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滚筒式污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23 17:39:4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1.29

  公开(公告)日2011.06.08

  IPC分类号C02F1/48; C02F1/52

  摘要

  一种滚筒式污水处理方法及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水混入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部分、污水处理部分、分离磁种/污染物部分,污水处理部分包括截面呈圆弧状的槽、滚筒、刮板,槽的底部设置有进口,槽的两侧上部设置有清洁水出口,刮板靠在滚筒上,刮板的刮取面对着滚筒的滚动方向且位于槽的清洁水出口的上方,滚筒包括非导磁不锈钢筒体、设置在非导磁不锈钢筒体内侧的永磁体。本发明与已有技术相比,具有能大量地、有效地处理污水,同时能快速地回收磁种并将回收的磁种重新投入到污水处理系统中的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滚筒式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依次包括往污水投放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过程、永磁体除水中污染物过程、从污染物中分离磁种过程,往污水投放磁种过程是将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均匀地混入到污水中,然后将混有磁种的污水送到永磁体除水中污染物过程,在永磁体除水中污染物过程中使混有磁种的污水从下往上经过横放置的滚动着的表面带有磁吸力的滚筒或者从横放置的滚动着的表面带有磁吸力的滚筒的一侧进入,到横放置的滚动着的表面带有磁吸力的滚筒的另一侧出,然后,用刮板横靠在滚筒上,刮板上面对者滚筒的转动方向,加工吸附在滚筒表面的带有磁种的污染物刮到刮板上,然后将刮下来的带有磁种的污染物送到从污染物中分离磁种过程将磁种从污染物中分离出来,分离出来的磁种送到往污水投放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过程中回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滚筒式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滚筒是在截面呈圆弧状的槽内转动吸取污水中的污染物,污水是从截面呈圆弧状的槽的底部进入,然后从截面呈圆弧状的槽的两侧上部流出。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滚筒式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从污染物中分离磁种过程是先将带有磁种的污染物放入搅拌池内搅拌,使污染物与磁种分离,然后将污染物与磁种的混合物导入截面呈圆弧状的磁种回收槽,采用滚动着的表面带有磁吸力的磁种回收滚筒来吸取磁种,并通过刮取面设置在磁种回收滚筒滚动方向的磁种刮板将磁种回收滚筒上的磁种刮取下来,分离了磁种的污染物进入收集槽内。

  4.一种滚筒式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水混入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部分、与污水混入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部分的污水输送口相连的污水处理部分、与污水处理部分的排泄分离出来的胶体状凝絮污染物出口相连的分离磁种/污染物部分,污水混入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部分包括带有搅拌器的污水容器,与污水混入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部分的污水输送口相连的污水处理部分包括截面呈圆弧状的槽、设置在槽内的由动力机构带动滚动的滚筒、刮板,槽的底部设置有与污水混入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部分的污水输送口相连的进口,槽的两侧上部设置有清洁水出口,刮板靠在滚筒上,刮板的刮取面对着滚筒的滚动方向且位于槽的清洁水出口的上方,滚筒包括非导磁不锈钢筒体、设置在非导磁不锈钢筒体内侧的永磁体。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滚筒式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分离磁种/污染物部分包括截面呈圆弧状的磁种回收槽、由动力机构带动滚动的磁种回收滚筒、磁种回收刮板,磁种回收刮板靠在磁种回收滚筒上,磁种回收刮板的刮取面对着磁种回收滚筒的滚动方向,磁种回收滚筒包括非导磁不锈钢筒体、设置在非导磁不锈钢筒体内侧的永磁体。

  6.根据权利要求4或5所述的滚筒式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在污水处理部分、分离磁种/污染物部分间设置有分离搅拌装置。

  说明书

  一种滚筒式污水处理方法及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方法及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中污染物一般都是以胶体状的形式存在的,现有的清除污水中的上述胶体状凝絮污染物的最新的且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往污水中添加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铁的化合物,如四氧化三铁等铁磁性粉末),絮凝剂、助凝剂是污水中的污染物呈絮凝状污染物,然后通过磁吸的方式将混有磁种的絮凝状污染物吸附下来,使这些絮凝状污染物与水分离,使污水重新成为干净的水。采用上述方法所要解决的问题是一是在有效的空间内如何大量地、有效地处理污水,同时能快速地回收磁种并将回收的磁种重新投入到污水处理系统中,现有的技术还未能解决上述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发明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能大量地、有效地处理污水,同时能快速地回收磁种并将回收的磁种重新投入到污水处理系统中的滚筒式污水处理方法及装置。

