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用于电化学处理重金属污水的网状电极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0 17:57:13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1.15

  公开(公告)日2016.06.29

  IPC分类号C02F1/461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电化学处理重金属污水的网状电极。网状电极包括一块电极板,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极板固定安装在上绝缘层与下绝缘层之间,所述电极板表面均布有若干个网孔,所述网孔的形状为菱形,网孔的菱形边长为1-2cm,菱形的夹角为40-50度,菱形的金属边宽度为0.2-0.4cm。本实用新型中,采用网状的电极板,菱形网孔极大降低了污水流动的阻力,增加了污水中重金属离子与电极板的接触面积,使反应更加充分,菱形网孔及电极板材质的选择利用使电极的整体重量变轻,方便拆装,降低了成本。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电化学处理重金属污水的网状电极,包括一块电极板,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极板固定安装在上绝缘层与下绝缘层之间,所述电极板表面均布有若干个网孔,所述网孔的形状为菱形,网孔的菱形边长为1-2cm,菱形的夹角为40-50度,菱形的金属边宽度为0.2-0.4cm。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电化学处理重金属污水的网状电极,其特征在于:所述网孔的菱形边长为1cm,菱形的夹角为45度,菱形的金属边宽度为0.3cm。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电化学处理重金属污水的网状电极,其特征在于:上绝缘层的顶部设有接电杆,所述接电杆穿过上绝缘层与电极板连接。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电化学处理重金属污水的网状电极,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极板的材质为铝、碳钢或不锈钢。

  说明书

  一种用于电化学处理重金属污水的网状电极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电化学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用于电化学处理重金属污水的网状电极。

  背景技术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含有重金属离子的污水产生量越来越大,由于重金属离子在自然条件下难于降解,其不仅会对水源、土壤等环境造成污染,而且通过食物链的富集作用还会最终进入人体,从而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对含有重金属离子的污水进行处理显得尤为重要。电化学设备是通过电解絮凝、电解氧化、电解还原及电解气浮等多种物理化学共同的作用来处理重金属废水。在废水处理中,电极是电化学处理设备的核心部分,电极材料及结构形式对电化学处理设备的性能影响较大。目前常用的电化学电极结构为平板电极,平板电极结构简单,安装方便且易于控制,但由于极板表面处理水主要为层流,水流方向为平行极板流向,水体内传质效率较低,极板溶出微絮体与水体污染物达不到快速混合,会影响到电化学设备处理废水的效率。另外,现有的极板与铜牌直接连接,随着反应时间的增长会出现极板溶出不均匀现象,导致极板消耗不均匀,效果不稳定,极板需要更换,使得极板被浪费,不能得到有效利用。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用于电化学处理重金属污水的网状电极,克服了现有平板电极结构简单,表面处理水效果差,处理废水的速率低,极板溶解消耗不均,造成极板浪费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用于电化学处理重金属污水的网状电极,包括一块电极板,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极板固定安装在上绝缘层与下绝缘层之间,所述电极板表面均布有若干个网孔,所述网孔的形状为菱形,网孔的菱形边长为1-2cm,菱形的夹角为40-50度,菱形的金属边宽度为0.2-0.4cm。

  所述网孔的菱形边长为1cm,菱形的夹角为45度,菱形的金属边宽度为0.3cm。

  上绝缘层的顶部设有接电杆,所述接电杆穿过上绝缘层与电极板连接。

  所述电极板的材质为铝、碳钢或不锈钢。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至少具有以下优点:

  通过上述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首先与传统的平板电极相比,本发明采用含有网孔的网状电极,通过在电极板的表面均匀开设若干个菱形网孔,并使菱形网孔的各项数值限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保证了污水的顺利通过,降低了污水流动的阻力,增加了污水中重金属离子与电极板的接触面积和时间,使电化学反应过程更加充分;其次本发明网状电极板采用铝、碳钢或不锈钢等轻质金属制成,极大减轻了电极的重量,方便电极的拆装,降低了成本。另外,本发明还具有结构简单,污水处理效果好,处理效率高,极板溶解消耗均匀,避免资源浪费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