5)将步骤4)中得到的污水进入泥水分离器中处理得到处理后的污水,该污水达到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要求。

  在市政生化二沉池出水中投加市售的PAC或者PFS药剂,在20-200mg/L范围内不同加药量下净化,检测出水COD,此出水最低的COD值与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标准要求的COD进行对比,若出水高于一级A,计算最低COD值与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标准要求的COD值的差值;将PAC或者PFS药剂进行改性,改性增加Fe2+,改性后的PAC或者PFS与市政生化二沉池出水混合反应,再投加适量的H2O2,继续反应一段时间,反应后的污水进行泥水分离,分离后的清水即可达到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标准。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1)中目标值为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标准的COD值,所述步骤1)中检测得到的差值控制在0-50mg/L。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2)中增加Fe2+的量与步骤1)中差值A的比例为1:1-2。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3)中反应时间超过15min。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4)中H2O2的投加量为Fe2+重量的50-70%。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2)中将固体PAC与氯化亚铁或硫酸亚铁共混改性,其中氯化亚铁或硫酸亚铁的重量小于固体PAC重量的30%。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2)中将液体PAC与氯化亚铁共混改性,其中氯化亚铁的重量小于液体PAC重量的30%。

  若PAC药剂为固体,则增加Fe2+的方法,可以采用PAC固体与硫酸亚铁或者氯化亚铁进行共混,采用硫酸亚铁共混时,重量不超过PAC重量的30%,采用PAC药剂与氯化亚铁共混时比例可以是任意比,但一般氯化亚铁的重量不超过PAC药剂重量的30%;若PAC为液态,则增加Fe2+的方法,不宜采用硫酸亚铁,而采用氯化亚铁进行共混,比例可以是任意比,但一般氯化亚铁的重量不超过PAC药剂重量的30%。硫酸盐亚铁一般采用工业七水硫酸亚铁结晶,氯化亚铁采用工业四水氯化亚铁。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2)中将PFS与氯化亚铁共混改性,其中氯化亚铁的重量小于PFS重量的30%。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2)中将PFS与硫酸亚铁共混改性,其中硫酸亚铁的重量小于PFS重量的30%。

  PFS药剂改性的方法:液体和固体改性都可以采用共混改性,取PFS药剂一定的重量,按照一定比例加入硫酸亚铁或者氯化亚铁,一般硫酸亚铁或者氯化亚铁的重量不超过PFS药剂重量的30%,混合均匀即可。硫酸盐亚铁一般采用工业七水硫酸亚铁结晶,氯化亚铁采用工业四水氯化亚铁。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1)使市政排放水由一级B提升至一级A充分得到保障;2)改性PAC或者PFS方法简单,容易控制,运行费用增加小;3)对现有的设施改动小、投资省;4)运行费用比深度生物反应器及膜处理的运行费用低。

  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的理解本发明方案,下面将对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的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应当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实施例一

  某市政污水处理厂二沉池出水COD为90mg/L,使用市售11%PFS药剂进行深度处理,取1000ml污水,在最佳投药量40mg/L下出水COD为65mg/L,拟处理目标COD为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要求的50mg/L以下,与目标值差异值为65-50=15mg/L。

  拟增加Fe2+为15mg/L,改性PFS药剂的方法是:取市售11%液体PFS药剂1000g,加入全铁含量为20%七水硫酸亚铁206g,将加入的七水硫酸亚铁搅拌下进行溶解,即得改性液体PFS药剂。

  重新取该同一市政二沉池出水1000ml,加入改性好的PFS药剂45mg/L,混合反应20min,再加入27.5%H2O2 9mg/L(以H2O2计),继续混合反应40min,静置沉淀后,检测上清液COD值为38mg/L,达到一级A回用水标准。

  实施例二

  某市政污水处理厂二沉池出水COD为130mg/L,使用市售19%PFS药剂进行深度处理,取1000ml污水,在最佳投药量25mg/L下出水COD为58mg/L,拟处理目标COD为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要求的50mg/L以下,与目标值差异值为58-50=8mg/L。

  拟投加Fe2+为4mg/L,改性PFS的方法是:取市售19%PFS固体药剂1000g,加入全铁含量28%四水氯化亚铁108g,将四水氯化亚铁与19%PFS固体药剂混合均匀,即得改性固体PFS。

  重新取该同一市政二沉池出水1000ml,加入改性好的PFS药剂29mg/L,混合反应15min,再加入27.5%H2O2 2.8mg/L(以H2O2计),继续混合反应50min,静置沉淀后,检测上清液COD值为42mg/L,达到一级A回用水标准。

  实施例三

  某市政污水处理厂二沉池出水COD为120mg/L,使用市售10%PAC药剂液体进行深度处理,取1000ml污水,在最佳投药量60mg/L下出水COD为70mg/L,拟处理目标COD为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要求的50mg/L以下,与目标值差异值为70-50=20mg/L。

  拟投加Fe2+为13mg/L,改性PAC的方法是:取市售10%液体PAC药剂1000g,加入全铁含量28%四水氯化亚铁77.3g,将加入的四水氯化亚铁搅拌下进行溶解,即得改性液体PAC。

  重新取该同一市政二沉池出水1000ml,加入改性好的PAC药剂73mg/L,混合反应20min,再加入50%H2O2 6.5mg/L(以H2O2计),继续混合反应50min,静置沉淀后,检测上清液COD值为32mg/L,达到一级A回用水标准。

  实施例四

  某市政污水处理厂二沉池出水COD为130mg/L,使用市售28%PAC固体进行深度处理,在最佳投药量40mg/L下出水COD为60mg/L,拟处理目标COD为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要求的50mg/L以下,与目标值差异值为60-50=10mg/L。

  拟投加Fe2+为8mg/L,改性PAC的方法是:取市售28%PAC固体药剂1000g,加入全铁含量28%四水氯化亚铁200g,将四水氯化亚铁与28%PAC固体药剂混合均匀,即得改性固体PAC。

  重新取该同一市政二沉池出水1000ml,加入改性好的PAC药剂48mg/L,混合反应20min,再加入27.5%H2O2 7mg/L(以H2O2计),继续混合反应50min,静置沉淀后,检测上清液COD值为30mg/L,达到一级A回用水标准。

  上述具体实施方式用来解释说明本发明,而不是对本发明进行限制,在本发明的精神和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内,对本发明作出的任何修改和改变,都落入本发明的保护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