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靛蓝印染废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 8:42:4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印染废水是工业废水之一,由于印染原料种类繁多,工艺过程各不相同,因此,印染废水的水质不稳定,有机物悬浮物多,色深,对人畜及农作物威胁较大,对靛蓝废水的处理更是如此。

  一、印染废水的处理方法

  (一)目前,对印染废水的处理方法有吸附法、凝聚法、超过滤及反渗透法、沉淀法、活性污泥法等

  (二)上述方法对废水的处理都不够理想,其原因在于:用单一方法处理效果不好,用多种方法处理时工艺复杂,设备要求高,成本大,经济效益低。

  二、探索靛蓝废水的较好处理方法

  (一)探求背景

  为了寻求靛蓝废水的较好处理方法,某研究小组以广州第一棉织厂印染牛仔布的废水为试样,用化学凝聚法和以煤渣为填料的生物接触氧化法综合处理,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二)回收沉淀染料

  取一定量的水样,加入浓硫酸,调pH值2~3,使靛蓝及悬浮物沉淀。

  (三)化学凝聚

  取一定量经回收沉淀染料的水样,分别加入不同量的凝聚剂聚氯化铝和助凝剂(V201)调整不同的pH值,沉降不同的时间后测定沉降率、COD值、色度、寻求最佳的凝聚方法。

  (四)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

  用少量污泥,放进消毒好的广口瓶中.注入培养基,控制温度在28~30℃,培养一个星期,待硫杆菌生长到一定数量时,进行接种,扩大培养,然后放入用水洗过的煤渣中,加入一定量的生活污水,进行挂膜。当细菌膜挂上后,进行驯化,然后加入一定量的废水,通入压缩空气,进行生化处理,经过1.5、2、3小时后,吸取水样,测定COD值、色度。

  实验流程如图1。

 

  (五)结果与讨论

  1. 回收沉淀染料

  利用超滤法回收染料,能收到一定效果,但处理能力很低,使用上受到一定限因此该小组采用加入浓硫酸,调pH值为2~3的方法,使靛蓝的钠盐变成尔溶解的物质和其它悬浮物一起沉淀下来,使色度降低44%,COD降低62.5%,如下图所示。

  2. 凝滚沉淀

  上述回收沉淀染料后,废水的COD从2518mg/l降至1407mg/l。在生化处理前,要进一步降低COD值,经加入各种凝聚剂试验,最后确定以聚氯化铝为凝聚剂。凝聚剂投放量与COD去除率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上图表明,当原掖COD在600~1000mg/l时,聚氯化铝的投入量约为150mg/I为好。

  3. 生物处理

  根据处理生活污水的经验,该小组采用成熟的煤渣填料生物接触氧化法。该法对于水质多变、水量不稳定的污水,可以通过调节曝气量或停留时间来达到控制目的。将空气鼓入污水中,起到剧烈搅拌作用,加速传质过程,同时又能充分利用空气中的氧气。采用煤渣作填料,是利用煤渣表面粗糙、表面积大、对菌种吸附力强、容易挂膜、不易脱落等特点,适合细菌繁殖和生长,因而处理效果甚佳。

  三、结束语

  (一)靛蓝废水色深、COD高、浓度大,单用一种方法处理很难达到排放标准,只有用几种方法联合处理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二)通过加入浓硫酸,调pH值2一3,可以沉淀回收靛蓝染料。如何利用回收染料,有待进一步进行试验。

  (三)凝聚沉淀中,最佳的条件是加入凝聚剂聚氯化铝为150一160mg/l,并加入助凝剂V201为20mg/l,PH值为5.5一6.5之间,沉淀25~30分钟。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四)靛蓝废水中保险粉的存在,消耗大量的氧,影响到光合菌的需氧最,选用硫杆菌可以把Na2S406氧化分解成硫和硫酸盐,光合菌能分解有机物,两种菌联合使用处理靛蓝废水,能较好地提高处理效果。

  (五)靛蓝废水经过加浓硫酸回收沉淀染料,加聚氯化铝和助凝剂V201凝聚后,用硫杆菌和光合菌挂膜于煤渣上进行生物降解氧化处理废水可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何豫川)