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硫酸系统污水处理过程中pH电极的清洗方法

发布时间:2018-9-25 15:22: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6.14

  公开(公告)日2012.01.18

  IPC分类号C11D7/08; B08B3/08

  摘要

  一种硫酸系统污水处理过程中pH电极的清洗方法,包括硝酸清洗液,该硝酸清洗液现配现用,避光放置,其配制温度为40~60℃,体积百分比浓度为25%~30%;所述pH电极浸泡于该硝酸溶液后,停止加热所述硝酸溶液,自然冷却,保持20~24小时后取出用蒸馏水冲洗干净即可再次使用。本发明的使用使pH电极的寿命由两三天延长到到2至3个月。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硫酸系统污水处理过程中PH电极的清洗方法,包括硝酸清洗液,其特征在于:该硝酸清洗液现配现用,其配制温度为40~60℃,避光放置,体积百分比浓度为25%~30%;所述PH电极浸泡于该硝酸溶液后,停止加热所述硝酸溶液,自然冷却,保持20~24小时后取出用蒸馏水冲洗干净即可再次使用。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硫酸系统污水处理过程中pH电极的清洗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PH电极的清洗方法,具体指一种生产硫酸系统中产生的含Cu、CaO、Fe 、Pb 、Cr 、As、S等离子的复杂污水处理过程中PH电极的清洗方法。

  背景技术

  PH电极是一种十分精密的检测元件,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受复杂的测量介质的影响,使电极外部结垢严重,堵塞测量室,从而导致 PH值测量误差加大,测量不准确,灵敏度降低 ,稳定性变差。目前用厂家配置的清洗液及公知的传统研磨法进行除垢后严重损伤电极的保护膜且结垢清洁不彻底。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一种清洗彻底且不损伤电极保护膜的硫酸系统污水处理过程中PH电极的清洗方法。

  为此,采用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硫酸系统污水处理过程中PH电极的清洗方法,包括硝酸清洗液,该硝酸清洗液现配现用,避光放置,其配制温度为40~60℃,体积百分比浓度为25%~30%;所述PH电极浸泡于该硝酸溶液后,停止加热所述硝酸溶液,自然冷却,保持20~24小时后取出用蒸馏水冲洗干净即可再次使用。

  在含Cu、CaO、Fe 、Pb 、Cr 、As、S等离子的复杂污水处理过程中PH电极上所结垢中富集有CaCO3、CaSO4。2H2O 、Ca(AsO4)3、MgCO3 、Mg(OH)2 、Cu(OH)2和少量Fe(OH)3等的沉淀物,清洗液温度为40—60℃是为了加速溶解,现配现用是为了防止HNO3的挥发;用蒸馏水冲洗残留H+是为了避免H+对测量结果的干扰。其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CaCO3+2H+=Ca2++H2O+CO2 MgCO3+2H+=Mg2++H2O+CO2 Mg(OH)2+2H+=Mg2++H2O Fe(OH)3+3H+= Fe 3++3H2O Cu (OH)2+2H+= Cu 2++H2O

  本发明的使用使PH电极的寿命由两三天延长到到2至3个月。

  具体实施方式

  一种硫酸系统污水处理过程中PH电极的清洗方法,包括硝酸清洗液,该硝酸清洗液现配现用,其配制温度为40℃、45℃、50℃、55℃或60℃,避光放置,体积百分比浓度为25%~30%,优选28%;所述PH电极浸泡于该硝酸溶液后,停止加热所述硝酸溶液,自然冷却,保持20~24小时后取出用蒸馏水冲洗干净即可再次使用。刚开始放入40~60℃硝酸溶液是为了加速垢的溶解,自然冷却是因为持续加热会影响到电极表面的保护膜,影响测量效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