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餐厨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0 17:47:02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5.12.30

  公开(公告)日2016.06.08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餐厨垃圾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包括集水池、隔油调节池、水解酸化池、生化处理单元、膜生物反应器、纳滤设备、反渗透设备和清水池;集水池的出水口通过水泵和管道连接至隔油调节池的入水口,隔油调节池的出水口通过水泵和管道连接至水解酸化池的入水口,水解酸化池的出水口通过水泵和管道连接至生化处理单元的入水口,生化处理单元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膜生物反应器入水口,膜生物反应器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纳滤设备的入水口,纳滤设备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反渗透设备的入水口,反渗透设备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清水池。该系统结构简单,实现了堆肥场渗滤液的达标排放,节能环保,降低了生产成本。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餐厨垃圾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集水池、隔油调节池、水解酸化池、生化处理单元、膜生物反应器、纳滤设备、反渗透设备和清水池;集水池的出水口通过水泵和管道连接至隔油调节池的入水口,隔油调节池的出水口通过水泵和管道连接至水解酸化池的入水口,水解酸化池的出水口通过水泵和管道连接至生化处理单元的入水口,生化处理单元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膜生物反应器的入水口,膜生物反应器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纳滤设备的入水口,纳滤设备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反渗透设备的入水口,反渗透设备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清水池。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餐厨垃圾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水池的入水口前设置有格栅。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餐厨垃圾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处理单元包括厌氧生化处理单元和好氧生化处理单元,其中水解酸化池的出水口通过水泵和管道连接至厌氧生化处理单元,厌氧生化处理单元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好氧生化处理单元的入水口,好氧生化处理单元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膜生物反应器的入水口。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餐厨垃圾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生化处理单元的出水口还通过管道连接至厌氧生化处理单元的入水口,使得部分经过好氧生化处理后的污水返回厌氧生化处理单元进行循环生化处理。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餐厨垃圾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反渗透设备为碟管式反渗透处理设备。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餐厨垃圾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浓液储池,纳滤设备和反渗透设备的排浓液口分别通过管道连接至浓液储池的入水口。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餐厨垃圾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浓液储池的池壁上自上而下设有第一出水口(1)和第二出水口(2),第一出水口(1)和第二出水口(2)上均安装有阀门。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餐厨垃圾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出水口(2)下方的池壁上设有第三出水口(3),第三出水口(3)上安装有阀门。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餐厨垃圾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水泵均为变频水泵。

  说明书

  一种餐厨垃圾的渗滤液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领域,特别是一种餐厨垃圾的渗滤液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在餐厨垃圾处理过程中,餐厨垃圾渗滤液对环境危害极大。餐厨垃圾渗滤液的基本处理方法有物理化学处理法、生物处理法和土地处理法。对餐厨垃圾进行固液分离,将得到的渗滤液的水相和油相进行分离,其中水相通过各项污水处理方法达到排放标准排放,油相物质通过过滤、蒸馏等方式得到油脂产品,达到资源化、无害化,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随着改革开放后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餐厨垃圾的产生量不断增加,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日益严重,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阻碍之一。餐厨垃圾的处理处置问题,已成为中国政府等有关部门密切关心的热点。

  餐厨垃圾是指居民日常生活以及除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其中厨余垃圾是指食物残余和食品加工废料;废弃食用油脂是指不可再食用的动植物油脂和各类油水混合物。餐厨垃圾主要来自居民家庭的日常生活和非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两种。餐厨垃圾成份非常复杂,其中包括油、水、果皮、蔬菜、米面、鱼、肉、骨头以及废餐具、塑料、纸巾等多种物质,从化学组成上,有淀粉、纤维素、蛋白质、脂类、无机盐,其中以有机成分为主,含有大量的淀粉和纤维素,无机盐中氯化钠的含量较高,同时含有一定量的钙、镁、钾、铁等微量元素。其特点如下:(1)粗蛋白和粗纤维等有机物含量较高,开发利用价值较大,但易腐并产生恶臭;(2)含水率高,不便收集运输,热值低,处理不当容易产生渗沥液等二次污染物;(3)油类和盐类(NaCl)物质含量较其它生活垃圾高。

