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仿生态氧化沟处理禽畜养殖废水实例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3-25 17:02:4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福清某养猪场废水处理工程地处福清市洋下镇,位于福清市大北溪的上游,占地面积3000亩,场区西侧距居民点仅800m,存栏生猪5000头,日排污水60m3。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

该处理工艺原水水质:CODCr15000mg/L,SS12000mg/L,NH3-N500mg/L。污水经前处理和厌氧处理后进入仿生态氧化沟,进水水质:CODCr1434mg/L,SS1275mg/L,NH3-N220mg/L,仿生态氧化沟设计污水滞留期3~6天,有效容积216m3,沟体深0.8m,宽1m,污水处理沿程共设置了33道升流式过滤屏和污泥沉井,同时水面种植水葫芦。经处理后出水水质:CODCr573mg/L,SS382mg/L,NH3-N110mg/L。由此可见,污水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

仿生态氧化沟在畜禽废水中的应用与一般处理工艺的比较(见下表)

结语

近几年来,畜禽养殖业从分散的农户养殖转向集约化、工厂化养殖,畜禽粪便污染大幅度增加,已经成为水污染中的一个重要污染源。仿生态氧化沟工艺满足了高浓度养殖废水后续净化处理效果和经济性的要求,其处理后的污水经后续稳定塘处理后,可达到《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的二级标准,同时由于出水水质稳定,出水还可用来灌溉农田、养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