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利用淀粉、柠檬酸生产废水、废渣进行食醋生产方法

发布时间:2018-12-13 9:24: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5.03.25

  公开(公告)日2006.09.27

  IPC分类号C12J1/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淀粉、柠檬酸的生产废水、废渣进行食醋生产的方法。它包括下列步骤:a.混合:将淀粉废水和柠檬酸废水、废渣按任意比例混合;b.醋酸发酵:取出其中的1/2体积量,在pH4.5~4.8,30℃±1的条件下进行固定化酵母酒精发酵,发酵48小时后,在24℃~28℃的温度下接入醋酸菌发酵48~60小时,定时进行搅拌,补充给充足的氧气;c.乳酸发酵:剩余1/2体积量的混合料在39℃,pH6.5的条件下进行乳酸发酵,乳酸菌接种量5%,发酵时间20小时;d.陈酿:然后将上述b、c步骤中的发酵液混合,在低温下进行陈酿一周;e.成品:陈酿后经过过滤、瞬时高温杀菌后即成成品。本发明方法简单、实用,使食醋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取得较好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淀粉、柠檬酸的生产废水、废渣进行食醋生产的方法,它包括 下列步骤:

  a、混合:将淀粉废水和柠檬酸废水、废渣按任意比例混合;

  b、醋酸发酵:取出其中的1/2体积量,在pH4.5~4.8,30℃±1的条件下进 行固定化酵母酒精发酵,发酵48小时后,在24℃~28℃的温度下接入醋酸菌发 酵48~60小时,定时进行搅拌,补充给充足的氧气;

  c、乳酸发酵:剩余1/2体积量的混合料在39℃,pH6.5的条件下进行乳酸 发酵,乳酸菌接种量5%,发酵时间20小时;

  d、陈酿:然后将上述b、c步骤中的发酵液混合,在低温下进行陈酿一周;

  e、成品:陈酿后经过过滤、瞬时高温杀菌后即成成品。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生产淀粉、柠檬酸的废水、废渣进行食醋生 产的方法,其中柠檬酸废水为柠檬酸发酵废水和浓糖水。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生产淀粉、柠檬酸的废水 、废渣进行食醋生 产的方法,其中醋酸发酵过程中,所用醋酸菌为黑醋精。

  说明书

  利用淀粉、柠檬酸的生产废水、废渣进行食醋生产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淀粉废水、柠檬酸的生产废水、废渣进行食醋生产的 方法。

  背景技术:

  玉米是淀粉、柠檬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在生产过程中形成大量的淀粉 生产废水和柠檬酸生产废水、废渣,这些高浓度有机废水中还含有大量的营养 物质如:氨基酸、柠檬酸钙、乳酸、蛋白质、矿物质及还原糖等。企业一般都 将其作为废弃物而排放,不但对环境造成严重地污染,而且还造成大量有价值 成分的巨大浪费。

  食醋生产都是采用粮食如:玉米、高粱、谷类等作为主要原料,再配以麸 皮、稻壳及曲等辅料,经长时间发酵而成。食醋作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消 费品,其市场需求量在逐年增加;而这些被排放的废水、废渣中已含有大量的 食醋生产所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为酿造食醋的较好原料来源。

  通过对相关文献及专利的检索,朱世琴等[柠檬酸废水处理的研究进展,工业 水处理,2002,22(3)]综述了几种柠檬酸废水的处理工艺、如生产饲料酵母法、 上流式厌氧污泥床工艺、活性污泥法、光合细菌法、乳状液膜法及综合处理法, 并对不同方法的原理和工艺流程作了简要的比较。又如中国专利CN1096310[一 种处理柠檬酸工业废渣-菌渣的方法]上公开了一种处理柠檬酸工业废渣-菌渣 (包括麸皮、淀粉渣)的方法。即用E溶剂浸泡菌渣6~12小时,经过滤后将滤渣制 成饲料,滤液经高温蒸发浓缩滤液烘干后制成食用棕色素。上述各废水、废渣 的处理方法的成本都相对较高,而且处理过程也较为复杂。同时,利用淀粉及 柠檬酸生产废水、废渣进行食醋生产技术方面的专利和文献尚未见有公开和报 道。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利用淀粉、柠檬酸的生产废水、废渣进行食醋生 产的方法。

  本发明包括下列步骤:a、混合:将淀粉废水和柠檬酸废水、废渣按任意比 例混合;b、醋酸发酵:取出其中的1/2体积量,在pH4.5~4.8,30℃±1的条件 下进行固定化酵母酒精发酵,发酵48小时后,在24℃~28℃的温度下接入醋酸 菌发酵48~60小时,定时进行搅拌,补充给充足的氧气;c、乳酸发酵:剩余1/2 体积量的混合料在39℃,pH6.5的条件下进行乳酸发酵,乳酸菌接种量5%,发 酵时间20小时;d、陈酿:然后将上述b、c步骤中的发酵液混合,在低温下进 行陈酿一周;e、成品:陈酿后经过过滤、瞬时高温杀菌后即成成品。其中柠檬 酸废水为柠檬酸发酵废水和浓糖水;醋酸发酵过程中,所用醋酸菌为黑醋精。

  本发明的原理是:主要利用淀粉生产浸泡水、柠檬酸发酵菌丝体、浓糖水及柠 檬酸发酵中和水中的有效成份,进行单一的主体酸(乙酸、乳酸、柠檬酸及其它有 机酸)分别全液态发酵,再混合陈酿,均衡发酵过程中的糖、酸、蛋白质、氨基酸, 而形成的一种独特的食醋生产新工艺。

  本发明的原料主要利用柠檬酸生产中的发酵废水和浓糖水。其主要成分及 含量见下表: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含量) 1 BOD(mg/L) 25000-30000 2 COD(mg/L) 25000-50000 3 柠檬酸(%) 0.15-0.35 4 杂酸 0.2-0.5 5 Ca2+(mg/L) 300-520 6 还原糖含量(%) 0.1-0.6 7 蛋白质(%) 8 总糖(%) 1.0-4.2

  本发明所用的固定化酵母为耐盐、高产酒精酵母,其特性参数如下表所示: 序号 参数名称 指标 1 状态 固态 2 色泽 白色或白色略带暗黄色 3 外观尺寸(L×W×H) 4cm×4cm×4cm 4 密度(g/cm3) 0.9-1.1 5 保存期(天) 60 6 有效使用期(天) 200-450

  本发明采用固定化酵母及全液态快速发酵技术进行食醋生产,简单、实用, 不但为淀粉、柠檬酸生产废水、废渣的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而且也使 食醋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取得较好效果。

  本发明技术应用领域:淀粉行业或淀粉柠檬酸行业资源综合利用,可替代 现在淀粉或柠檬酸行业常用废水、废渣处理技术(如厌氧处理技术等),可有效 减少三废排放,保护环境,达到废弃资源再利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