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压力可调节废水除氨氮装置

发布时间:2024-2-26 10:56: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2.28

申请日:2022.11.16

分类号:C02F9/00(2023.01)I;C02F1/66(2006.01)N;C02F1/20(2006.01)N;C02F101/16(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压力可调节的废水除氨氮系统,该废水除氨氮系统包括第一加药管道混合器,进水口通过带第一阀门的输液管、进水泵与进水总管连通,出水口与设置有第一pH在线检测仪的第一输送管连通。箱体内部沿纵向设有两个隔板,用于将箱体依次分为正压区、负压区和吹脱区;正压区进水口与第一输送管连通,顶部出气口连接带第二阀门的第一排气管;负压区顶部进水口通过带第三阀门的第二输送管与正压区连通,顶部与抽气机构连通;吹脱区进水口通过带第四阀门的第三输送管与负压区连通,顶部出气口与第二排气管连通,内部设有与供气机构连通的第一曝气机构,底部与带第五阀门的排水总管连通;本发明运行成本低、氨氮去除率高且不产生二次污染。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压力可调节的废水除氨氮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第一加药管道混合器(11),进水口通过带第一阀门的输液管、进水泵(10)与进水总管(1)连通,出水口与设置有第一pH在线检测仪(12)的第一输送管连通,用于调节进水总管(1)所输送废水的pH值,并使废水与次氯酸钠、酸或碱混合;箱体(3),内部沿纵向设有两个隔板,用于将箱体(3)依次分为正压区(30)、负压区(31)和吹脱区(32);正压区(30),进水口与第一输送管连通,顶部出气口连接带第二阀门的第一排气管(302);负压区(31),顶部进水口通过带第三阀门的第二输送管(310)与正压区(30)连通,顶部与用于抽负压的抽气机构(312)连通;吹脱区(32),进水口通过带第四阀门的第三输送管(320)与负压区(31)连通,顶部出气口与第二排气管(321)连通,内部设有与供气机构连通的第一曝气机构(323),底部与带第五阀门的排水总管(5)连通;所述正压区(30)与负压区(31)上分别设有第一压力变送器(301)和第二压力变送器(311),第一压力变送器(301)、第二压力变送器(311)、第一pH在线检测仪(12)均与中控室的控制系统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压力可调节的废水除氨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排气管(302)、抽气机构(312)和第二排气管(321)均与排气总管(6)连通,所述排气总管(6)与第二加药管道混合器(60)的进水口连通,用于将排气总管(6)输送的氯气与第二加药管道混合器(60)中的氢氧化钠反应生成次氯酸钠,所述第二加药管道混合器(60)的出水口通过第四输送管与气体吸收装置(7)连通,所述气体吸收装置(7)包括第二曝气机构(70)和盛有氢氧化钠水溶液的溶液箱,所述第二曝气机构(70)设在溶液箱内,且第二曝气机构(70)与第四输送管连通,溶液箱出口通过次氯酸钠输出管(8)和加药泵(80)与第一加药管道混合器(11)上的次氯酸钠加药口连通。

3.如权利要求12所述的一种压力可调节的废水除氨氮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加氯机构(2),所述加氯机构(2)包括氯气压缩机(20)、溶气罐(21)以及溶气水曝气装置(23),溶气罐(21)的进液口与带第六阀门的第五输送管(22)连接,第五输送管(22)通过三通管分别与位于进水泵(10)出口处的进水总管(1)以及输液管连通,所述溶气罐(21)的进气口通过氯气输送管和氯气压缩机(20)与氯气输送总管连通,所述溶气罐(21)的出口通过带第七阀门的第六输送管与设在正压区(30)底部的溶气水曝气装置(23)连通,所述正压区(30)还设有第二pH在线检测仪(304)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压力可调节的废水除氨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水总管(5)上设有余氯在线检测仪(50),余氯在线检测仪(50)与中控室的控制系统电连接。

5.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压力可调节的废水除氨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正压区(30)内还设有液位计(300),所述液位计(300)与中控室电连接。

6.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压力可调节的废水除氨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正压区(30)的底部连通第一排空管(303),所述负压区(31)的底部连通第二排空管(313),所述吹脱区(32)的底部连通有第三排空管(324),所述第一排空管(303)、第二排空管(313)和第三排空管(324)均与排空总管(4)连通。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压力可调节的废水除氨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排空管(303)、第二排空管(313)、第三排空管(324)、排空总管(4)、次氯酸钠输出管(8)、第二排气管(321)上均设有阀门。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压力可调节的废水除氨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排气管(302)和第二排气管(321)均设有止回阀,所述第四阀门为止回阀,所述第二阀门和第三阀门均为自动阀门,各自动阀门与中控室的控制系统连接。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压力可调节的废水除氨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抽气机构(312)包括带阀门的抽气管(3120)、真空泵(3121)和出气管(3122),抽气管(3120)与负压区(31)的顶部连通,抽气管(3120)通过真空泵(3121)与出气管(3122)连通,出气管(3122)与排气总管连通。