  由于餐厨垃圾的组成、性质不稳定,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很大,不同因素对餐厨垃圾的组成、性质和产量有不同的影响。如果不加处理,餐厨垃圾极易变质、腐烂、发酵,滋生蚊蝇,产生大量毒素及散发恶臭气体,例如恶臭污染物H2S、NH3,污染水体和大气,直接排入下水道还会引起下水道堵塞,传播细菌和病毒,危害人类健康。

  餐厨垃圾在堆放和填埋过程中由于压实、发酵等生物化学降解作用,同时在降水和地下水的渗流作用下产生了一种高浓度的有机或无机成份的液体,我们称之为餐厨垃圾渗滤液,也叫渗沥液。影响渗滤液产生的因素很多,主要有垃圾堆放填埋区域的降雨情况、垃圾的性质与成分、填埋场的防渗处理情况、场地的水文地质条件等。垃圾渗滤液中CODcr、BOD5浓度和城市污水相比,浓度高得多,所以渗滤液不经过严格的处理、处置是不可以直接排入城市污水处理管道的。收集到的餐厨垃圾为固液混合物,餐厨垃圾运送到处理厂后,将餐厨垃圾中的固相、液相分离,然后分别进行处理,通过调查和部分城市实际运行数据,餐厨垃圾渗滤液含量在50%~65%。参照国内餐厨垃圾渗沥液的水质,综合分析确定餐厨垃圾渗沥液水质数据详见表1。

  实用新型内容

  为解决以上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餐厨垃圾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其结构简单,实现了餐厨垃圾的渗滤液的达标排放,降低成本,节能又环保。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餐厨垃圾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包括集水池、隔油调节池、水解酸化池、生化处理单元、膜生物反应器(MBR)、纳滤设备(NF设备)、反渗透设备(RO设备)和清水池;集水池的出水口通过水泵和管道连接至隔油调节池的入水口,隔油调节池的出水口通过水泵和管道连接至水解酸化池的入水口,水解酸化池的出水口通过水泵和管道连接至生化处理单元的入水口,生化处理单元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膜生物反应器的入水口,膜生物反应器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纳滤设备的入水口,纳滤设备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反渗透设备的入水口,反渗透设备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清水池。

  优选地,集水池的入水口前设置有格栅。

  优选地,生化处理单元包括厌氧生化处理单元和好氧生化处理单元,其中水解酸化池的出水口通过水泵和管道连接至厌氧生化处理单元,厌氧生化处理单元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好氧生化处理单元的入水口,好氧生化处理单元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膜生物反应器的入水口。

  优选地,好氧生化处理单元的出水口还通过管道连接至厌氧生化处理单元的入水口,使得部分经过好氧生化处理后的污水返回厌氧生化处理单元进行循环生化处理。

  优选地,所述反渗透设备为碟管式反渗透处理设备。

  优选地,还包括浓液储池,纳滤设备和反渗透设备的排浓液口分别通过管道连接至浓液储池的入水口。

  优选地,所述浓液储池的池壁上自上而下设有第一出水口和第二出水口,第一出水口和第二出水口上均安装有阀门。

  优选地,第二出水口下方的池壁上设有第三出水口,第三出水口上安装有阀门。

  优选地,所述水泵均为变频水泵。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餐厨垃圾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本实用新型的隔油调节池对渗滤液进行破乳除油,减小了油脂对后续工艺的影响。

  2、本实用新型的采用的水解酸化工艺,属于一种厌氧工艺。有效的降低了本系统的能耗。

  3、经实际测试,本系统的出水水质稳定,各种指标均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

  4、本系统的污水处理流程简单,操作方便,大大消减了污泥量,并降低了污水处理的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