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磁泥废水的处理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9 11:16:41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4.27

  公开(公告)日2016.07.27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磁泥废水的处理系统,其包括依次布置的隔油池、溶气气浮机、沉淀池以及超滤单元,磁泥废水经隔油池除油后产生的除油废水通过提升泵输送至溶气气浮机内,沉淀池的进水口、出水口32分别连通溶气气浮机的污水出口和超滤单元的进液口,经超滤单元超滤产生的水外排或回收再利用。实际使用时,将磁泥废水先通入隔油池中进行除油处理,除油后产生的除油废水再依次通过溶气气浮机的混凝反应除杂、沉淀池的沉淀除杂以及超滤单元的超滤除杂,这样最后从超滤单元的透过液出口排出的水即可满足环境的排放标准,可以直接外排或者回收再利用。本发明结构简单,且可以有效地将磁体材料的加工产生的磁泥废水加以处理,使用效果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磁泥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布置的隔油池(10)、溶气气浮机(20)、沉淀池(30)以及超滤单元(40),磁泥废水经隔油池(10)除油后产生的除油废水通过提升泵(50)输送至溶气气浮机(20))内,沉淀池(30)的进水口(31)、出水口(32)分别连通溶气气浮机(20)的污水出口(21)和超滤单元(40)的进液口(41),经超滤单元(50)超滤产生的水外排或回收再利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磁泥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沉淀池(30)的池腔通过隔板分隔构成缓水池(33)和沉降池(34),且隔板靠近溶气气浮机(20)所在侧布置,隔板的下部开设有贯通缓水池(33)和沉降池(34)的水流通道(35),缓水池(33)的污水进口、沉降池(33)的清液出口分别连通溶气气浮机(20)的污水出口(21)和超滤单元(40)的进液口(41)。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磁泥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沉降池(30)中上部的池腔内布满有斜向且间隔布置的导杆(60)。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磁泥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各导杆(60)的杆身底部沿着杆长方向间隔设置有挡泥板(61),所述挡泥板(61)自固定在导杆(60)上的一端向下、且向远离导杆(60)的方向逐渐延伸呈悬置状。

  5.根据权利要求2或3或4所述的磁泥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30)是由一级、二级两个沉淀池(30a、30b)依次布置构成,一级沉淀池(30a)的沉降池(34)的池口处开设有溢流口(36),一级沉淀池(30a)中的上清液自溢流口(36)溢流至二级沉淀池(30b)的缓水池(33)内。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磁泥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超滤单元(10)的透过液出口连接有反冲洗管路,反冲洗管路上连接有水箱(70)和水泵(80),水箱(70)的进水管通过三通阀连接在超滤单元(10)的透过液出口管道上,水箱(70)内的水通过水泵(80)泵送至反冲超滤单元(10)。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磁泥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超滤单元(10)的透过液出口处通过管道连接有向超滤单元(10)内反吹气的气泵(90)。

  8.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磁泥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超滤单元的膜元件的截留分子量均为1000-5000D。

  说明书

  磁泥废水的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磁性材料加工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磁泥废水的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磁体材料在加压成型前需要在磁体的成型模具中喷射皂化液(即脱模剂),以方便磁体材料完整脱模,这就使得磁体材料在加工时所产生的磁泥废水中含有铁粉、皂化液和油等,因此直接外排不仅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而且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为此,磁体加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然需要建设一套磁泥废水的处理系统,以保证清洁生产。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结构简单、布局合理、且可有效处理磁泥废水的处理系统。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磁泥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布置的隔油池、溶气气浮机、沉淀池以及超滤单元,磁泥废水经隔油池除油后产生的除油废水通过提升泵输送至溶气气浮机内,沉淀池的进水口、出水口分别连通溶气气浮机的污水出口和超滤单元的进液口,经超滤单元超滤产生的水外排或回收再利用。

  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产生的有益效果在于:实际使用时,将磁泥废水先通入隔油池中进行除油处理,除油后产生的除油废水再依次通过溶气气浮机的混凝反应除杂、沉淀池的沉淀除杂以及超滤单元的超滤除杂,这样最后从超滤单元的透过液出口排水的水即可满足环境的排放标准,可以直接外排或者回收再利用。本发明结构简单,且可以有效地将加工磁体材料产生的磁泥废水加以处理,使用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