10.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压力可调节的废水除氨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供气机构包括风机(322)和带阀门的气体输送管,所述风机(322)通过气体输送管与第二曝气机构(323)连通。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克服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提供一种运行成本低、反应时间短、药剂与废水充分接触且反应彻底以及不产生二次污染的压力可调节的废水除氨氮系统。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压力可调节的废水除氨氮系统,包括:

第一加药管道混合器,进水口通过带第一阀门的输液管、进水泵与进水总管连通,出水口与设置有第一pH在线检测仪的第一输送管连通,用于调节进水总管所输送废水的pH值,并使废水与次氯酸钠、酸或碱混合;

箱体,内部沿纵向设有两个隔板,用于将箱体依次分为正压区、负压区和吹脱区;

正压区,进水口与第一输送管连通,顶部出气口连接带第二阀门的第一排气管;

负压区,顶部进水口通过带第三阀门的第二输送管与正压区连通,顶部与用于抽负压的抽气机构连通;

吹脱区,进水口通过带第四阀门的第三输送管与负压区连通,顶部出气口与第二排气管连通,内部设有与供气机构连通的第一曝气机构,底部与带第五阀门的排水总管连通;

所述正压区与负压区上分别设有第一压力变送器和第二压力变送器,第一压力变送器、第二压力变送器、第一pH在线检测仪均与中控室的控制系统连接。

较佳地,所述第一排气管、抽气机构和第二排气管均与排气总管连通,所述排气总管与第二加药管道混合器的进水口连通,用于将排气总管输送的氯气与第二加药管道混合器中的氢氧化钠反应生成次氯酸钠,所述第二加药管道混合器的出水口通过第四输送管与气体吸收装置连通,所述气体吸收装置包括第二曝气机构和盛有氢氧化钠水溶液的溶液箱,所述第二曝气机构设在溶液箱内,且第二曝气机构与第四输送管连通,溶液箱出口通过次氯酸钠输出管和加药泵与第一加药管道混合器上的次氯酸钠加药口连通。

较佳地,还包括加氯机构,所述加氯机构包括氯气压缩机、溶气罐以及溶气水曝气装置,溶气罐的进液口与带第六阀门的第五输送管连接,第五输送管通过三通管分别与位于进水泵出口处的进水总管以及输液管连通,所述溶气罐的进气口通过氯气输送管和氯气压缩机与氯气输送总管连通,所述溶气罐的出口通过带第七阀门的第六输送管与设在正压区底部的溶气水曝气装置连通,所述正压区还设有第二pH在线检测仪。

较佳地,所述排水总管上设有余氯在线检测仪,余氯在线检测仪与中控室的控制系统电连接。

较佳地,所述正压区内还设有液位计,所述液位计与中控室电连接。

较佳地,所述正压区的底部连通第一排空管,所述负压区的底部连通第二排空管,所述吹脱区的底部连通有第三排空管,所述第一排空管、第二排空管和第三排空管均与排空总管连通。

较佳地,所述第一排空管、第二排空管、第三排空管、排空总管、次氯酸钠输出管、第二排气管上均设有阀门。

较佳地,第一排气管和第二排气管均设有止回阀,所述第四阀门为止回阀,所述第二阀门和第三阀门均为自动阀门,各自动阀门与中控室的控制系统连接。

较佳地,所述抽气机构包括带阀门的抽气管、真空泵和出气管,抽气管与负压区的顶部连通,抽气管通过真空泵与出气管连通,出气管与排气总管连通。

较佳地,所述供气机构包括风机和带阀门的气体输送管,所述风机通过气体输送管与第二曝气机构连通。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所给出的压力可调节的废水除氨氮系统具有运行成本低、氨氮去除率高且不产生二次污染的优点,这是因为该系统运行中不会使用难以再生的离子交换材料、人工合成的高分子膜,另外次氯酸钠、次氯酸或氯气充分混合的废水送入正压区内,在正压区内,氯酸钠、次氯酸或氯气与废水中的氨氮反应,由于正压区内具有一定的压力,所以分子活动剧烈,接触充分,反应速度快;缩短停留时间,减少设备的占地面积。而在负压区内,反应产生氮气,通过负压控制,使产生的气体迅速从水中分离,缩短停留时间,减少设备的占地面积,因此运行成本低,而且由于正压区分子活动剧烈,接触充分,反应速度快,反应更彻底,氨氮去除率高,去除率达到90%以上。

2、本发明所给出第一排气管、第二排气管以及抽气机构与排气总管连通,而排气总管与第二加药管道混合器连通,使得第二加药管道混合器中的氢氧化钠吸收排气管中的氯气产生次氯酸钠。同时将次氯酸钠和排气总管内气体通入盛有氢氧化钠水溶液的溶液箱内,再次使未完全反应的氯气与氢氧化钠水溶液反应,再经加药泵送入第一加药管道混合器的第二加药管内,避免氯气逸出的同时提高了次氯酸钠的利用率。

(发明人:郝春霞;赛世杰;李买军;刘慧;郑阳;刘丹茹;郝利平;杜伟蒙;吴晓丹;郝杏宝)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