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洗澡废水余热回收利用的明装热交换器装置和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16 14:09: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3.22

  公开(公告)日2012.09.26

  IPC分类号F28D3/0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洗澡废水余热回收利用明装热交换器的装置和方法,是在一个塑料底盘上铺设热交换用的一整根不锈钢波纹管,上面用一个塑料网孔盖板盖住,不锈钢波纹管两管口连接钢丝软管,串联到现有各种热水器的冷水管中,当人站在上面洗澡时,有一定温度的洗澡废水流到本装置上时,使自来水经热交换器吸收废水余热再进入现有各种热水器的冷水进口,缩小了热水器的加热温差而节约能源。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洗澡废水余热回收利用明装热交换器的装置和方法,其 特征是:用一整根不锈钢波纹软管铺设到一个上面为网孔盖板的 塑料盘中,并与现有各种热水器的冷水进口串联,放到洗澡的地 方和地面上的方法来实现明装方式回收洗澡废水余热到热水器再 次利用。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洗澡废水余热回收利用的明装热交换器装置和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节能装置。

  背景技术

  现有人们洗澡时,排出的洗澡废水有一定的温度即能量,从 没有过回收这种能量。

  发明内容

  本装置是由不锈钢波纹管、塑料底盘、塑料网孔面板、钢丝 软管组成。是在一个圆形或方形的塑料底盘设计一条不锈钢波纹 管的水槽,然后铺设一整条不锈钢波纹管,再用塑料网孔面板盖 到塑料底盘面上设法固定。另不锈钢波纹管的两管口,由一个地 方伸出连接现有钢丝软管,作冷水进和出水口,冷水进接自来 水,出水口接到现有各种热水器的进水口。当人在洗热水澡时, 有一定余热的废水会顺流到塑料底盘内,与进不锈钢波纹管内的 冷水进行热交换,然后降温排走。同时,冷水经不锈钢波纹管吸 收废水余热升温后再注入现有各种热水器中,使现有热水器能够 缩小加热温差,而节约各种能源。

  说明书附图:

  图1为明装洗澡废水余热回收利用的热交换器装置结构原理图

  图2为明装洗澡废水余热回收利用的装置与现有热水器结合工作 原理图

  (1)自来水进水

  (2)钢丝软管

  (3)热交换器

  (4)塑料底盘

  (5)塑料网孔面板

  (6)不锈钢波纹管

  (7)钢丝软管

  (8)冷水进口

  (9)现有各种热水器

  (10)热水出口

  (11)洗澡淋浴头

  (12)洗澡热水

  (13)地面

  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本节能装置的步骤:对照图1、图2所示,设计一个塑 料底盘(4),塑料底盘刻有一条铺设不锈钢波纹管(6)的水 槽,水槽铺上一整根不锈钢波纹管(6),不锈钢波纹管(6) 两管口由一个地方引出并分别连接钢丝软管(2)和钢丝软 管(7),然后再另设计一个塑料网孔面板(5)盖到装有不 锈钢波纹管(6)的塑料底盘(4)上面固定。

  使用本装置的方法和步骤:

  例如某家庭安装本明装热交换器。先将自来水进水(1)接 到钢丝软管(2)并串联到热交换器(3)再把热交换器 (3)引出的钢丝软管(7)接到现有各种热水器(9)的冷 水进口(8),然后把热交换器(3)放到洗澡的地面上,使用 者在洗澡时,人站在热交换器(3)上,当洗澡热水(12) 从身上往下淋到热交换器(3)变成洗澡废水时还有一定温 度,自来水进水(1)经过热交换器(3)吸收洗澡废水温度后 进入现有各种热水器(9)内,使现有各种热水器(9)的进 水水温提高一定数值,把加热温差缩小了,因此节省了加热所需 的能源。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