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混凝电解分离技术

发布时间:2018-5-21 21:40:5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04

  公开(公告)日2015.01.21

  IPC分类号C02F103/10; C02F9/06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混凝电解分离装置。主要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现有气浮装置难以有效去除悬浮物及水中含油的问题。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分离室(11)顶部和底部分别固定2个刮泥机,所述的分离室上部开有回水接口(12);所述混凝桶(1)通过软管与接触室(4)连接,接触室(4)上中部分别焊接电极板(2)、溶气释放器(3);所述的溶气释放器连接溶气罐(8),溶气罐连接回流泵(9)及空压机(10);移动收泥车(7)底部开有排放口,移动收泥车上部开口置于轮式刮泥机斜下方。该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混凝电解分离装置,能够有效去除污水中的悬浮物及含油,实现溶液的固液分离。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混凝电解分离装置,包括混凝桶(1)、气浮区、移动收泥车(7),所述的混凝桶(1)、移动收泥车(7)分别置于气浮区两侧;所述的气浮区由竖直钢板分隔为接触室(4)和分离室(11);所述的接触室(4)和分离室(11)上部敞开连通,底部分别开有排放口;所述的混凝桶(1)进料管线连接进料泵及加药进口,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分离室(11)顶部和底部分别通过螺丝固定2个刮泥机,顶部为轮式刮泥机(5),底部为螺旋刮泥机(6),所述的分离室(11)上部开有回水接口(12);所述的混凝桶(1)通过软管与接触室(4)连接,接触室(4)上部及中部分别焊接电极板(2)、溶气释放器(3);所述的溶气释放器(3)管线连接溶气罐(8),溶气罐(8)连接回流泵(9)及空压机(10);所述的回流泵(9)管线连接回水接口(12),移动收泥车(7)底部开有排放口,移动收泥车(7)上部开口置于轮式刮泥机(5)斜下方。

  说明书

  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混凝电解分离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石油化工领域中一种混凝电解分离装置,特别是一种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混凝电解分离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采油污水除油、去浊、降粘主要采取自然沉降、混凝沉淀、过滤、气浮等技术。其中,自然沉降法主要利用油和水密度差使油上浮,达到油水分离的目的;混凝沉淀主要是利用不同的混凝剂、凝聚剂组合,使水中胶体“脱稳”,脱稳后的胶体中粒子及微小悬浮物聚集,从而去除水中的悬浮物质;过滤主要指水体流过一定厚度的过滤床,进而去除水中的含油、悬浮物、胶体;气浮可以大致分为布气气浮法、电气浮法、生物及化学气浮法,溶气气浮法,普通电解气浮是向污水中通入5-10V的直流电,从而产生微小气泡,并使气泡表面附着水中油珠和固体颗粒项水面上浮,从而得到油、固体和水的分离。上述工艺主要存在以下不足:(1)工艺技术繁杂,单个技术处理功能单一;(2)自然沉降法能够有效去除水中的悬浮油,但是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粘度大,Zeta电位高,使用自然沉降法无法有效去除水中的悬浮物和胶体;(3)混凝沉淀能够有效去除水中的胶体和悬浮物,但是由于水中含油比水的比重轻,因此使用混凝沉淀装置很难去除水中含油;(4)现有气浮装置可以有效去除水中各种憎水性物质,但是其分离时间短,且无法从本质上改变含油污水的稳定性。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背景技术中存在的现有气浮装置难以有效去除悬浮物及水中含油的问题,而提供一种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混凝电解分离装置,该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混凝电解分离装置,能够有效去除污水中的悬浮物及含油,实现溶液的固液分离。

  本实用新型解决其问题可通过如下技术方案来达到:该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混凝电解分离装置,包括混凝桶、气浮区、移动收泥车,所述的混凝桶、移动收泥车分别置于气浮区两侧;所述的气浮区由竖直钢板分隔为接触室和分离室;所述的接触室和分离室上部敞开连通,底部分别开有排放口;所述的混凝桶进料管线连接进料泵及加药进口,所述的分离室顶部和底部分别通过螺丝固定2个刮泥机,顶部为轮式刮泥机,底部为螺旋刮泥机,所述的分离室上部开有回水接口;所述的混凝桶通过软管与接触室连接,接触室上部及中部分别焊接电极板、溶气释放器;所述的溶气释放器管线连接溶气罐,溶气罐连接回流泵及空压机;所述的回流泵管线连接回水接口,移动收泥车底部开有排放口,移动收泥车上部开口置于轮式刮泥机斜下方。

  本实用新型与上述背景技术相比较可具有如下有益效果:该用于油田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的混凝电解分离装置由于采用上述结构,可以有效的将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的悬浮物去除率达到90%,粘度去除率达到40%,含油去除率达到50%以上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