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石化污水深度氧化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4-2-27 10:53: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3.07

申请日:2022.11.25

分类号:C02F1/78(2023.01)I;C02F1/72(2023.01)I;C02F1/24(2023.01)I;C02F103/36(2006.01)N

摘要

本发明涉及石化污水深度氧化处理系统,包括预处理、臭氧降解、催化剂反应和水质检测;其中,所述预处理包括污水端,所述污水端连接有过滤罐,所述过滤罐的排水端连接有气浮机,所述气浮机上连接有微纳米气泡发生器;所述臭氧降解包括管道混合器,所述管道混合器的输入端与气浮机的输出端通过管道相连,所述管道混合器与气浮机之间的管道上连接有臭氧发生器,所述管道混合器的输出端连接有臭氧吸收柱;所述催化剂反应包括引水泵。该石化污水深度氧化处理系统,通过石化污水经过预处理、臭氧降解和催化剂反应,实现了石化废水中难降解污染物的有效去除,保证出水稳定性,满足整个工艺出水水质长期达标排放要求。

1.jpg

权利要求书

1.石化污水深度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预处理、臭氧降解、催化剂反应和水质检测;其中,所述预处理包括污水端(1),所述污水端(1)连接有过滤罐(2),所述过滤罐(2)的排水端连接有气浮机(3),所述气浮机(3)上连接有微纳米气泡发生器(4);所述臭氧降解包括管道混合器(5),所述管道混合器(5)的输入端与气浮机(3)的输出端通过管道相连,所述管道混合器(5)与气浮机(3)之间的管道上连接有臭氧发生器(6),所述管道混合器(5)的输出端连接有臭氧吸收柱(7);所述催化剂反应包括引水泵(8),所述引水泵(8)的输入端与管道混合器(5)的输出端相连,所述引水泵(8)的输出端连接有催化氧化反应柱(9),所述催化氧化反应柱(9)上连接有用于投加催化剂的催化剂投加装置(14);所述水质检测包括出水罐(10),所述出水罐(10)的输入端与催化氧化反应柱(9)的输出端相连,所述催化氧化反应柱(9)的输出端上连接有水质检测仪(11),所述催化氧化反应柱(9)的输出端连接有排水泵(12),所述排水泵(12)上设有两个输出端,其中一个输出端连接有出水端(13),另一个输出端与过滤罐(2)和气浮机(3)之间的管道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石化污水深度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微纳米气泡发生器(4)用于产生微纳米气泡,且微纳米气泡的直径在200纳米以下。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石化污水深度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臭氧发生器(6)中臭氧在氧气中的比例达到5-15%或7-9%,且气源的可采用臭氧或者纯氧。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石化污水深度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催化剂以活性炭为载体,并负载有MnTi,其中,活性炭质量分数不小于95%。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石化污水深度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水质检测仪(11)COD水质检测仪,所述臭氧吸收柱(7)上连接有臭氧尾气吸收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石化污水深度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S1、预处理:石化污水由污水端(1)进入到过滤罐(2)中,过滤污水中的部分物质、悬浮物颗粒,然后进入到气浮机中进行气浮,并配合微纳米气泡发生器(4)产生直径在200纳米以下微纳米气泡,提高气浮效率;S2、臭氧降解:预处理后的污水进入到管道混合器(5)中,在此过程中,由臭氧发生器(6)产生臭氧,或者是通入纯氧,并对污水进行降解,并排入至臭氧吸收柱(7)中;S3、催化剂反应:臭氧降解后的污水由引水泵(8)进入到催化氧化反应柱(9),并通过催化剂投加装置(14)加入催化剂,使其与污水反应;S4、水质检测:经过催化剂反应后的污水进入到出水罐(10)内,由水质检测仪(11)检测污水COD,合格后由排水泵(12)将其从出水端(13)排出,不合格则由排水泵(12)将其再次送入到气浮机(3)中,重复上述步骤即可。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石化污水深度氧化处理系统,具备处理效果好等优点,解决了石化污水处理效果不佳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石化污水深度氧化处理系统,包括预处理、臭氧降解、催化剂反应和水质检测;其中,所述预处理包括污水端,所述污水端连接有过滤罐,所述过滤罐的排水端连接有气浮机,所述气浮机上连接有微纳米气泡发生器;所述臭氧降解包括管道混合器,所述管道混合器的输入端与气浮机的输出端通过管道相连,所述管道混合器与气浮机之间的管道上连接有臭氧发生器,所述管道混合器的输出端连接有臭氧吸收柱;所述催化剂反应包括引水泵,所述引水泵的输入端与管道混合器的输出端相连,所述引水泵的输出端连接有催化氧化反应柱,所述催化氧化反应柱上连接有用于投加催化剂的催化剂投加装置;所述水质检测包括出水罐,所述出水罐的输入端与催化氧化反应柱的输出端相连,所述催化氧化反应柱的输出端上连接有水质检测仪,所述催化氧化反应柱的输出端连接有排水泵,所述排水泵上设有两个输出端,其中一个输出端连接有出水端,另一个输出端与过滤罐和气浮机之间的管道相连。

进一步,所述微纳米气泡发生器用于产生微纳米气泡,且微纳米气泡的直径在纳米以下。

进一步,所述臭氧发生器中臭氧在氧气中的比例达到-%或-%,且气源的可采用臭氧或者纯氧。

进一步,所述催化剂以活性炭为载体,并负载有MnTi,其中,活性炭质量分数不小于%。

进一步,所述水质检测仪为COD水质检测仪,所述臭氧吸收柱上连接有臭氧尾气吸收器。

进一步,包括以下步骤:

S、预处理:石化污水由污水端进入到过滤罐中,过滤污水中的部分物质、悬浮物颗粒,然后进入到气浮机中进行气浮,并配合微纳米气泡发生器产生直径在纳米以下微纳米气泡,提高气浮效率;

S、臭氧降解:预处理后的污水进入到管道混合器中,在此过程中,由臭氧发生器产生臭氧,或者是通入纯氧,并对污水进行降解,并排入至臭氧吸收柱中;

S、催化剂反应:臭氧降解后的污水由引水泵进入到催化氧化反应柱,并通过催化剂投加装置加入催化剂,使其与污水反应;

S、水质检测:经过催化剂反应后的污水进入到出水罐内,由水质检测仪检测污水COD,合格后由排水泵将其从出水端排出,不合格则由排水泵将其再次送入到气浮机中,重复上述步骤即可。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申请的技术方案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该石化污水深度氧化处理系统,通过石化污水经过预处理、臭氧降解和催化剂反应,实现了石化废水中难降解污染物的有效去除,保证出水稳定性,满足整个工艺出水水质长期达标排放要求。

2、该石化污水深度氧化处理系统,通过在系统末端设有水质检测步骤,当石化污水经过预处理、臭氧降解和催化剂反应后,对污水进行水质检测,避免未达标的污水直接排放,满足石化污水的处理需求。

(发明人:兰清泉;黄静;张潇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