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废润滑油再生生产废水怎么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18:22:4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机械、车辆的增多,润滑油的应用日益广泛。润滑油使用一段时间后,润滑及其性能指标降低到一定程度就必须换油,润滑油更换会产生大量的废液压油、齿轮油以及洗涤机件的污秽油等。这些废润滑油常被作为废物直接倒掉或当成燃料烧掉,这在能源匮乏和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加剧了环境污染。由于废润滑油中还含有大量的、很有价值的润滑油基础油,因此废润滑油回收再生利用,既有利于节约资源,变废为宝,使石油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还可以防止环境污染,有很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但是在废润滑油再生生产时,原料需要经过加氢精制、气提、碱洗等过程来提升润滑油油品的品质,精制后得到合格的高质量润滑油油品,同时也产生大量废水,废水中含有有机硫化物、无机铵盐等化学成份,且pH通常在10以上,这样的废水直接排放会对环境造成很严重的污染,同时也是对资源的浪费。

  有鉴于此,必须对废润滑油再生生产废水进行处理,有效的去除废水中的无机铵盐和有机硫化物,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环境。

  废润滑油再生生产废水通常以三种状态存在。

  (1)浮上油,油滴粒径大于100μm,易于从废水中分离出来。油品在废水中分散的颗粒较大,粒径大于100微米,易于从废水中分离出来。在污水中,这种油占水中总含油量60~80%。

  (2)分散油.油滴粒径介于10一100μm之间,恳浮于水中。

  (3) 乳化油,油滴粒径小于10μm,油品在废水中分散的粒径很小,呈乳化状态,不易从废水中分离出来。

  含油废水的处理应首先考虑回收油类物质,并充分利用经过处理的水资源。因此,含油废水的处理可首先利用隔油池,回收浮油或重油。隔油池适用于分离废水中颗粒较大的油品,处理效率为60~80%,出水中含油量约为100~200毫克/升。废水中的细小油珠和乳化油则很难去除。

  针对废润滑油再生生产废水的特点,推荐采用“隔油+芬顿氧化+混凝沉淀+厌氧生化+好氧生化”的工艺。 该工艺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系统简单,机械设备少,故障率低;

  2、耗电量少,运行成本低;

  3、不需要较强的专业培训操作及复杂的维护程序;

  4、系统出水稳定,事故率低。

  废润滑油再生生产废水通过隔油池隔油后,进入调节池,经混合调匀后,由污水提升泵输送至芬顿氧化池,通过调节PH,加入芬顿试剂,产生的羟基自由基将废水中难降解的NMP氧化成小分子有机物和易于生化降解的有机物,以提供废水的可生化性。

  芬顿氧化后,废水再经石灰调节PH,加入PAM进行混凝反应,将废水中的乳化油凝结成颗粒,再经沉淀池沉淀,上清液自流进入中和池。中和池的废水经硫酸中和后与生活污水及超标的初期雨水混合,混合液进入厌氧生化池。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通过厌氧菌将废水中油类和其他有机物进行降解,厌氧出水再进好氧生化,好氧生物可以将厌氧生物产物进行再次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从而达标去除废水中有机物的目的。

  隔油池中的油定期有集油泵抽到油水分离器中,上层油收集到油桶中,下层水排放至调节池中。

  沉淀池的污泥排放至污泥池中,再有压滤泵将污泥池中的污泥输送至板框压滤机中压滤,干泥外运处置,滤液回流至调节池。

  经过处理废润滑油再生生产废水即可达标排放。(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