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曝气池消泡及污泥筛选工艺

发布时间:2024-3-26 9:35: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4.29

申请日:2022.02.22

分类号:C02F7/00(2006.01)I;C02F3/12(2006.01)I;B01D19/02(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曝气池消泡及污泥筛选装置和方法,该装置中:风机的进气口通过风机进风管连接缓冲罐顶端的出气口,风机的出气口通过风机出风管连接曝气池内的曝气管道,风机进风管内设有空气过滤器;缓冲罐的内顶部设有挡泥板,底部通过排泥管连接污泥储池;消泡环管包括连接总管和闭合环管,闭合环管环绕曝气池的侧壁设置,连接总管的入口端连接闭合环管,出口端设于缓冲罐内,位于缓冲罐的挡泥板下方,连接总管的出口端设有消泡丝网;吸泡口位于曝气池的泡沫层内,沿闭合环管的轴向等间距设置,并与闭合环管通过管路连接。本发明能够在高效消除气泡的同时,实现对曝气池内微生物的筛选;且能够较大程度的降低运行成本。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曝气池消泡及污泥筛选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风机(1)、缓冲罐(5)、污泥储池(6)、消泡环管(16)和吸泡口(9),所述风机(1)的进气口通过风机进风管(2)连接缓冲罐(5)顶端的出气口,风机(1)的出气口通过风机出风管(3)连接曝气池内的曝气管道,所述风机进风管(2)内设有空气过滤器(12);所述缓冲罐(5)的内顶部设有挡泥板(7),底部通过排泥管连接污泥储池(6);所述消泡环管(16)包括连接总管和闭合环管,所述闭合环管环绕曝气池的侧壁设置,所述连接总管的入口端连接闭合环管,出口端设于缓冲罐(5)内,位于缓冲罐(5)的挡泥板(7)下方,连接总管的出口端设有消泡丝网(13);所述吸泡口(9)位于曝气池的泡沫层内,沿闭合环管的轴向等间距设置,并与闭合环管通过管路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曝气池消泡及污泥筛选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风机进风管(2)上设有进气口风量调节阀(11),所述风机出风管(3)上设有出口调节阀(4)和放空支管,所述放空支管上设有放空阀。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曝气池消泡及污泥筛选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泥管上设有电动排泥阀(8)。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曝气池消泡及污泥筛选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总管上设有冲洗水口(10),所述吸泡口(9)与闭合环管连接的管路上设有冲洗水口(10)。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曝气池消泡及污泥筛选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吸泡口(9)为喇叭状,与曝气池的侧壁间隔500~1500mm,相邻吸泡口(9)之间的间隔为2m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曝气池消泡及污泥筛选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闭合环管的尺寸不小于DN200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曝气池消泡及污泥筛选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总管的入口端为伸缩软管(15),所述闭合环管通过升降器(14)可移动地设置在曝气池的侧壁上。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曝气池消泡及污泥筛选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消泡丝网(13)的孔径为10~50mm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曝气池消泡及污泥筛选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挡泥板(7)为百叶窗结构,叶片宽度为2cm

10.权利要求1所述装置的污水曝气池消泡及污泥筛选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步骤如下:S1.曝气池的泡沫层混合物经吸泡口(9)进入消泡环管(16),其中的泡沫经消泡丝网(13)消泡,污泥落入缓冲罐(5)底部,当缓冲罐(5)内的污泥高度达到设定值后送入污泥储池(6);S2.挡泥板(7)截留缓冲罐(5)内气体中携带的污泥后,气体经空气过滤器(12)进入风机(1);在风机(1)的压缩及加压作用下,一定压力和风量的气体回到曝气池内为微生物提供氧气。

发明内容

解决的技术问题:针对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污水曝气池消泡及污泥筛选装置和方法,能够在高效消除气泡的同时,实现对曝气池内微生物的筛选;且能够较大程度的降低运行成本。

技术方案:一种污水曝气池消泡及污泥筛选装置,包括风机、缓冲罐、污泥储池、消泡环管和吸泡口,所述风机的进气口通过风机进风管连接缓冲罐顶端的出气口,风机的出气口通过风机出风管连接曝气池内的曝气管道,所述风机进风管内设有空气过滤器;所述缓冲罐的内顶部设有挡泥板,底部通过排泥管连接污泥储池;所述消泡环管包括连接总管和闭合环管,所述闭合环管环绕曝气池的侧壁设置,所述连接总管的入口端连接闭合环管,出口端设于缓冲罐内,位于缓冲罐的挡泥板下方,连接总管的出口端设有消泡丝网;所述吸泡口位于曝气池的泡沫层内,沿闭合环管的轴向等间距设置,并与闭合环管通过管路连接。

优选的,所述风机进风管上设有进气口风量调节阀,所述风机出风管上设有出口调节阀和放空支管,所述放空支管上设有放空阀。

优选的,所述排泥管上设有电动排泥阀。

优选的,所述连接总管上设有冲洗水口,所述吸泡口与闭合环管连接的管路上设有冲洗水口。

优选的,所述吸泡口为喇叭状,与曝气池的侧壁间隔500~1500mm,相邻吸泡口之间的间隔为2m

优选的,所述闭合环管的尺寸不小于DN200

优选的,所述连接总管的入口端为伸缩软管,所述闭合环管通过升降器可移动地设置在曝气池的侧壁上。

优选的,所述消泡丝网的孔径为10~50mm

优选的,所述挡泥板为百叶窗结构,叶片宽度为2cm

一种污水曝气池消泡及污泥筛选方法,包括步骤如下:S1.曝气池的泡沫层混合物经吸泡口进入消泡环管,其中的泡沫经消泡丝网消泡,污泥落入缓冲罐底部,当缓冲罐内的污泥高度达到设定值后送入污泥储池;S2.挡泥板截留缓冲罐内气体中携带的污泥后,气体经空气过滤器进入风机;在风机的压缩及加压作用下,一定压力和风量的气体回到曝气池内为微生物提供氧气。

有益效果:本发明利用曝气池自带的风机,通过负压抽吸的方式将曝气池池内泡沫抽吸出曝气池外,并设计污泥和气体分离的装置,无需新增额外设备,降低消泡管道材料成本;本发明利用缓冲罐将曝气池内活性较差的污泥分离出系统之外,保证曝气池内污泥活性,降低污泥对溶解氧的消耗。

本发明能够在高效的消除曝气池内气泡,保证曝气池的处理效果的同时,将曝气产生的气泡及气泡携带的活性较差的微生物絮体排到系统之外,实现对曝气池内微生物的筛选;且能够较大程度的降低运行成本。

发明人:曾宪勇;安瑾;邢梦娇;王乾;孔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