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多功能景观闸门排污、截污和泄水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4 15:16:57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2.12

  公开(公告)日2019.04.19

  IPC分类号E02B7/40; E02B7/54; E02B8/02

  摘要

  一种多功能景观闸门及该闸门排污、截污和泄水方法,其中闸门为可转动的活动门体,活动门体包括上活动门体和下活动门体,上活动门体和下活动门体之间设有拦污栅,拦污栅的一端与上活动门体铰接,另一端与下活动门体活动连接。本闸门通过门体的转动与拦污栅的配合,可方便的实现泄水、截污和排污状态的切换,克服了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结构繁琐、操作空间小的问题;本方法可及时收集河道中的污物,保持河道的清洁,具有使用便利、步骤简单、成本低之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多功能景观闸门,包括门体,其特征在于:所述门体为可转动的活动门体,所述活动门体包括上活动门体和下活动门体,所述上活动门体和下活动门体之间设有拦污栅,所述拦污栅的一端与上活动门体铰接,另一端与下活动门体活动连接。

  2.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景观闸门,其特征在于:所述闸门还包括动力部件,所述动力部件包括驱动电机,以及由驱动电机带动的传动组件,所述传动组件与门体连接支架转轴相连接。

  3.按照权利要求2所述的景观闸门,其特征在于:所述传动组件包括与驱动电机输出轴连接的主动齿轮,以及与门体连接支架转轴连接的从动齿轮。

  4.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景观闸门,其特征在于:所述闸门还包括门体锁定部件。

  5.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景观闸门,其特征在于:所述拦污栅的另一端经拦污栅自脱钩部件与下活动门体活动连接。

  6.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景观闸门,其特征在于:所述活动门体与坝基之间设有止水部件。

  7.一种闸门排污、截污和泄水方法,所述闸门包括可转动的活动门体,所述活动门体包括上活动门体和下活动门体,所述上活动门体和下活动门体之间设有拦污栅,所述拦污栅的一端与上活动门体铰接,另一端与下活动门体活动连接,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活动门体转动至非迎水面,且拦污栅处于倾倒位置,此为闸门泄水步骤;

  2)活动门体转动至非迎水面,且拦污栅处于挡水直立位置,此为闸门截污步骤;

  3)活动门体转动至迎水面,且拦污栅处于挡水直立位置,此为闸门排污步骤。

  8.按照权利要求7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使用的闸门还设有与闸门排污步骤配合使用的抓斗部件。

  9.按照权利要求7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使用的闸门还设有与活动门体配合使用的止水部件。

  10.按照权利要求7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还包括连接钢爬梯、维护人员经钢爬梯进入活动门体之间,行走在拦污栅上巡视检查的步骤。

  说明书

  一种多功能景观闸门及该闸门排污、截污和泄水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利工程用闸门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多功能景观闸门,还涉及该闸门的使用方法。

  背景技术

  水利工程中的拦河闸根据工程规模大小、重要程度一般都设有检修门、工作门及拦污栅,现有工程中采用拦污栅、检修门、工作门三道式结构,也或者拦污栅和检修门共槽(如公开在《人民长江》上、卜建欣撰写的“三峡电站进水口拦污栅设计”一文中述及“进水口布置有2道闸门,一道是由液压启闭机操作的快速工作门,另一道为由坝顶门机启闭的检修门;左、右电站各机组进水口前缘均设置直立式平面拦污栅,拦污栅为一列直线式布置,栅后各机组可相互补水”;再如窦维娥等所撰写“检修门和拦污栅的设计”一文中,述及“根据本工程电站运行情况,拦污栅和检修闸门不同时使用,因此将二者设计成共用一套门槽,同时使用一套启闭机”)。

  对于大跨度拦河闸,尤其闸门挡水高度较高、孔数较多时,拦污栅和检修门的合理设置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因为检修门设于墩顶极不美观,检修门存放于仓库、维护检修时又需要运输安装,带来不便。拦污栅清污时使得检修门的便桥上操作空间减小,人力操作较为繁琐。实践中发现,很多河道不再设拦污栅,提闸后,污物随水流拍向下游,给下游维护管理带来不便。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点,提供一种多功能景观闸门,该闸门设上活动门体和下活动门体,通过活动门体的转动,实现截污、排污和泄水状态的转换,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多功能景观闸门,包括门体,其特征在于:所述门体为可转动的活动门体,所述活动门体包括上活动门体和下活动门体,所述上活动门体和下活动门体之间设有拦污栅,所述拦污栅的一端与上活动门体铰接,另一端与下活动门体活动连接。

  为实现活动门体的转动,所述闸门还包括动力部件,所述动力部件包括驱动电机,以及由驱动电机带动的传动组件,所述传动组件与门体连接支架转轴相连接。驱动电机输出的动力经转动组件传递至门体连接支架转轴。

  传动组件的结构为:所述传动组件包括与驱动电机输出轴连接的主动齿轮,以及与门体连接支架转轴连接的从动齿轮。

  为保证活动门体与闸墩之间牢固连接,所述闸门还包括门体锁定部件,以保证维护人员在拦污栅上行走的安全性。

  为及时脱钩、实现不同状态之间的切换,所述拦污栅的另一端经拦污栅自脱钩部件与下活动门体活动连接。

  为保证泄水状态下活动与坝基之间的相对密封,所述活动门体与坝基之间设有止水部件。

  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闸门排污、截污和泄水方法,所述闸门包括活动门体,所述活动门体包括可转动的上活动门体和下活动门体,所述上活动门体和下活动门体之间设有拦污栅,所述拦污栅的一端与上活动门体铰接,另一端与下活动门体活动连接,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活动门体转动至非迎水面,且拦污栅处于倾倒位置,此为闸门泄水步骤;

  2)活动门体转动至非迎水面,且拦污栅处于挡水直立位置,此为闸门截污步骤;

  3)活动门体转动至迎水面,且拦污栅处于挡水直立位置,此为闸门排污步骤。通过控制系统,可实现不同状态之间的人工切换或自动切换。

  为达到清污之目的,所述方法使用的闸门还设有与闸门排污步骤配合使用的抓斗部件。

  为实现活动门体与坝基之间的相对密封,所述方法使用的闸门还设有与活动门体配合使用的止水部件。

  为达到检修目的,所述方法还包括连接钢爬梯、维护人员经钢爬梯进入活动门体之间,行走在拦污栅上巡视检查的步骤。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本闸门通过门体的转动与拦污栅的配合,可方便的实现泄水、截污和排污状态的切换,克服了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结构繁琐、操作空间小的问题;本方法可及时收集河道中的污物,保持河道的清洁,具有使用便利、步骤简单、成本低之优点。(发明人王金华;曹先玉;楚涛;杜培文;许志刚;张婷;李鹏飞;闫小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