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地下渗滤污水处理系统基质的铺设方法

发布时间:2018-11-8 23:03: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04.08

  公开(公告)日2012.02.29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3/06; C02F3/32

  摘要

  一种地下渗滤污水处理系统基质的铺设方法,将渗滤池土方挖掘后,在池体四周用粘土夯实护围,渗滤池底部先铺设一层粘土,夯实后铺设防渗膜,在防渗膜上方铺设数根集水管,在集水管周围填充一层砾石,同时预埋数根观测管,砾石上方铺设一层原位回填土,原位回填土上方铺设一层特殊土壤,在特殊土壤层中铺设不透水皿,不透水皿正上方预埋数根侧壁打孔的散水管,特殊土壤上方铺设一层地表耕壤,地表耕壤上方为地表,地表上栽种草本植物;在每铺设完一层基质后撒水浸润,经过24小时以上时间自然沉降后再铺设上一层的基质。本发明能够缩短启动周期,提高水力负荷,改善系统脱氮除磷效果,同时提高系统的普适性,解决北方地区冬季寒冷气候条件下运行问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地下渗滤污水处理系统基质的铺设方法,其特征是:将渗滤池土方挖掘后,在池体四 周用粘土夯实护围,渗滤池底部防渗系统由粘土和防渗膜构成,先铺设一层粘土,夯实后再 铺设防渗膜,一个池体防渗膜为一张无缝防渗膜;在防渗膜上方铺设数根侧壁均匀打孔的集 水管,在集水管周围填充一层砾石,同时在铺设砾石时预埋数根长度高于渗滤系统深度的观 测管,砾石上方铺设一层原位回填土,原位回填土上方铺设一层特殊土壤,在特殊土壤层中 铺设不透水皿,不透水皿正上方预埋数根侧壁打孔的散水管,特殊土壤上方铺设一层地表耕 壤,地表耕壤上方为地表,地表上栽种草本植物;上述地下渗滤系统基质在铺设过程中除粘 土层为夯实处理外,其它每铺设完一层基质后撒水浸润,经过24小时以上时间自然沉降后再 铺设上一层的基质;所述的防渗膜、不透水皿和散水管均由高密度聚乙烯材质制成;所述的 原位回填土是指工程施工现场挖掘出的土,要求渗透系数介于4.167×10-5厘米/秒至1.389 ×10-3厘米/秒之间;所述的特殊土壤为优质种植土、煤渣、人工制备微生物菌剂和污水处理 厂好氧活性污泥的混合物;所述的地表耕壤是指深20厘米以内的耕地土壤。

  说明书

  一种地下渗滤污水处理系统基质的铺设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分散污水就地收集、就地处理与就地回用的污水土地处理技术,具体地 说为一种地下渗滤污水处理系统基质的铺设方法。

  背景技术:

  地下渗滤污水处理系统是一种典型的分散式污水土地处理技术,它以生态工程学方法为 基础,遵循整体优化、循环再生和区域分异的生态学原理,结合污水自然净化功能,可以实 现污水的就地收集,就地处理和就地回用。因此成为国内外科学家积极倡导和研究的污水生 态处理技术之一。

  目前针对地下渗滤技术研究的热点较多,其中之一就是基质的选择配置与铺设方法问题。 传统的地下渗滤系统在工程施工时的回填土基本是挖掘出的原位土。由于工程施工地点各异, 挖掘出的土质难以满足渗滤系统水力学渗透性能要求;同时回填土的基质组成相对单一,施 工过程中仅仅是简单的回填,在铺设方法上考虑的工程学影响因素较少。此外,随着生活污 水中污染物种类增多,成分日益复杂,传统的地下渗滤系统在基质的配置和铺设方面不能完 全满足污水处理达标与回用的需求,如系统启动周期较长,水力负荷和污染负荷低,脱氮除 磷效果差,受冬季寒冷气候制约等。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地下渗滤污水处理系统基质的铺设方法。该方法实施后能够 缩短启动周期,提高水力负荷,改善系统脱氮除磷效果,同时提高系统的普适性,解决北方 地区冬季寒冷气候条件下运行问题。

  一种地下渗滤污水处理系统基质的铺设方法是:将渗滤池土方挖掘后,在池体四周用粘 土夯实护围,渗滤池底部防渗系统由粘土和防渗膜构成,先铺设一层粘土,夯实后再铺设防 渗膜,一个池体防渗膜为一张无缝防渗膜;在防渗膜上方铺设数根侧壁均匀打孔的集水管, 在集水管周围填充一层砾石,同时在铺设砾石时预埋数根长度高于渗滤系统深度的观测管, 砾石上方铺设一层原位回填土,原位回填土上方铺设一层特殊土壤,在特殊土壤层中铺设不 透水皿,不透水皿正上方预埋数根侧壁打孔的散水管,特殊土壤上方铺设一层地表耕壤,地 表耕壤上方为地表,地表上栽种草本植物。上述地下渗滤系统基质在铺设过程中除粘土层为 夯实处理外,其它每铺设完一层基质后撒水浸润,经过24小时以上时间自然沉降后再铺设上 一层的基质。

  所述的防渗膜、不透水皿和散水管均由高密度聚乙烯材质制成。

  所述的原位回填土是指工程施工现场挖掘出的土,要求渗透系数介于4.167×10-5厘米/秒 至1.389×10-3厘米/秒之间。

  所述的特殊土壤为优质种植土、煤渣、人工制备微生物菌剂和污水处理厂好氧活性污泥 的混合物。

  所述的地表耕壤是指深20厘米以内的耕地土壤。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缩短系统启动运行周期。一般的地下渗滤系统启动周期为30天左右,而采用上述基 质层铺设方法,启动周期平均缩短一周至十天,提高了启动运行效率。

  2、提高水力负荷,节省占地面积,提高氮磷去除率。一般常见报道地下渗滤系统水力负 荷为2~8厘米/天,对总氮和总磷的去除率低于65%和90%。采用上述基质层铺设方法后,系 统干湿交替运行,干湿比为1∶1,系统水力负荷可以提高至10~15厘米/天,在处理污水量一 定的条件下,能减少占地面积,同时总氮和总磷的去除率可提升至75%和96%以上。

  3、提高系统的普适性。一般的地下渗滤系统只有在我国南方一些地区能够实现全年运行, 相同的工艺在北方地区难以适用。采用上述基质层铺设方法,散水管和集水管埋深均可设置 在冬季冻层以下,如果管理得当,冬季污水处理效果受影响较小,出水仍可达到景观用水标 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