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处理稳定塘工艺机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3-24 16:33:5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稳定塘工艺是一种构造简单、易于管理、处理效果稳定可靠的污水自然生物处理设施。污水在塘内通过长时间的停留,其有机物通过不同细菌的分解代谢作用后被微生物降解。在暖温带,为保证稳定塘在冬季时的出水水质,稳定塘HRT(水力停留时间)应为15d以上,而稳定塘的有效水深一般为0.5~1m。故此种工艺的占地面积很大,其比值(日处理量:总占地面积)一般为1:20以上。

稳定塘的适用范围:适于处理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为处理小城镇污水常用的污水处理系统。由于稳定塘内繁殖有大量的藻类,对出水水质要求较高的场合,在稳定塘之后必须加除藻设施,如气浮池或滤池。

稳定塘工艺具有的优点如下:

①基建投资和运转维护费用低;
②管理简便;
③处理程度高,一般能达到城镇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B;
④耐冲击负荷较强。
⑤由于停留时间长,且污水直接受到阳光照射,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消毒作用,故其出水一般无需消毒。

目前稳定塘工艺存在的问题如下

①稳定塘普遍存在淤积问题,这是由于污水中含悬浮物较多,污水没有经过预处理或者预处理不到位,造成大量污泥进入稳定塘所致。
②在夏季可能会有臭味发生,原因是进水负荷太大时在稳定塘前端产生厌氧所致,同时可能伴随蚊蝇孳生,严重影响环境卫生。
③忽视了稳定塘的防渗防漏措施,造成了地下水的严重污染。
④夏季经常出现污泥漂浮层,造成出水水质波动。
⑤出水的藻类含量较严重,如果处置不当容易产生二次污染。
⑥容易产生短流,使污水实际停留时间缩短,这一般都是因为进出水口设置不当,没有考虑风向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