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镍废水的回用及金属回收技术

发布时间:2018-5-21 21:54: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04

  公开(公告)日2014.12.24

  IPC分类号C25D21/20; C22B3/24; C22B23/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含镍废水的回用及金属回收装置,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含镍废水的预处理系统、镍回收系统、膜分离处理系统和输送系统,所述含镍废水的预处理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含镍废水收集池(1)、原水泵(2)和袋式过滤器(3),所述镍回收系统包括镍吸附装置(4)、精滤器(5)、超滤器(6)和中间水箱(7),所述膜分离处理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增压泵(8)、碳滤器(9)、膜分离精滤器(10)、高压泵(11)和膜分离装置(12),所述输送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回用水箱(13)和输送泵(14)。本实用新型具有环保、能够回收金属镍且废水回用的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镍废水的回用及金属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含镍废水的预处理系统、镍回收系统、膜分离处理系统和输送系统,所述含镍废水的预处理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含镍废水收集池(1)、原水泵(2)和袋式过滤器(3),所述镍回收系统包括镍吸附装置(4)、精滤器(5)、超滤器(6)和中间水箱(7),所述膜分离处理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增压泵(8)、碳滤器(9)、膜分离精滤器(10)、高压泵(11)和膜分离装置(12),所述输送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回用水箱(13)和输送泵(14)。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镍废水的回用及金属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分离装置(12)通过管道连接有化学沉淀池(15)。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镍废水的回用及金属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镍吸附装置(4)通过管道连接有综合废水收集池(16)。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镍废水的回用及金属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增压泵(8)通过增压管道(17)与超滤器(6)连接,所述增压管道(17)上设有电磁阀(18)。

  说明书

  一种含镍废水的回用及金属回收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含镍废水的回用及金属回收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电镀镍工艺在制备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含镍电镀废水,现有的废水处理是采用化学沉淀方法处理,而化学沉淀法需要使用大量的药剂从而产生大量污泥,且无法回收废水中的镍,不符合环保的理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且能够使得废水循环利用,有些厂家在上述的污水处理工艺过程中增加了离子交换树脂法,用以回收金属镍,但是其处理的废水的水质达不到处理排放且回用的要求。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环保、能够回收金属镍且废水回用的含镍废水的回用及金属回收装置。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含镍废水的回用及金属回收装置,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含镍废水的预处理系统、镍回收系统、膜分离处理系统和输送系统,所述含镍废水的预处理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含镍废水收集池、原水泵和袋式过滤器,所述镍回收系统包括镍吸附装置、精滤器、超滤器和中间水箱,所述膜分离处理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增压泵、碳滤器、膜分离精滤器、高压泵和膜分离装置,所述输送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回用水箱和输送泵。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膜分离装置通过管道连接有化学沉淀池,当被分离出来的初步处理的水流动至下一流程时,被膜分离出来的RO浓水(杂质浓缩液)通过管道进入化学沉淀池处理,进行进一步处理。所述镍吸附装置通过管道连接有综合废水收集池,当废水通过镍吸附装置时,废水中的镍被吸附回收,在用水冲洗下镍时,产生的废水,通过管道进入综合废水收集池。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增压泵通过增压管道与超滤器连接,所述增压管道上设有电磁阀,经过处理的半成品的废水,经过增压泵提供的压力,打开电磁阀,废水用于冲洗超滤器。

  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本设备包括含镍废水的预处理系统、镍回收系统、膜分离处理系统和输送系统,首先将含镍废水通过含镍废水的预处理系统过滤掉颗粒较大的杂物及水中的颜色异味等杂质;接着通过镍回收系统吸附回收金属镍且对水做进一步的过滤已达到净化的作用;然后通过膜分离处理系统进一步处理,最后通过输送系统将达到可回收利用的标准的处理水输送回车间,进行生产使用。其中镍回收装置为树脂回收金属,其能够充分回收,用以节约水和酸碱,符合环保和节能减排的社会需求。经过膜分离处理系统进一步的净化,可以使得水质变软,去除水中的钙、镁和钠离子,从而使回收水达到了电镀漂洗水的质量要求,使电镀废水回用率达到75%以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