  本发明的滚筒式污水处理方法是这样实现的,依次包括往污水投放絮剂、助凝剂及磁种过程、永磁体除水中污染物过程、从污染物中分离磁种过程,往污水投放磁种过程是将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均匀地混入到污水中,然后将混有磁种的污水送到永磁体除水中污染物过程,在永磁体除水中污染物过程中使混有磁种的污水从下往上经过横放置的滚动着的表面带有磁吸力的滚筒或者从横放置的滚动着的表面带有磁吸力的滚筒的一侧进入,到横放置的滚动着的表面带有磁吸力的滚筒的另一侧出,然后,用刮板横靠在滚筒上,刮板上面对者滚筒的转动方向,加工吸附在滚筒表面的带有磁种的污染物刮到刮板上,然后将刮下来的带有磁种的污染物送到从污染物中分离磁种过程将磁种从污染物中分离出来,分离出来的磁种送到往污水投放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过程中回用。本发明采用了表面带有磁吸力的滚筒,这样,既保证有足够大的面积吸取污水中的污染物,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污水的处理能力,单方向转动的滚筒并配以刮板的刮取动作,在有限的空间内有效地、快速地完成了吸取和清洁两个工艺步骤,方便了快速回收磁种。

  这里,为了更好地吸取污水中的污染物,滚筒是在截面呈圆弧状的槽内转动吸取污水中的污染物,污水是从截面呈圆弧状的槽的底部进入,然后从截面呈圆弧状的槽的两侧上部流出。采用截面呈圆弧状的槽,使槽与滚筒间的间隙小,有利于滚筒充分吸取污水中的污染物。

  从污染物中分离磁种过程是先将带有磁种的污染物放入搅拌池内搅拌,使污染物与磁种分离,然后将污染物与磁种的混合物导入截面呈圆弧状的磁种回收槽,采用滚动着的表面带有磁吸力的磁种回收滚筒来吸取磁种,并通过刮取面设置在磁种回收滚筒滚动方向的磁种刮板将磁种回收滚筒上的磁种刮取下来,分离了磁种的污染物进入收集槽内。采用截面呈圆弧状的磁种回收槽和磁种回收滚筒可实现在小的空间内快速、有效回收磁种的目的。

  本发明的滚筒式污水处理装置是这样实现的,包括污水混入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部分、与污水混入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部分的污水输送口相连的污水处理部分、与污水处理部分的排泄分离出来的胶体状凝絮污染物出口相连的分离磁种/污染物部分,污水混入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部分包括带有搅拌器的污水容器,与污水混入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部分的污水输送口相连的污水处理部分包括截面呈圆弧状的槽、设置在槽内的由动力机构带动滚动的滚筒、刮板,槽的一侧上部设有污水进口,槽的另一侧上部设有清洁水出口;或者槽的底部设置有与污水混入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部分的污水输送口相连的进口,槽的两侧上部设置有清洁水出口;刮靠在滚筒上,刮板的刮取面对着滚筒的滚动方向且位于槽的清洁水出口的上方,滚筒包括非导磁不锈钢筒体、设置在非导磁不锈钢筒体内侧的永磁体。工作时,经过粗隔栅、细隔栅过滤及沉砂处理后的污水在污水混入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部分的污水容器混入絮凝剂、助凝剂及磁种并通过搅拌器混合均匀,然后将混合有磁种的污水送到污水处理部分,污水从圆弧状的槽的底部进入槽内,并沿槽两侧与滚筒间的间隙往洁水出口方向流动或者从槽的一侧上部的污水进口,并沿槽两侧与滚筒间的间隙往洁水出口方向流动,流动过程中污水中的污染物被滚动着的滚筒吸取,吸取了污染物的滚筒往刮板方向滚动,其所吸取的污染物被刮板刮取,表面被刮板刮取清洁了的滚筒继续滚动并重新转入到槽内吸取污水中的污染物。

  这里,分离磁种/污染物部分包括截面呈圆弧状的磁种回收槽、由动力机构带动滚动的磁种回收滚筒、磁种回收刮板,磁种回收刮板靠在磁种回收滚筒上,磁种回收刮板的刮取面对着磁种回收滚筒的滚动方向,磁种回收滚筒包括非导磁不锈钢筒体、设置在非导磁不锈钢筒体内侧的永磁体。工作时,带有磁种的污染物从磁种回收槽的一侧进入,从磁种回收槽另一侧出来,期间,磁种回收滚筒将污染物中的磁种吸取并在经过磁种回收刮板时被刮取回收。

  为了方便磁种、污染物的分离,在污水处理部分、分离磁种/污染物部分间设置有分离搅拌装置。工作时,先将带有磁种的污染物放进分离搅拌装置中搅拌,以破坏磁种、污染物间的连接,方便以后的分离。

  本发明与已有技术相比,具有能大量地、有效地处理污水,同时能快速地回收磁种并将回收的磁种重新投入到污水处理系统中的优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