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锅炉房的废水零排放回收利用装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8 7:36:23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7.01.09

  公开(公告)日2017.05.31

  IPC分类号C02F9/04; C10B39/04; C02F103/0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锅炉房的废水零排放回收利用装置,锅炉房本体一侧顶部通过管道连接冷凝器,冷凝器底部通过管道连接疏水箱,疏水箱一侧顶部设有疏水泵,疏水泵一侧通过管道连接旋膜式除氧器,旋膜式除氧器顶部设有排气口,旋膜式除氧器底部连接集水箱,集水箱一侧通过管道连接所述锅炉房本体顶部,锅炉房本体一侧通过管道连接过滤装置,使得锅炉中产生的热蒸汽冷却转化为凝结水进行换热除氧后排入锅炉中,减少凝结水的浪费,使得锅炉废水的过滤中和进行净化处理,并能够分别对锅炉进行清洗工作与对熄焦池进行熄焦工作,实现了锅炉废水的零排放,净化回收循环利用,大大降低了工业新水补水量,节约水源,实用性强。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锅炉房的废水零排放回收利用装置,包括锅炉房本体(1),其特征在于,所述锅炉房本体(1)一侧顶部通过管道连接冷凝器(2),所述冷凝器(2)底部通过管道连接疏水箱(3),所述疏水箱(3)一侧顶部设有疏水泵(4),所述疏水泵(4)一侧通过管道连接旋膜式除氧器(5),所述旋膜式除氧器(5)顶部设有排气口(6),所述旋膜式除氧器(5)底部连接集水箱(7),所述集水箱(7)一侧通过管道连接所述锅炉房本体(1)顶部,所述锅炉房本体(1)一侧通过管道连接过滤装置(8),所述过滤装置(8)底部通过管道连接废水回收池(9),所述废水回收池(9)一侧设有驱动电机(10),所述驱动电机(10)一侧连接旋转轴(11),且所述旋转轴(11)贯穿所述废水回收池(9)一侧,所述旋转轴(11)上设有十五组搅拌桨(12),所述废水回收池(9)顶部一侧连接中和剂进料装置(13),所述废水回收池(9)内腔底部设有抽水泵(14),所述抽水泵(14)顶部通过管道连接三通接头(15),所述三通接头(15)一侧通过管道连接所述锅炉房本体(1)顶部,所述三通接头(15)另一侧通过管道连接所述熄焦池(1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用于锅炉房的废水零排放回收利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装置(8)设为微孔陶瓷过滤板。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用于锅炉房的废水零排放回收利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桨(12)呈等距分布,且每组搅拌桨(12)均对称分布。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用于锅炉房的废水零排放回收利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电机(10)底部设有减震底座(17),且所述减震底座(17)内腔设有若干等距离分布的减震弹簧(18)。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用于锅炉房的废水零排放回收利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回收池(9)、旋转轴(11)、搅拌桨(12)与三通接头(15)均为不锈钢材质,且所述旋转轴(11)与废水回收池(9)的接触处设有密封圈。

  说明书

  一种用于锅炉房的废水零排放回收利用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锅炉房的废水零排放回收利用装置,属于锅炉技术设备领域。

  背景技术

  社会不断的高速发展,环保意识在人们的心里也得以不断的增强,对于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也呈现出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我国人均用水占世界的四分之一,是一个严重缺乏水资源的国家,而且随着工业水平不断深入发展,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也在不断的进行无限制的索取,由于我国水资源的量不足,导致其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一个关键性制约因素,我国水资源的使用量不足,其主要原因是用水效率低和用水浪费以及污水排放量大,我国的工业用水占总用水比例的绝大部分,污水和废水的排放也越来越大,污水和自然水一样,其本质都是可以作为水源来使用,只是对于污水中的杂质浓度有着不同的要求,所以对于污水处理的要求也便有着不同情况,锅炉在大工业生产中是组要的生产工具,其本身所具有的特点,在运作时将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对于污水的处理不仅需要科学合理的方法,还需要对锅炉中的碱度以及含盐量进行有效的控制,保证机器正常运行延长使用寿命,对于污水的处理要充分做到循环利用,这样不仅仅能够做到节能减排的效果,而且对锅炉的安全运行和经济效益有着一定保障,为此,我们提供一种用于锅炉房的废水零排放回收利用装置。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克服现有的缺陷,提供一种用于锅炉房的废水零排放回收利用装置,通过冷凝器、疏水箱、除氧器与集水箱结合,使得锅炉中热蒸汽冷却为凝结水进行换热除氧后,排入锅炉,减少凝结水的浪费,通过过滤装置、搅拌装置、中和剂进料装置、废水回收池与抽水泵结合,使得锅炉废水的过滤中和进行净化处理,并能够分别对锅炉进行清洗工作与对熄焦池进行熄焦工作,实现了锅炉废水的零排放,净化回收循环利用,大大降低了工业新水补水量,节约水源,结构合理,实用性强,可以有效解决背景技术中的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用于锅炉房的废水零排放回收利用装置,包括锅炉房本体,所述锅炉房本体一侧顶部通过管道连接冷凝器,所述冷凝器底部通过管道连接疏水箱,所述疏水箱一侧顶部设有疏水泵,所述疏水泵一侧通过管道连接旋膜式除氧器,所述旋膜式除氧器顶部设有排气口,所述旋膜式除氧器底部连接集水箱,所述集水箱一侧通过管道连接所述锅炉房本体顶部,所述锅炉房本体一侧通过管道连接过滤装置,所述过滤装置底部通过管道连接废水回收池,所述废水回收池一侧设有驱动电机,所述驱动电机一侧连接旋转轴,且所述旋转轴贯穿所述废水回收池一侧,所述旋转轴上设有十五组搅拌桨,所述废水回收池顶部一侧连接中和剂进料装置,所述废水回收池内腔底部设有抽水泵,所述抽水泵顶部通过管道连接三通接头,所述三通接头一侧通过管道连接所述锅炉房本体顶部,所述三通接头另一侧通过管道连接所述熄焦池。

  进一步而言,所述过滤装置设为微孔陶瓷过滤板。

  进一步而言,所述搅拌桨呈等距分布,且每组搅拌桨均对称分布。

  进一步而言,所述驱动电机底部设有减震底座,且所述减震底座内腔设有若干等距离分布的减震弹簧。

  进一步而言,所述废水回收池、旋转轴、搅拌桨与三通接头均为不锈钢材质,且所述旋转轴与废水回收池的接触处设有密封圈。

  本发明有益效果:本发明通过冷凝器、疏水箱、除氧器与集水箱结合,使得锅炉中热蒸汽冷却转化为凝结水进行换热除氧后,排入锅炉,减少凝结水的浪费,通过过滤装置、搅拌装置、中和剂进料装置、废水回收池与抽水泵结合,使得锅炉废水的过滤中和进行净化处理,并能够分别对锅炉进行清洗工作与对熄焦池进行熄焦工作,实现了锅炉废水的零排放,净化回收循环利用,大大降低了工业新水补水量,节约水源,结构合理,实用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